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我迟迟未开始新的写作

in #story6 years ago (edited)

  年初的时候,给自己定了几个小目标,其中一项就是在今年上半年完成一部中短篇小说。而现在已经进入五月份了,我却还未正式开始写作。
 

  为什么我迟迟未开始新的写作?除了一些自身的懒惰理由之外,最关键的,我认为目前还未到时候,准确地说,我认为到目前为止,我准备的还不够充分。
 

  为什么会这样?是我在给自己找理由吗?当然不是。在总结我先前写的几篇小说的基础上,我认为当下最主要的是素材不够充足。如果只是讲个故事那是足够了,但小说中涉及到很多细节大到如历史事件、文化背景,小到如建筑、文字细节描述等,均要大致符合那个时代的背景,这些都需要大量和足够的素材内容来支撑完善,否则写出来的内容会有失偏颇,甚至荒诞经不住推敲。
 

  我认为一篇优秀的、让人喜欢读的小说,应该具备两方面的因素。一就是故事的情节。一篇好的小说,往往都有很不错的故事情节,这会吸引到读者持续不断地看下去,并且不时设计一些扣人心悬的高潮环节,让人紧张又放松,期待又兴奋,这样才更有趣。如果只是像老太太裹脚布那般,索然无味地讲事情说出来,是很没有味道的,可能除了作者自己,没有几个人会对其感兴趣。我先前写作的时候,写到部分段落时,自己感觉还不错,但写完后读起来,总是觉得达不到理想的效果,有种食之无味弃之可惜的鸡肋感觉,所以在新的写作时,我要时刻提醒自己,避免再犯类似的错误。一些无关紧要的地方,也尽量减少或只作为铺垫来准备。
 

  我认为一篇优秀的小说,还应该注重人物,尤其是主要人物的形象塑造。这里所说的形象,并非一定要正面或者高大上等,那不是真实的人物。而应该让读者读后有种活生生人就在你脑海中出现的感觉,一句话,你塑造的人物,要让读者明确地感受到他的形象存在。
 

  故事的情节和事件等构思,我已经反复在脑海中酝酿过多次,基本准备就绪,但人物尤其是主人公的形象,现在还有些模糊,至少到目前还不足以打动我自己。我希望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里,这个人物的形象能够在我的脑海中鲜活和生动起来,一个有血有肉、有情有义的人物。
 

  至于故事的开始,我原计划按时间先后顺序,但思考过多次后,还是以倒叙但又不是追忆的形式来尝试讲解那段鲜为人知的人物和故事。

Sort: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期待故事!

厉害,这类严肃创作是考验人,需要好的素材和写作手法啊,期待。

我之前尝试写了一丢丢,然后因为没人看,我放弃了!!!

我一直都想虚构野史

你是打算写部新的《竹书纪年》吗?:)

大伟哥的留言区好壮观。大伟哥再不动笔,只怕留言区这些机器人就先动笔了。

@rivalhw its look marvelous story.
Can you translate it into English so that I and others could understand it very well on the platform of steemit .i read your story and it feels good because many people can not write about yourself.thanks for share life story.

Hi Friend,

Sir lives in China and most of his friends and followers are in China, so he always written has his own blog posts in China.

I hope you understand the matter.If you want to read the entire blog post in English, please read my comment below, hopefully you can understand Sir's post.

Sir is a very busy man, it is not possible for Sir to write every post in English.

Please stay with sir, thank you!

it's ok sir.

Thank you so much for your understanding.

Stay in touch with sir.

@olvio how do I contact your sir,talk about what matters to your sir,

Hey @kakoly, I hope you're doing good. Mr @rivalhw is a very great person and he always responds to his followers, specially when someone asks something.
By the way here you can find English translation of his every single Article in comment Section. Thanks!

なぜ私は新しい執筆を始めなかったのですか?自分の怠惰の理由を除いて、最も重要なことは、私はまだ時間が到着していないと思うということです。正確に言えば、これまで十分な準備をしていないと思います。
ストーリーの始まりについては、当初は年代順に計画していましたが、多くの反省の末、あまり知られていない人々やストーリーを逆戻りで説明しようとしましたが、回顧はしませんでした。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9
TRX 0.15
JST 0.029
BTC 62956.16
ETH 2588.54
USDT 1.00
SBD 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