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改用金字塔方式……

in #theory6 years ago

我很喜欢写东西,初中的时候就开始在校报上写一些杂文和小说,写文章的笔记本也经常会被传阅,然后就不知道去哪里了。高中的时候就开始把文章写到网上,从 MSN Space 到 MySpace,直到这两家都关闭服务,然后我再也不相信这种在线服务,于是自己搭建了一个 Wordpress 站点,一直写到现在。

但喜欢写文章并不等于会写文章,我写了七八年的博客,但我还是觉得我不会写文章。回头去看自己写的文章,就像一盘散沙,完全没办法拼凑起来,有些文章写到最后发现,我所写的内容与我最初想表达的意思恰恰相反。从小老师就经常说「写作就是要多看,看得多了自然就会写了」。我不记得我看过了多少书,但有一点却很清楚,那就是我一直没觉得自己的写作技术有长进。特别是像本篇这样的文章,不同于写日记,日记可以不给人看,因此流水账就流水账吧,但是一旦说要给读者看,我就不会写了。

很早的时候就有人推荐给我《金字塔原理》这本书,那个时候公司里流行使用 PPT 汇报方案,作为设计师也不例外,一开始我的 PPT 做的就跟我的日记一样,就是流水账,于是老大好心推荐了这本书。最初对这本书的理解就是如何做好 PPT,后来离开了这间公司,终于可以不用做 PPT 了,于是这本书也就没有继续看下去,只是随意翻了几页。后来另一位朋友也推荐我去看看这本书,于是才打算完整的看一遍,看到一半就已经觉得相见恨晚了。

好的文章就是结构清晰的文章
通常我们说的流水账,其实就是简单的记录我们思考问题的过程,如果只是给自己看,这样的文章并没什么大问题,我们完全能够理解自己的思路。但是倘若要展示给其他人,直接展示思考过程会让读者费解。因为每个人的知识储备不同,思考方式也不同,因此强迫读者按照我们的思考方式去理解文章,就有一种「用户你好,我是你爹」的感觉。

结构清晰的文章,就是作者对自己的思路进行了整理,按照读者能够理解的方式呈现出来。在金字塔的最顶端是整篇文章要论述的中心思想。然后针对这个思想层层展开,下层的内容是对上层内容的详细论述,上层内容是对其下层内容的总结概括。这种结构符合人类的基本认知方式,因此对于读者来说,理解起来也更容易。

金字塔是一种组织内容的方式
金字塔结构
金字塔结构
金字塔结构中有水平关系和垂直关系。在金字塔的最顶端就是整篇文章的核心思想。而紧接着下一层,就是对顶端思想进简单来说金字塔就是一种从上到下来组织内容的方式。金字塔结构中有水平关系和垂直关系。在垂直关系中,上层思想是对下层的总结概括,而下层思想是对上层的解释说明,最上层是整篇文章的主题,紧接着是对主题的解释说明,再往下就是进一步对细节进行说明。而在水平关系中,每个思想都是对上层的解释,所论述的内容也属于同一范畴。

例如在本文中,最顶端的核心思想就是「如何利用金字塔原理来写好文章」,而紧接着在第二层,也就是你现在看到的这层,是对核心思想进行论述。论述的几个关键点包括「什么是好文章」「什么是金字塔原理」「为什么要用金字塔原理」以及「如何利用金字塔原理」。

金字塔结构让文章更容易被理解
我们对事物的最初知觉有两种方式,一种是自上而下,一种是自下而上。通常我们会先利用自上而下的方式去识别一个事物。假设你在电脑城,看到一间店铺的展柜中有一个很漂亮,但你从来没见过的玩意。你知道你在电脑城,由此可以得知这间店铺的经营范围就是数码产品,因此你可以断定这玩意是个数码产品。你被吸引过去,想要去了解更多内容,最终了解到这是个新款的路由器。

这就是人类识别事物的常见过程,我们首先会试着从宏观上去理解事物,然后再深入细节去探索。金字塔原理是这样一种自上而下的结构,读者在阅读过程中最先接触到文章的主题,主题限定了文章的范围,帮助读者确定了思考方向,也让读者对文章的内容产生预期,从而更快速准确的理解文章。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5
TRX 0.13
JST 0.026
BTC 58110.30
ETH 2687.01
USDT 1.00
SBD 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