关于开发优质翻译客户的一些看法

in #translation7 months ago

昨晚我在视频号“自由译者小帮”上直播了一个半小时,探讨大家普遍关注的问题——如何寻找优质客户。视频太长,我把其中的主要观点提炼如下:

优质客户需要具备以下特点:价格公道、付款及时、沟通顺畅、尊重译员、能跟译员保持良好关系。

国内翻译公司的低价在业界臭名昭著,差不多跟印度一个档次,并且近

年来价格呈现下滑趋势,大多数译员很难拿到200元千字/词的价格,甚至出现了千字30-50的价格。要想“出海”,尽量把语言对改为外译中。同等经验下,你能拿到的海外价格可能比国内高出好几倍。

  1. 关于翻译平台:ProZ是专业的翻译平台,可是性价比越来越低了,不仅好工作少,竞争也越来越激烈,很多人连120美元的会员费都挣不回来。Upwork和Fiverr是综合性平台,上面都充斥着大量廉价客户,优质客户占比小。两个平台虽然都推出了等级制度,但是Fiverr平台的筛选机制更合理。

  2. 从性价比角度来看,中国翻译协会哪怕年费只有200元,也不如英国翻译协会的2000元来得实在。因为前者给你带来的收益几乎为零,后者能直接给你带来优质客户。

  3. 领英是个值得深耕的平台,在上面可以联系到很多同行和潜在客户,也潜藏着很多机会。

  4. 国内社交媒体也能给你带来直接客户,所以自由译员要多刷存在感,说不定就有人把客户推荐给你,或者客户主动找上门来。

  5. 自由译员需要不停地淘汰旧客户,开发更优质的客户,所以寻找客户的道路是没有尽头的。不要只埋头做翻译。

最近刚加入我知识星球的一位同行跟我说,她做国内客户其实也能挣二三十万,但是主要靠堆量,想寻找海外高价客户。她的这条思路跟我不谋而合,我早在20年就不跟国内翻译公司合作了。

还有不到一个月,我运营的知识星球“三人行翻译交流圈”就要满一年了。接下来我会开通直播加强跟大家交流的频率(昨天是第三场直播),同时更新海外翻译公司投递名录,价格区间在0.03美元到0.15美元之间。如果想听直播,欢迎关注我的视频号。

知识星球的价格仍然保持不变,年费199元,也就是我一次知乎付费咨询的价格。加入星球后,成员不仅可以无限次咨询,还能加入微信群跟同行交流,获得大量工作机会。

目前已经有老会员陆续开通了续期,老会员续期目前享受七折优惠,到期续期打八折,想续期的会员请抓紧时间。

Sort:  

欢迎大家留言交流!

你还有哪些开发翻译客户的妙招?欢迎留言分享!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8
TRX 0.14
JST 0.030
BTC 58833.91
ETH 3155.94
USDT 1.00
SBD 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