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漢送鴨腸,卻被木匠誤解,得知真相後木匠趕忙去道歉

in #story3 years ago (edited)

故事發生在明朝,杭州府有一位張姓老漢。他心地善良,老實厚道,只是性格有些內斂,不常與人說笑。

張老漢膝下有一兒一女,閨女前些年已經出嫁,就住在離家不遠的鎮子上。小兒子也已經到了婚娶之年。

前些日子,張老漢與夫人托鎮上媒婆李二娘給小兒子說媒,眼下還沒有得到回信。

張老漢有兩間老宅子,是祖上留下來的。那兩間宅子年頭久了,已經破舊不堪,遇到雷雨天還時常漏雨。

張老漢一想,小兒子也快娶媳婦了,而自家這兩間老宅子,誰家閨女也不肯住呀!再說即便人家同意了,以後住著也不踏實,說不好哪天遇到暴雨了,兩間老宅子就得倒塌。

張老漢一琢磨就跟夫人商量起來:「咱兒子的事,李二娘有回信了嗎?」

「眼下還沒有,昨日我正巧碰見李二娘,她說老王家有個閨女,人不錯,也正在說親,她說給打聽一下,讓我回家聽信。」夫人說道。

「不管這次成與不成,小兒子總是要娶媳婦的,咱家這兩間老宅子要拆了重新蓋,一是為了咱家的顏面,二是也是為了咱一家老小的安全。」

「這話有理,前些天下大雨,那間房子一直漏雨,墻皮也不停地往下掉,我看著實在擔心,趁著兒子娶媳婦,不如盡早拆了重新蓋吧!」

「行!那我明日去鎮上賣雞鴨,順便請幾個工匠回來!」張老漢說完後,夫人點了點頭沒有再說話。

隔天一早,張老漢將雞鴨裝進筐裏,挑著竹筐去了鎮上。臨近午時,雞鴨賣完了,張老漢開始四處尋找工匠。

走到南城門時,他看見了幾位工匠,於是上前打招呼。談好工錢後,幾位工匠跟隨著張老漢回了村子。
0.jpg
工匠們在現場看了看,張老漢將建新房的要求也說了出來。工匠們一一記下,隨後就開始拆老宅子。

張老漢將夫人拉到一旁,說道:「我打聽過了,咱們當地有個講究,請工匠到家裏蓋房要管吃管喝,這件事就交給你了,你一定要招待好這些工匠,等上梁那日我宰殺幾只雞鴨,把鴨腸都送給他們。」

「那倒沒啥,把他們招待好幹起活來也賣力不是?這事就交給我吧!」夫人通情達理,也不摳門,這事就說定了。

建房子的進度很快,一晃十天過去了,到了上梁的日子。這天,張老漢特意宰殺了幾只雞鴨,琢磨著把肉燉了,好好招待那些工匠一番。

他將肉交給了夫人,剩下的鴨腸單獨裝了起來,此時,工匠們都在忙著上梁,於是他便將鴨腸放進幾位工匠的布袋裏。收拾完畢後,張老漢也跟著忙活去了。

「今天是房東上梁之日,按理說他應該給咱弄一些喜錢,就算不給喜錢也應該給一些東西才是。」一位姓趙的木匠說道。

「這位房東人不錯,頓頓有魚有肉,他要是給咱就接著,不給咱也不挑理,幹活吧!」一位瓦匠說道。趙木匠沒有再說啥,繼續忙活上梁。

「這些天師傅們辛苦了,趁著上梁之日,我家男人說給大家燉雞鴨肉,幾位師傅多吃,鍋裏還有呢!」夫人笑著說道。工匠們一聽都很高興,一邊吃一邊感謝張夫人。

黃昏時分,工匠們陸續收工回家,趙木匠遲遲不肯走,但張老漢和夫人並沒有任何表示。

「上梁之日不給喜錢也就算了,連鴨腸都不給,這也太摳門了,枉費我們如此賣力幹活!」趙木匠越想越來氣,就想給張老漢一點教訓,讓他明白以後該怎麽辦事。

於是,趙木匠順著梯子爬上了房頂,好半天才下來。隨後他背起自己的布袋,一聲不吭地走出了張家。

到了家,趙木匠換了身衣服準備吃飯。妻子端來飯菜,轉身時無意間發現丈夫的布袋比早晨出門時鼓了許多。

妻子笑著問道:「布袋這麽鼓,房主給你啥好東西了?怎麽不拿出來呢?」妻子一邊說一邊打開了布袋。

「別提了,這個房東很是摳門,不給喜錢也不給東西……」趙木匠的話還沒有說完,妻子就打斷了他:「誰說人家沒給你東西,你看看這一包鴨腸!」

趙木匠一聽這話,心裏「咯噔」一下,他趕忙站起身跑了過去,這一看,果然有一包鴨腸。張木匠一摸腦袋,接著又狠狠地拍了大腿一下:「壞了!夫人啊,我錯怪人家了!唉!」

「你沒對人家做啥吧?」妻子問道。趙木匠看了看妻子,後將自己一時沖動,在房梁裏使壞的事說給了妻子。

妻子一聽瞪了他一眼,說道:「我和你說過多少次了,人家願意給咱就拿著,人家不願意給你不能強要,更不能用你那些把戲害人,可你就是不聽勸,你要這樣早晚會出事!」

「夫人,我錯了!明日一早我就給房東賠禮道歉去!還有,夫人說得對,以後我再也不做這些壞事了!」趙木匠認真地說道,妻子沒有理睬他,端起飯碗開始吃飯。

隔日醒來,趙木匠一大早就去了張家。張老漢一看他來得這麽早,感覺有些詫異,問道:「趙師傅怎麽這麽早?我讓內人給你準備早飯!」說完張老漢轉身就要走。

趙木匠上前一把拉住了張老漢的胳膊,他滿臉羞紅,十分愧疚地說道:「張兄,虧你待我這麽好,我卻做了對不起你家人的事。」

張老漢一聽楞住了,趕忙追問原因。趙木匠後將自己的所作所為說了出來。

張老漢微微一笑,說道:「昨日我見你們都在忙活上梁,我就將鴨腸分別裝進你們的布袋裏,沒想到還鬧出了誤會!不過不妨事,矛盾解開就行了,你以後可不能這麽沖動啊!」

2.jpg

趙木匠聞言後連連給張老漢鞠躬道歉,張老漢沒有責罵他。不一會兒,其他工匠們也都陸續來了。趙木匠趁著其他工匠不註意,順著梯子爬上了房頂,將之前放的東西收了回來。

張老漢的寬宏大度,讓趙木匠又是敬佩又是內疚。此後幾天裏,趙木匠幹活十分賣力,活做得也甚是結實、漂亮。

之所以這樣,應該是趙木匠知道錯怪張老漢後,他心有愧疚,算是對張老漢的歉意和補償吧!

筆者有話說:

張老漢老實厚道,但不善言談,他見工匠們忙於上梁,就將整理好的鴨腸放進工匠們的布袋裏,沒想到卻被趙木匠誤解。趙木匠心胸狹隘一氣之下就在房梁裏使壞,好在妻子及時打開了布袋,趙木匠才知自己錯怪了張老漢,於是隔天一早他給張老漢賠禮道歉,張老漢寬宏大度沒有責罵他,這讓趙木匠感激不已,接下來幹活的時候,趙木匠十分賣力,是對自己錯怪張老漢的補償。

鑒於此故事,可以看出:

1、我們在日常交際中,遇事一定要沈著冷靜,不可貿然行事,等到查明事情真相後才能做決定。而故事中的趙木匠就違背了這個原則,險些惹出禍端,我們萬萬不可以學他。

2、遇事時要學會寬容和理解他人,千萬不可小肚雞腸,否則非但解決不了矛盾,還會激化矛盾,更有可能會給雙方招來麻煩。常言道:朋友多了路好走,知己多了有好福,因為心胸狹隘而處處樹敵的事咱還是少做吧!

Sort:  
Loading...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0
TRX 0.13
JST 0.030
BTC 64407.71
ETH 3414.50
USDT 1.00
SBD 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