差别

in #thinking7 years ago

shutterstock_122817304-1024x683.jpg

我觉得敬畏有两种至少有两种产生的途径,一种是你完全不了解,觉得一个东西很牛逼,另外一种就是随着你对一个东西不断深入了解,而对它越来越着迷。。。
人的大脑是最让我着迷的东西,因为我真是猜不透大自然要这么一个创造的目的是什么?它的复杂性很可能早已经超越了它本来的设计意图了。也许也算是失控了吧。

当两个国家打起来的时候,竟然他们双方都可以是对的;这在告诉我们一个非常朴素的道理,很明显他们双方活在两个不同的世界里,A国活在一个由A国想象的世界里,B国活在一个由B国想象的世界里。
事实上,我们对于这个世界的认知,说到底,其实也就藏在我们的大脑里,你能想象,那么丁点的脑瓜可以分别装着完全不同的世界吗?即便事实确实如此,但是观察周围的人才发现,还真有不少人终究没办法哪怕是考虑到这样一个问题。

很早就听别人说过这个问题了,可为什么总是要到多年以后才想得明白一些些呢?这是个光靠想很难想明白的问题,因为别人告诉你的东西并不是你的,只有别人说的,再加上自己的实践与思考,才能算得上是自己的,不然的话,单纯看那些牛人说的话,还真会让人犯傻。。。那些书上说的东西,其实很多显得正确的道理实际上说的是两个相反的东西。。。

之前关于美联航空服务员打人的事件,报道一出来后,紧接着就是很多个版本的解释。。。有万维刚版本的,有卓老板版本的,有李翔版本的。。。每个人的观点都有理有据,关键是他们的看法竟然全都不一样。。。

于是我们还是很容易得到这么一个认识,人与人之间(不同人的世界)的差别还是挺大的。
这一点在时间的感受上是异常明显。
在有的人看来,时间就是生命,世界的步伐是非常快的;而在另外一类人看来,好像也没什么不一样,今年就像去年一样过去了。。。
所以,当我想要让他们意识到这个世界其实是在飞速发展的,我说:16年的时候,互联网已经连接了所有人,他们觉得。。。“哦。”

这也难怪,我也要反思我自身,每一次,我都是想把自己最新收获地分享给别人的时候,我以为这些好东西别人应该会很好接受,可结果都并不是很好。
原因还是在于,因为人与人的世界是不一样的,那么,不同人对于同一个事物的看法肯定是不一样的。看看自己也就知道了,自己的每一次思想的突破都是需要有一断时间的思考积累,常常是这样的,某个观念,我听到了,我以为我懂了,过了一段里,我回来看的时候,我发现,我原来的理解是多么表浅。。。如果,此刻的我去告诉“那时的我”,对方也是无法理解。

事实上,我们的大脑并不是天生就差别如此巨大的。在一开始的时候,大多数人的世界是差不多的,因为其实我们大多时候处于被动接收状态,比如,大多数会很自然地觉得有钱人都是比较“成功”的,而当我仔细去想这个问题的时候,我发现这样理解“有钱人”是非常片面的,因为我们所能听到的“有钱人的榜样”就是那些爱“表达”的有钱人所勾画的。而有没有一些“有钱人”,他们却选择了隐藏?肯定有啊。

这也许就是独立思考,当它每启动一次,你的世界就发生一次颠覆性变化,最终你的世界与“正常的”世界完全是两个样了。但是,我们还要按照自己的世界规则去办事。那么,无论谁,用自己的规则去约束别人,都是错的,错得不能再错的。(在这点上,大家却异常乐意这么做,有时候觉得身边的傻逼多了,也就忍不住“教他们怎么做人”)

我们的很多认知、思考取决于我们经历了什么,曾经当我说服不了别人的时候,我还指望用信仰,我希望他们直接选择相信我。。。后来我才发现这个想法确实是挺可笑的,当我发现相信一个人是竟然是那么不简单之后。

李笑来老师开始搞Pressone的时候,在外界看来,他没有白皮书,而且开口就是天价2个亿美元。为此他被外界黑得一踏糊涂。而竟然在这个世界上还是一群像我一样的人,选择相信他,反正我是无脑地跟随。
但是我的内心很清楚,对于这个项目的理解,我并不是什么都没做,在过去的一年里,我不知不觉中,花了一年的时间在研究这么一个概念,什么叫做“李笑来”。李老师在通往财富自由之路中的每一篇文章,我至少花上几个小时去研究;每天上下班,我听的是李老师的音频或者讲座。最终,我们选择“信仰”竟然一点都不过分。。。

在这条路上走着走着,还真有机会成为少数人。。。
首先,绝大多数人似乎没那么幸运,接触不到牛人的思想,(别说互联网连接了所有人,其实大多数人只是被游戏、新闻、娱乐节目连上了);
剩下的有幸运接触到好思想的人,绝大多数人竟然选择了不相信。。。
再往下,又有大部分人,走到一半停下来了,《通往财富自由之路》专栏的定阅是否170000,而真正有看的人,也只不过不到50000。
而最终,这么持续学习里面的人,又是大多数人就因为差了一些什么,而没有行动。

最终,当我,再这么回头看的时候,我发现我与正常人之间的距离其实不仅仅是一鸿沟了,压根我就成了大家眼中的外星人了。
于是我时常觉得很惊叹,从来想不到脑子是可以做到在这么一个很难挣脱传统的世界里活得这么科幻。这种感觉,就如同是“平行世界”的存在,反正我的世界与你的世界是不一样的。
你不觉得很惊叹吗?每个人的大脑,虽然它在一辈子的时光里很可能就活动于很有限的区域,其实每个大脑都是在构建一个整个的世界。

所以,与不同世界的人建立对等的连接真的是极度负面影响又令人难受的事情。
那就放弃了吧。。。
大概,唯有共同成长才有可能解开一些无解的问题了。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9
TRX 0.13
JST 0.030
BTC 63781.73
ETH 3407.93
USDT 1.00
SBD 2.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