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娣

in #steempress5 years ago

安娣第一次来到袜子摊就让我印象深刻。

别的客人都千方百计杀价,袜子三双十元,可安娣只买两双,却也要付我十元。我不肯收,安娣说:

“你的袜子很耐,我摸得出。你卖得太便宜,不可以的!”

我当然不肯占这个便宜,硬是找钱给她。她先是不肯收,最后没办法收下了,对我说:

“小弟,你太老实,这样做生意,不可以的!”

过了几天,安娣又路过袜子摊,对我说:

“小弟,你卖给我的袜子很美!我去检查身体,要脱掉鞋子躺在那个床上,医生看见我的袜子,笑起来,夸我的袜子很美!谢谢你,我很喜欢!”

以后安娣就常来我这里买袜子。除了自己穿,还买给自己的妈妈。

“上次从你这里买袜子回去,我的妈妈也很喜欢,我就送给她穿,她好开心!”

安娣已经六十多岁了,安娣的妈妈要八十多岁了吧。想到两位老人家穿着花花的袜子在家里开心地笑,我就觉得很温暖。

安娣又来了,这次是邻居家里生了小宝宝,她买袜子当作礼物。买好了,照例和我聊一会儿天。

“我有两个邻居,一个就很好,袜子是买给他们的,你的袜子很美,他们收到一定很开心!”

“另一个邻居就不好,你知道吗?趁我不在家他们把垃圾倒在我家门口,还骂我的妈妈,我讲他们,那个老老的还脱掉裤子给我看,吓得我赶快关门!”

安娣喜欢看电影,有什么喜欢的新戏上映,安娣一定早早来看。

那天戏演到一半,安娣从电影院里跑了出来,到我摊上,要买袖套。原来是电影院太冷,安娣忘记拿外套,买袖套御寒。

我说,安娣,我这个袖套是防晒的,不保暖!

安娣笑一笑说:“没事,你给我两套,双层保护!”

买好又跑回去接着看她那后半部戏了。

慢慢熟悉后,安娣就常常来找我聊天,有时候一聊就是半小时。对面店里的小妹有时候打趣说:“这个安娣好长气哦!”我也不恼。

安娣吃过不少苦。年轻时为了理想,去美国学艺术,为了买一支画笔,自己连吃饭的钱都没有了,安娣也不求人,就那么饿了两天。幸好学校里有一位好心的教授为安娣申请了奖学金。

学了艺术回来,又遇到新加坡当时的大环境重理轻文,找不到相关的工作。辛苦所学的本事没处施展,做过零售,卖过保险,也在食阁收过碗碟。

后来家里兄弟姐妹都先后成家立业,把老母亲丢给单身的她照顾。这一照顾就是一辈子。

安娣六十多岁了,一辈子没有结婚。到老了,卖掉之前的屋子,换了小间的,为的是换出来一些钱和母亲生活。

这样的生活,安娣也不恼。

那天安娣又来了,每间店都逛一逛,遇到相熟的就聊一聊。

安娣又和我讲起来以前在美国学艺术的日子。照例是鼓励我,告诉我年轻人不要怕吃苦,也不要怕遇到困难。安娣讲了很久,似乎除了语言已经表达的意思之外还想告诉我一些什么。可是安娣和我又都捕捉不到。

刚好那天我上了新货,有一套袜子是经典油画主题。有梵高的《向日葵》,有维米尔的《戴珍珠耳环的少女》,还有克利姆特的《吻》。

安娣要走的时候,我拿了她最喜欢的《向日葵》送她。她先是不收,后来收下又要付钱。

我和安娣说,这是礼物,礼物是心意,心意是钱买不到的。

安娣的眼圈似乎红了红。沉默几秒,收下。望着我的眼睛,郑重地和我说谢谢。

那天后一直到今天,安娣再没来过。

但我还是时常想起她。

Sort:  

你那里天气如何?来 @steemgg 玩游戏吧,决战到天亮倘若你想让我隐形,请回复“取消”。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30
TRX 0.12
JST 0.033
BTC 64029.44
ETH 3157.04
USDT 1.00
SBD 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