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把家里的真实财务情况告诉孩子

in #the5 years ago

微信图片_20191027104532.jpg
家长该不该把自己家财务真正情况告诉孩子?

我想起我小时候,大概是小学5年级开始,老妈每月发了工资,把钱放在桌上,用张纸写着:

菜钱××元、水电××元……储蓄××元……

如果有剩余的,就会分给我一点,如果没有,那就会跟我说:“没钱了,这月没得你的。”

我也从不会有无理要求,有时候实在想买什么东西,就去找老妈商量,我老妈就会拿出那张纸,再算算,要是能从某个项目里挤出一点,那我就去买,要是挤不出来,那我就不买了。

同学有好玩的好吃的,我会羡慕,但不会觉得我也一定得有,因为我妈工作那么辛苦能挣多少我是知道的,我们家一个月的生活开销我也是清楚的,存了多少钱我也知道,老妈也早说过存着的钱只有在家里有大事时才能动,不是给我乱花的。

后来老妈的收入上涨,家里渐渐有了富余,老妈给我的零花钱也多了,她说:“养你不成问题,供你读书也不成问题,你只管使劲读,不过糟践钱的事情是做不起的,咱没那个钱。”

我一直就老老实实上学,过着普通女学生的生活,对钱一直很清醒,不会乱花,也不会抠门。

有次假期回家,背了一个新背包,也不是什么牌子货,300来块钱,我妈问哪来的,我说省生活费买的。

我妈说:“你要什么跟妈说,能买的我会给你买,你不能乱收人家东西,知道不?还有别省饭钱,我养得起你。”

我说老妈给买个香奈儿呗,她问什么东西?我说两万块钱的包包。我妈说:“刚才说的不算,我养不起你。”

再后来她做生意发财了,我也工作了,她会告诉我她有多少钱,告诉完了就说:“你成年了,老娘的钱跟你没关系。”

哦,那就是我们共患难了现在不能同富贵了呗?老妈表示:贫富差距太大的话,就不方便同富贵了。

微信图片_20191027104511.jpg
后来生意不好做,又没钱了,然后市场回暖,她又挣到钱了,这些我都知道,她的银行卡余额从不瞒我。

她有钱时送我的那些东西我收得心安理得,她急需用钱时我的全部存款交得干脆利落。

如果她什么都不告诉我,我怎么和她共患难……共患难?

现在我也有女儿了,她上幼儿园的时候我就告诉过她我们有多少钱,还帮她换算成能买多少个肯德基甜筒来帮她理解,她对100以上的数字没概念,只觉得我们超有钱,因为可以买超级多甜筒。

然后我开始逐渐告诉她,我们每个月必须要花多少钱才能生活,都是花在什么地方,为了这些钱,我需要付出多少劳动。
微信图片_20191027104528.jpg
 她5岁的时候和我在家门口吃面,老板说12块一碗,她说:“怎么那么贵,我昨天吃的面条才8块。”

说完还回头问我:“8比12少对不对?”

老板乐了,说他家卖的是牛肉面,还可以多给她一些牛肉。面条上桌,真的比别人的肉多。

她的压岁钱都是自己保管,放在她书桌抽屉里,今年数了数,已经有5000多块钱了,我给她一张银行卡,带她去存钱,告诉她银行的一些常识。

她问:“为什么我的钱要写你的名字?会不会成了你的钱?”

嗯,我倒是想。

我说:“密码是你的生日呀。”她说:“密码你是知道的,卡的名字也是你。”然后她把卡放进自己的包包,说要把卡收好。

我说:“我拿着身份证告诉柜台里的阿姨卡丢了,然后就可以把钱取出来了。但是我不会未经你同意就动你的钱。”她对这件事非常恐慌,跟我确认了好几次我是否可以信任。
微信图片_20191027104519.jpg
她说她的钱要存着上大学,我说上大学的钱我会出;她说她长大了要买电脑,我说你上大学了我给你买;她说她长大了要买房子,这个我就帮不上忙了,我的房子是我的,她的房子还是要她自己买的。

她对钱很佛系。她洗一次碗能挣5块钱,一个月挣到20块钱就不洗碗了,说钱够了。

有次逛超市,我说你有什么要买的吗?她想了想,说没有,果然什么都没买。她也会请好朋友喝酸奶,在校门口的甜品店买好吃的总会给我买一份,这也是我生酮减肥总是失败的原因。

我有天说我太累了我什么工作都不想干,她噔噔跑回房间拿了卡给我,说你放个假吧,我的钱都给你。我感动得老泪掉下来。

我觉得一个家庭的经济状况真的关系到每一个人,家里的人都有知情权,不想告诉孩子的,是有多不信任孩子?

隐瞒家庭贫困想让孩子无忧无虑的,除非能迅速脱贫致富,要不终究是瞒不下去的,等孩子需要留学买房花钱时,发现真相的孩子再也不能无忧无虑了。

隐瞒富有的,孩子不敢和小伙伴一起买玩具吃零食,甚至不敢参加春游,当孩子已经错失了童年的无忧无虑后,突然发现家里有钱,买得起当年那些玩具那些零食,他会喜悦还是悲伤?

当他因为贫穷而克制自己时,他以为在和父母一起担负家庭的责任,最后却发现只是个谎言,这不仅会“悲伤”,还会“悲愤”吧。

不要以为所有事情都会按照自己预想的那样发展。

别高估了自己,别低估了孩子。

Sort:  

Congratulations @zhuzimo! You have completed the following achievement on the Steem blockchain and have been rewarded with new badge(s) :

You made your First Comment

You can view your badges on your Steem Board and compare to others on the Steem Ranking
If you no longer want to receive notifications, reply to this comment with the word STOP

Vote for @Steemitboard as a witness to get one more award and increased upvotes!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7
TRX 0.16
JST 0.030
BTC 59702.71
ETH 2542.73
USDT 1.00
SBD 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