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聲樂日記 | 月旦評

in #teammalaysia6 years ago (edited)

我两边的,是我的老师陳和平,还有师母。
左一是碧湘姐,左二是生哥,都是我的同学。
image

回顾自己写过的文章,
有些,真的想让自己找个洞钻进去!!
后来想想,没关系了,
那是我的过去,觉得自己很可笑,也很幼稚,
在节目里曾经听过这么一句话,
【你以为的以为真的是你以为的么?】

那是我曾经对声乐的以为(虽然依旧还在摸索中),
瞎子摸象的感受,
其实挺失败的,
到今天依旧只是懂一点点皮毛而已,
后来想想,又不是打擂台,
我只是爱好而已,那样就够了。

我的老师说,
声乐,学一辈子都学不完的,浩瀚如海。

大家爱看就看吧,
那是我的日记,绝对不会修饰更改,
或许会让你愉快的笑一笑也不一定。

😊

————————————————————————

image

2014年03月06日 09:31

學了十一個月聲樂,
自我感覺一點專業影子都沒有,
雖然
老師也曾說
沒有三五年的話,絕不可能的說,
這幾天內心感覺有些氣餒,
也想起以前看到過的文章

【每一個埋怨的今天
都有一個不曾努力的昨天】

我感覺自己要求多了,
我不是很享受上課時的學習過程嗎?
我不是很享受跟朋友在一起討論聲樂的學習的過程嗎?
我不是很享受跟老師聊天
話題都圍繞在聲樂的過程嗎?
我感覺自己真的要求多了,
陳力銘
你切莫忘記初衷
切莫忘記最初的熱誠!
哈!
心情好了些。

image

2014年06月29日 09:30

【氣,用對了,叫做運動,
氣,用不對,那叫勞動】
學了聲樂年余,所得出的心得,
功夫,講究運氣,茶道,也講究運氣,
唱歌,一樣也講究運氣,
請告訴我,那一樣活動不講究氣?

我們常看電影,
少林寺或者武俠電影裡裡常出現的情節,
挑水,劈柴,煮飯,洗衣服,掃地,搬運等閒工夫,
跟學習武功一點沾不上邊,
但是,
這些很辛苦的角色,到後來一定成為武林高手,對嗎?

當中,我認為,
是為了鍛煉心智,毅力,耐力,筋骨,
還有一樣,就是氣,
根據記錄,
古人很早就懂得馭氣為我所用。

二十年來,
身邊人常告訴我,
我每天的搬運工作叫做勞動,不了運動,
可我納悶了,那些以上的情節,
那一樣不是勞動?
可人家怎麼就成了武林高手,
而我,卻常被提醒這樣勞動法,
遲早積勞成傷?
所以,
學習聲樂之後發現,
也是一種跟大自然融合的一種運動,
我認為,
大自然有外在與內在之分,
內在,指的就是我們體內的大自然,
佛家稱它為宇宙,小宇宙,自己曾實習過內觀,
讀到這裡,友人立馬就會說,
[你這個十年前,十天課程裡,第四天就逃課的傢伙,
你他媽憑什麼評論內觀??]
哈哈哈哈哈哈。。。。!
稍安勿躁。。。
我只是想說。。
自己感覺這個實習聲樂的過程裡,
我一直有這種強烈的感覺,
內觀,它應該分為靜態與動態,
靜態的,大家都知道,自然不必多言,
我想說的是動態的,
我覺得聲樂,它是一種動態的內觀,
因爲
在學習聲樂(或者茶道或者功夫)過程裡,我們都必須學習跟我們的身體溝通,
因爲體內,我們無法用放大鏡,透視鏡,所有大家所知道能窺探體內的先進儀器,
都無法探知體內氣的變化,
指導老師們,只能從聲音來判斷我們有沒有達標,
而自己也曾實習過茶道,
指導老師呢,也是根據學生泡出茶湯裡,
全靠味覺判斷有沒有色香韻味來決定這茶湯有否達標,
而聲音呢,
是全靠聽覺來評斷這個聲音有否音色明亮,字正腔圓,有無感情,能否在三五分鐘裡,
把聽眾帶入這首歌的想象裡為達標標準,
誒。。。別誤會!
我還沒做到呢!只是一個感想的分享而已,
我目前各方面都有待加強,
好了,累了,就這樣吧。
給點評語嘛。。!大家交流交流。

2015年03月14日 15:16

上了兩年聲樂課,
在這以前,
一直以為唱歌,有顫音就是很了不起的事兒,
直到上課以後,
看了許多聲樂教學視頻以後,
完全顛覆了自己的想法,
還沒有掌握聲音技巧,感情的表達,氣息的支持以前,
過早擁有顫音,
變成了一種障礙,會容易讓自己變成自我感覺良好,
話雖如此。。。
還是很期待自己哪一天擁有顫音,雖然感覺自己有一點點(笑),
希望今晚能順利演出,
雖然從小不習慣成為焦點,但選擇上聲樂課那天開始,這個總免不了,
既然早晚都得面對,那就去吧!

給自己加油。。。↖(^ω^)↗。。。

2016年03月19日 15:09

學習聲樂,
有時候對身邊友人,同學覺得納悶,
為什麼不能單純的研究,討論?

非得定個輸贏不可?

我說
很享受上課時間,
學習聲樂帶給自己的快樂,
怎麼就被說成是逃避上台?
光說不練呢?

光是聲音技巧,
已經是個大學問了,

肢體動作呢?

如何投入感情呢?

我覺得是分開的課程,

昨夜,
實習聲樂四十年的父輩友人說,
那是統一課程。。。

真的嗎。。。?

會不會太貪心了?

一禮拜才一小時課程。。。

悟性高的,
可能一年能解決聲音技巧問題,
我自己的悟得慢,
至今三年還在迷途當中。。。

肢體動作呢?

那好吧!
就去試一試看看怎麼樣,
到時好好表現一下吧。

image

2016年06月29日 07:35

【我的個人見解】

學習聲樂,再過兩個月就滿四年,
自己該受傷的地方都傷過了,
鼻腔裡的三叉神經,
因為錯誤的理解而弄傷,
整整一個月裡面,
每天早上弄出來的鼻涕都帶著一點鮮血,
然後到喉結,
也因為錯誤的理解打開,
也曾經導致流出鮮血,
再到橫隔膜,
因為第一個老師說要像橡膠圈一樣拉開,
我也因為錯誤的理解,
而導致肋骨兩旁偶爾會出現短暫的抽筋,
這種現象維持了最少兩年,
直到一年半後再跟隨第二位聲樂老師才停止。

再來,
也因為錯誤的理解,
而導致【條氣唔順】,
氣血不通造成尾椎附近的經絡腫脹,
甚至試過一兩天時間起不了床,
連上洗手間都得像狗一樣爬著去,
連做人的尊嚴都沒有了。

種種的過程所產生的傷痛,
都具備讓自己放棄繼續學習的條件,
要不是聲音的變化作為推動,
要不是因為自己的強烈好奇心使然,
早就放棄了!

變化,改變,是痛苦的,
必須跟行住坐臥的習慣搏鬥,
必須跟發聲的使用習慣搏鬥,
必須跟時刻呼吸的習慣搏鬥,
對我而言,
改變習慣是漫長而且痛苦的。

我將近四年后的今天才知道,
【打開喉嚨,氣息歌唱】
單單這八個字就可以寫一本厚厚的書了。

我經常比喻,
假如我告訴您,
您本來右手拿筷子的方法是不科學的,
從今往後,要學習如何左手拿筷子,
而且要精準到能夾起一塊豆腐而不爛的程度,
您認為,這需要花多長時間辦到呢?

我不知道
有沒有學習聲樂的朋友跟我一樣經驗,
是否願意跟我交流交流?

Sort:  

@tanlikming, 这是小可可我在steemit最好的邂逅,好喜欢你的贴(^∀^)哇~~~ img

You've been upvoted by TeamMalaysia community. Do checkout other posts made by other TeamMalaysia authors at http://steemit.com/created/teammalaysia

To support the growth of TeamMalaysia Follow our upvotes by using steemauto.com and follow trail of @myach

Vote TeamMalaysia witness bitrocker2020 using this link vote for witness

王者归来啊

不好意思,写东西就是这样,没想法,写不出来。

拿几年前的东西出来赚点钱。😁

哇!王者风范!

不好意思,提不起兴趣写东西,
只好拿以前的文章来赚点钱😌

你还可以分几篇啊!这么长。哈哈哈 加油

懒惰,没关系了😊

厉害的大哥,我给你赞了!

我只是爱好,厉害啥呢😊

恭喜你。你已经被 #cn-malaysia 社交团体点赞。欢迎参与我们国内外的所有关于中文的社交活动。欢迎关注 #cn, #cn-31, #cn-funny, #cn-voice, #cn-reader 与其他 Steem 民交流。

#cn-malaysia, #teammalaysia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6
TRX 0.13
JST 0.027
BTC 60684.92
ETH 2911.45
USDT 1.00
SBD 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