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的一点感悟

in #thinking3 years ago

image.png

过年寒假那段时间我想自己挣点钱然后就在南门口地铁兼职安检,每天早上五点半走路去上班,穿过黄兴步行街就像是进入了流浪汉窝点一样,每个门店门口都躺了流浪汉。走过这条白天整个长沙最热闹繁华的地段此刻只感觉到提心吊胆和心酸。虽然白天也在全长沙最繁华的黄兴步行街看到很多流浪汉,当时的想法只是以为是老年人为了挣点钱装的流浪汉乞讨而已,没曾想原来真有这么多的无家可归大冬天的躺在室外睡觉,有的盖了被子,有的就缩在哪里,有时候天很冷下大雨流浪汉也缩在角落里,还有女的流浪汉也躺街上,最让人震惊的不仅仅是老年流浪汉,而是即将成为流浪汉的老年人。

他们没有任何福利,国家如何强大和他们一点关系没有,绝望麻木是这个群体的标签。这个群体遍布大江南北,城市农村都有他们的身影,这是一个庞大的群体。 能够拯救老年流浪汉和流浪汉“预备役”们的只有疾病和即将到来的死亡。甚至还有一些年轻人有手有脚的也躺在那里,无家可归,我理解不了。在长沙第一次被拦下来要钱的时候,我是抗拒的。老话说:要钱的给饭,要饭的给钱。现在的乞丐都不讲规矩了。如果是四肢健全能走路,那我不给。如果不是职业乞讨者,可以去救助站求救,再不行去给别人干点零活都有饭吃——饭馆里的小时工还有7块钱一小时,工厂一个小时16块钱包吃包住,还有工地,这么多包住的工作都不去,就干这种躺着露天的地方,白天伸伸手就能拿钱。

长大后我再也没给流浪汉投过钱,每个人挣钱都不容易,凭什么你碗一伸我就得给钱。还有在火车站看到一位30岁左右的女性,躺在火车站前面盖着被子睡觉,真的不忍直视。还有看到过一个很酷的流浪汉,更像旅行者,他留着很长的齐肩短发,皮肤很黑,穿着紧身的黑色衣裤,一手拿着啤酒旁若无人的喝一手拿着行李,收拾的挺干净,像一个很酷的旅行者。

我没有和流浪汉说过话,我有点害怕这类人,比贫穷更可怕的是精神贫穷,我觉得我如果真到了一无所有的地步,我不会去流浪,我会直接结束自己的生命。

小时候心很软,每次看到流浪汉都会把身上的零花钱放流浪汉讨钱的盘里,现在想想那时候很傻 ,总以为自己是救苦救难的救世主,帮助了别人然后自己很伟大一样……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8
TRX 0.16
JST 0.030
BTC 68394.30
ETH 2644.71
USDT 1.00
SBD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