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間故事:鬼童男

in #stroy3 years ago

開場詩:

命裏有時終須有,命裏無時莫強求。兒孫滿堂自然好,若是冤家莫聚頭!

今天咱繼續講一故事。如開場詩所言,今天咱要講的這則民間故事便與「命裏無時莫強求」和「冤家」有關。

之前筆者曾寫過兩篇發生在天津市區縣的民間小故事,故事說的自然也是這個理兒。

今天咱們講的這篇故事是發生在過去江蘇的某個村子裏。

文白咱就不多嘮了,各位看官這就跟隨筆者的筆墨一起來看看這則民間小故事吧:

在70年代的江蘇某村裏,住著一個張老漢。張老漢與妻子是典型的農戶,一年到頭以種田為生。

雖說不怎麽愁吃穿,不過日子過得也是緊緊巴巴的。但如若是兒女雙全,馬老漢也算欣慰,可事實上,馬老漢和妻子膝下卻無兒無女。

倒不是他們不想要,而是要不來!

d62a6059252dd42a14dca8cd05d52fbccbeab8f2.jpeg

有看官該納悶了:莫非是不生養?

非也!其實張老漢要了好幾個孩子了,可不管男孩還是女孩,皆因種種原因而相繼夭折。

張老漢的爹媽看著夭折的孫兒孫女,幾次哭成了淚人。張老漢和妻子考慮再三,不再打算要了。
838ba61ea8d3fd1fe5f101e435a0511697ca5f6f.jpeg

可有一年剛開春,妻子又懷了孕。張老漢和妻子一合計,既然投奔自己來了,那就生下來吧。夫妻倆是小心翼翼,為此,張老漢將家裏家外的活全包了,就怕妻子懷胎出啥閃失。

……

伴隨著一聲啼哭,接生婆王大媽抱著一個胖小子笑呵呵地出了屋。「張子啊,是個帶把兒的,你可要照顧好她娘倆啊!」

張老漢看著兒子如此可愛,心裏是樂開了花。張老漢的爹媽是喜極而泣,老太太看著這大孫子哭得那是稀裏嘩啦的。

在全家人的照顧下,這小兒子一直沒出現啥意外,孩子順利地長到了7歲。

孩子大了,張老漢的爹媽只是時不時地看一下,大多時候,還是張老漢和妻子看著。

有一天,家裏的鋤頭壞了,張老漢便和妻子打了招呼:「我去鎮子裏買鋤頭,你照顧好咱兒子。我趕著午飯之前回來。」說完,張老漢就出了門。

臨近12點了,妻子見張老漢還沒回來,便開始操持做午飯。

妻子就想煮點粥,早晨剩了倆饅頭,把菜熱一下,簡單吃些就算了。

那時候農村做飯,用的都是那種大黑鍋。妻子便倒了多半鍋的水,等待鍋裏的水開了以後,她一看柴火不夠,便起身去院子裏的柴火垛裏拿柴火。她瞄了一眼炕上正在玩耍的小兒子,便快步走到院子,抱著柴火就回來了。

前後不到2分鐘。

可等到妻子進了屋,隔著窗戶一看,兒子不見了!她彎腰放柴火時候,無意瞟了鐵鍋一眼,可這一看,可著實把她嚇癱在地!

咋的了?

小兒子一頭紮在了熱鍋裏。此時全身通紅,眼睛都白了!
d52a2834349b033b59d91486172042dad439bd14.jpeg

妻子一下慌了手腳,忙將小兒子去鐵鍋裏撈了出來,一探呼吸,早就斷了氣!

妻子抱著兒子癱坐在地上,痛心的哭聲,將街坊四鄰也招來不少。

「這老張頭也不知道得罪啥了,要個孩子咋就這麽難呢!」

「唉!都說這樣的孩子是上輩子的冤家,這輩子是故意折騰他倆來的。」

……

眾人紛紛議論不停。

而此時的張老漢買鋤頭回來,路過一個破廟時,停下來卷了個支旱煙,吧噠吧噠就抽上了。

忽然就聽到廟裏面有人說話:「你差不多就行了,折騰張老頭也差不多了,趕緊換個人家投胎去吧。」

「上輩子他害我多慘,這還沒完!等他倆要孩子我還去禍害!下次我就忍著,忍到我結婚前,那老張頭把婚事操辦差不多了,我再尋短劍,氣死他倆!」

一聲大笑久久回蕩在張老漢的耳朵裏。

張老漢趕忙起了身,氣沖沖朝著家裏走去。果然,在自己門口圍滿了人,張老漢自知:這兒子肯定是出了事了。

他鉆進人群,進屋一看,果然小兒子出了意外。妻子見他回來,心裏就怕了,她怕丈夫會揍她。

可張老漢卻扶起她,跟她說道:「你別哭,這孩子是上輩子的冤家,故意來折騰咱倆的。咱倆別生了,他說他還會繼續折騰咱倆!」

妻子蒙在鼓裏,張老漢便將剛才聽到的一幕說給了妻子。隨後抓起小兒子,扛在肩上就朝著荒地走去。

張老漢隨便挖了坑就將小兒子埋了。在填土的時候,那小兒子其中的一個手指頭,突然指向張老漢。

張老漢對著他說:「你也甭指我,我張老漢這輩子沒做過虧心事兒,你既然不讓我有後,我也不強求,你要是還放不下前世的仇怨,你就繼續等吧!」說完,張老漢就回了家。

張老漢和妻子打這之後便沒有再要過孩子,村裏人之前有人問他,他抽著旱煙淡然說道:「是我的就是我,不用死盯著;不是我的,我自然不會強求,何況再來也是冤家,還是不聚頭了。」

再後來,張老漢的事兒也沒人再問起了。

結語:

正如故事所說,命裏有時終須有,命裏無時莫強求,有些事兒,看官們還是看淡一些吧。名利乃是浮雲,生不帶來,死不帶去,順其自然便好!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0
TRX 0.13
JST 0.030
BTC 64081.52
ETH 3398.85
USDT 1.00
SBD 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