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依然是全社会个人品德最高的一个群体

in #teacher3 years ago

教师依然是全社会个人品德最高的一个群体

图片.png

湖南岳阳一位小学校长与另一个学校的女老师的“车震”事件,又掀起了一股在网络上消费教师负面新闻的“盛宴”。

一段时期以来,关于教师的负面新闻,成了网络的畅销书。某地教师的老公殴打了学生家长,某地的老师打了学生,某地的高校教师与学生调情,某校的校长又逼迫女生写与男生发生了关系的书面检讨,等等等等,连篇累牍的报道之下,仿佛老师也已与某些领域一样,师德已经下滑到没有边界,必须予以严格整顿方可拯救教育于水火之中。

简直是一片胡扯!

我不否认上述事件的真实性。但是一,我严重怀疑那些报料者在报道这些事件的视角。比如教师的老公殴打了学生家长。没有人会无缘无故地打人,尤其是现在老师成了过街老鼠的环境下。那位老公是在什么前提下打人的?

其中的原因究竟是什么?语焉不详,只是抓住“教师的老公”身份不放,实际上是在用“教师”这个概念夺人眼球。而某校校长逼迫女生写检讨,只是要求学生写下与男生交往的详细经过。作为一位校长,在男生好几次进入女生寝室,每次都在女生床上呆上近一个小时的事实前提下,要求女生写下在这个过程中干了些什么,只是在履行校长的职责,在掌握事实之后与家长一起共同商讨对事件的处理。说

实话,发生这样的事,如果没有相当的压力,女生是不可能把具体经过写下的。为掌握事实而对犯下错误的学生施加压力,这几乎是所有老师通用的做法。从这一视角来认识这件事,我们只能为这位负责任的校长叫好,相反,如果校长放任自流,听之任之,才是作为校长的渎职。

二,在全国2000多万教师群体中,发生几件、几十件甚至几百件有违师德的事件,仍然只是极小的个例,就以2000件计,其比例也只有万分之一。我们不能要求教师整个群体整齐划一都是道德高尚者,每个人都是孔仲尼,每个人都是柳下惠。教师群体中肯定有师德低下者,各种媒体报道的事件,媒体上并没有报道的事件,都曾发生或者将可能发生。但就整体而言,教师群体依然是我们这个社会个人品德、职业素养最高的一个群体。
且听我慢慢道来。

现在评价一个人道德品质是否高尚,一般指三个方面:对金钱的态度、对感情的态度、对职业的敬业程度。

今天说说老师对金钱的态度。

“君子爱财,取之有道。”这是在金钱方面评价一个人是否是君子的标杆。若以此来论,教师个个都是君子。

有人说,老师补课要收费、老师帮家长带养孩子要收费,对此多有口舌。但是,补课收费也好,帮家长带孩子收费也好,这是老师通过劳动所获得的报酬。通过付出劳动得到报酬,谓之“取之有道”,可矣。在我乡下老家,邻里之间建房子去帮忙做小工,在三十年前是不要报酬的,你帮我建,我帮你建,大家相互帮衬。现在呢,都得付报酬,多少钱一天,一清二楚,也没人说乡亲们一个个道德素养低下了。

礼尚往来啊,你帮我建房子我付给你,我帮你建你付给我,都是劳动所得,于道德无损。再说我自己。一些单位要我帮忙整个材料,写篇吹牛的文字,给我打个红包,我也是心安理得收下来,没有谁说我个人品德低下,我依然是君子。当然,现在教育行政部门禁止老师给学生私下补课,禁止给家长带养孩子。但在我看来,这种禁止,就如只准到食堂打饭禁止个人加餐一样荒唐,就如只准住公寓禁止自建住房一样荒唐。几乎每个家庭都有给孩子补课、给孩子报培训班的强烈需求,却在那里强行禁止,不是逆潮流而动就是别有所图。

也有人说,过年过节要给班主任打红包。首先,你不打啊。有人给班主任打红包,也有没打红包的。别人不说,我小孩上学,从小学到大学,就从来没给班主任打过红包,也没见我小孩受到过什么憋屈。反过来说,你主动给老师打红包,至少有两点是见不得人的阴暗心理:其一,你的出发点是希望老师关照自己的孩子,这客观上会损害其他孩子的利益;其二呢,是你担心不这样做孩子会在老师那里受委屈,这样的心理等于在事先就将老师的品质做了一个“不好”的预设。也因此,家长给老师打红包,关键是家长对老师的评价一开始就出了问题。

目前来看,城区中小学学生家长给班主任打红包,带有某种普遍性,实际上是把老师置于“坏”的预设下所付出的行动。这种事先的主观臆想,使得家长们带着有色眼镜来看待教师群体。在这种臆想支撑下,如果老师不收红包,家长们会更加加深这种“坏”的主观臆想,认为是自己的孩子得罪了老师、或者是老师将会刁难自己的孩子而变得诚惶诚恐。老师不收,则更加千方百计地给老师送,直到老师收下,心中的石头才会落地。家长的这种心态,将老师逼入一个尴尬的境地,收也不是,不收也不是。权衡之下,为了协调与家长的关系,最终逼迫老师只得收下家长的红包,以让家长放心。

我这样说,很多家长会认为我是在替老师开脱。但实际上,大多数班主任老师都是这种心态。不排除有向学生家长索要年节红包的班主任。但是,那是极少数。一个相反的例证是,孩子上了大学,给班主任老师、给辅导员逢年过节打红包的就极少,也没见有几个学生在学校受到了老师的刁难。

而且,与其他行业比较起来,老师对金钱的态度好太多了好不好?前不久就有评价某系统的员工,说只要一进入这个系统,就会变坏,无一例外。话说得很极端,但仔细想想确实是这么回事。他们要提成啊。为了提成,都是变着法子能忽悠忽悠,能骗骗。倘若与官员比,哼哼,那就是圣人与“渣土”的区别。

现在的贪腐分子,只要抓起来,几千万是常态,几个亿、十几个亿的也大有人在。至于几百万,那是毛毛雨,几乎一个小萝卜头就有这个数。有人说,学校也有贪腐分子,这些年也抓了许多。是的。但是,这些学校被抓的人,都是学校领导,而且都是大领导,那已经不是老师了,已经是“公仆”了。至于普通老师,现在社会上流行的一句话是:“那么小气,一看就是个老师。”有几个普通老师敢于一掷千金?又有几个老师不是常年精打细算过日子?老师收入低啊,他只能一个钱做两个钱花。现在时兴旅游。老师们暑假寒假也有去外地旅游的。但是,导游就是不愿意带“老师团”。为什么不愿意?老师“小气”啊,没人愿意买旅游地那些贵得离谱的土特产,导游得不到提成啊。

也有人说,老师们是因为没有贪腐的条件,才显得清廉的。如果有了贪腐的条件,他也会成为贪腐分子。学校里那些被挖出来的贪腐分子,大多是由普通老师提拔上去的,有些甚至是著名的教授。

这话有点戳心,也叫人灰心。

首先,这句话的潜台词是:只要能够有贪腐的条件,就会贪腐。也就是说,整个社会,就是贪腐的土壤,只要把种子移到这个土壤里,它就会发芽、抽苗、拔节,最后结出贪腐的果实。就如现在陆续被揪出的那些贪腐分子,虽然三令五申,依然不收敛、不收手,生命不息,贪腐不止。

若整个大气候如此,岂不叫人泄气?

其次,一些老师为什么工作十几年、几十年,依然当不上学校领导?在学校,毕竟绝大多数只能是普通老师,不像机关那样,只要一进去,哪怕是个办事员,到基层去也是领导。在学校能够当领导的毕竟是极少数。那么要怎样才能在学校当上领导呢?在二十年前,能够在学校当上领导的,多是“教而优则仕”。现在有点不同。有“教而优则仕”的,有“跑而优则仕”的,有两者兼而有之的。而且,过去多从学校内部提拔,现在从教育系统之外安排进来的则越来越普遍。如果一个老师,书教得好,得到家长的公认,却没有提拔当领导,原因只有一个:他不愿意跑,不会来事,就没有通向领导之路。

一个不愿意跑领导、只管埋头干业务的老师,在现在这个社会中,其个人品质,不仅不应该受到诟病,还应该得到我们的尊敬才是。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8
TRX 0.13
JST 0.028
BTC 57184.88
ETH 3097.33
USDT 1.00
SBD 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