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思是很重要的

in #thinking3 years ago

书中寻找答案.jpg

最近半个月食欲都很差劲,每天吃不下东西,最头疼的是肚子饿得呱呱叫,脑袋里一想到吃饭竟然会反胃恶心,倒也不至于是得了什么厌食症,就是实在是吃不下食物。

我寻思近来有没有出现什么格外影响心情的事情,好像也是没有的。吃不下饭要怎么办呢……这几天的工作其实是很累的,每天忙得精疲力尽,第二天早上六点就睁眼了,疲惫到我有些绝望。“忙完这一阵就好了”,这句话好像是工作人的安慰圣经,大家都以为这一阵最忙碌的日子总会过去的,实际情况是忙完这一阵还有下一阵。

疫情的那段日子,全国人民都蹲在家里,我也一样,窝在家里的时候才意识到过去处在连轴转的生活状态里,忙碌到无暇思考,无暇生活,自己以为是在生活其实就是为了工资薪水的谋生,也就是维持生存而已。因为疫情把过去的生活按下了暂停键,特别是读完一本放在家里好几年的书之后,我不禁回想起陀螺般的日子里,我的大脑是真的分不出精力来给思考关于生活的某些内容。我的意思就是要多回想一下生活里的事情,进行分析和总结,如果下一次出现同样的问题要怎么办,这种对生活的反思和梳理是格外有必要的,也许很多人没有意识到这件事的重要性,显得生活里好像充满了轮回和死循环。哲学家苏格拉底就说过:“未经反思的生活是不值得过的。”

拿友情这件事来说,朋友之间出现矛盾了,就需要反思一下为什么出现矛盾,出现这个矛盾是必然的吗,现在是不是需要亟待解决。也就是说这件事情如果糊里糊涂的被放过去,不进行任何反思,那么下一次仍然会出现同样的矛盾产生同样糟糕的情绪,情绪这个东西也是会累积的,累积到一定程度就会爆发,很多的朋友情谊就这样在彼此内心氤氲的不满之中,悄悄的失去了。

我之所以这样说,正是因为在我不懂得反思重要性或者没有时间反思的日子里,我失去了好几位朋友,那时候我告诉自己的理由是:也许大家成长不同步,失去就失去了吧。大概人是一种很会自我欺骗的生物,事实是后来又过了很久,想到一些失去的朋友我的确充满难过与哀伤。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30
TRX 0.12
JST 0.033
BTC 64303.16
ETH 3137.29
USDT 1.00
SBD 3.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