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步惊心》——开始对中华文化的热爱

in #teammalaysia6 years ago (edited)

第一次看步步惊心是在中一时,那时由于从小学的华文教育变成了中一的马来教育,我有点不适应。陌生的环境使我不太喜爱上学,每天的期待就是回家观看电视播影的步步惊心,那是我第一次接触中国古装剧。从小我都随妈妈观看香港的时装剧,第一次看到中国古装剧的我,里面的服装,对白都让我产生极大的兴趣。

图片来源

古装剧精制的服装造型使我惊叹,原来以前古人的穿着都很漂亮。旗袍的手工精制,服装的图腾有龙有凤,刺绣的文化及背后的涵意都十分吸引我。我似乎也随着戏里的女主角-张晓穿越去清朝了。若曦像是带着我了解中国历史,穿越去了古代,由现代话到文言文更容易理解。文言文也进步了不少,对中华文化的了解多了。

各个王爷的结局令人心痛,若曦也试着改変,但历史不能改写,只能接受,看身边的人走向各人的结局,却不知自己的结局。想躲却躲到了风暴的中心 。由一开始的搞笑变虐心, 心情跟着剧情起落。我为结局伤心了一个星期呢 ! 在学校读历史都是单纯背而已,都不清楚到底他们经历了多少,多少心酸的故事在背后。

把现代知识与思想带回古代,反差大,也让人反思时代的进步带来的不同。 《中国几千年大物博,世界中心的思想,想真正接受新鲜事物绝不是—个皇帝就能改变的。非要经过刻骨疼痛,几乎做了亡国奴后,才真正意识到原来我们需要学习,向外面的世界学习》,我喜欢桐华在书中写的这句话,的确我们必须向西方学习科技知识,才能使国家进步 。向世界文明学习,取长补短,提升自己。 图片来源

我喜欢四爷对若曦说的—既来之,则安之,对当时的我是很好的启发。既然我们无法改变这大环境,就改变自己去适应这个大环境。我努力适应自己融入中学的环境,才知道跟不同种族的朋友相处是多么有趣,了解不同的文化,背景,才知道世界那么大,无奇不有。我把步步惊心介绍给我马来朋友,但她觉得绑着辫子的光头男生有点奇怪,但我看了电视剧后我觉得很帅呀 !图片来源

​ 读了步步惊心后,我的华文水平也进步,我也不敢相信我既然把步步惊心的名句写进了我的作文里,得到了不错的分数。对中华文化的热爱,我参加了中华文化常识比赛。比赛涵盖了历史,文化和地理。把各个朝代的人物,服装特色了解一番,用自己脑中的想像,使书中历史活灵活现地出现在我眼前。了解中国五千年文化的形成,了解个个文化背后的涵意及由来。对中华文化进行深入了解,进而开始对中华文化的热爱。

Sort:  

@vinciwenchee 无可否认,从华小转型到国中 - 这一种无形的语言冲击,需要时间去消化。很庆幸,你能够从电视剧找到学习中文的原动力~

对呀,所以我坚持在大马文凭里拿华文科,既使我的朋友们都放弃拿华文。我热爱中华文化呀!热爱中文!学中文是非常有优势的!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6
TRX 0.11
JST 0.033
BTC 62796.11
ETH 3045.55
USDT 1.00
SBD 3.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