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我卖袜子时我谈些什么

in #steempress5 years ago

1

有一句格言说,真的商人,不谈论赔掉的钱和滞销的产品。

此话其实是谎言,是我瞎扯淡的,谨致歉意。

如果世上真的存在这么一句格言,那么“不谈论自己买卖什么”或许成为真的商人的条件之一。真的商人大约不会在大庭广众之下,喋喋不休地谈论自己买卖些什么。

众所周知,我是卖袜子的。之所以能够众所周知,是因为我四处宣扬。

所以我不是一个真正的商人。

2

萨默赛特·毛姆写道:“任何一把剃刀都自有其哲学。”

大约是说,无论何等微不足道的举动,只要坚持不懈,总会有所成就。

我每天卖袜子十小时,已然坚持了半年。

而成就居然不是赚到了大把的钞票,这真是一件悲伤的事。

3

有一位马拉松选手每次比赛都要在脑中回味一句话:Pain is inevitable.Suffering is optional。

这句话的意思是说“痛楚难以避免,而磨难可以选择。”

关键词是这个optional。

假如说,我卖袜子,卖着卖着突然觉得:“妈妈咪啊,累煞我也,要死了要死了”。这个“累煞我也"是无法避免的事实,然而是不是果真“要死”,还得看自己的选择。

我完全可以不死,不仅不死,我还可以快乐地卖袜子,不必低到尘埃里才开出一朵花,我可以把袜子卖出一朵花。

4

海明威说:持之以恒,不乱节奏,对于长期作业实在至为重要。一旦节奏得以设定,其余的问题便可以迎刃而解。

要让惯性的轮子以一定的速度准确无误地旋转起来,对待持之以恒,何等小心翼翼亦不为过。

所以我努力让自己的生活节奏稳定化。几点出门,几点吃饭,大小便分别安排在什么时候,咖啡要大杯的还是小杯的如何衡量,这当中都是我的努力。

5

胜负对跑者来说并不特别重要。尤其对于普通的参与者来说,个人的胜负并不是重大话题。在跑完全程时,能否感到自豪或类似自豪的东西,对于长跑选手而言,可能是最重要的。

我卖袜子卖得挺自豪。

为什么不呢?我自食其力,自给自足,自力更生。我勤劳诚实,踏实肯干,值得信赖。我的回头客越来越多,我在这个过程中学到的东西越来越多,这就是所谓的成长。

6

卖袜子这一职业,至少对我来说,是无所谓胜负成败的。袜子的销量、促销的成绩、竞争对手的反馈,这些或许能成为成功与否的标志,却不能说是本质问题。

卖掉的袜子是否达到了自己设定的基准,这,才至为重要;这,才容不得狡辩。

袜子穿在别人大概怎么都可以搪塞,自己的心灵却无法蒙混过关。

在这层意义上,卖袜子很像跑全程马拉松,对于零售商而言,我的动机安安静静、确确实实地存在于自身内部,不向外部去寻求形式与标准。

你要对得起自己卖的东西。

7

正是因为有了各种各样的人,这世间方是世间。别人自有价值观和与之相配的活法,我也有自己的价值观和与之相配的活法。这样的差异产生了细微的分歧,数个分歧组合起来,就可能发展成大的误会,让人受到无缘无故的非难。

在卖袜子时遭到误解、受到非难,绝非令人愉快的事件,还可能使心灵受到深刻的创伤。这也是痛苦的体验。

然而随着经验的增长,我逐渐认识到,这样的苦痛和创伤对于人生而言,其实很是必要。

想起来,正是跟别人多少有所不同,人才得以确立自我,一直作为独立的存在。

心灵所受的伤,便是人为这种自立性而不得不支付给世界的代价。

8

优秀的侦探小说家雷蒙特·钱德勒曾说过:“哪怕没有什么东西可写,我每天也肯定在书桌前坐上好几个小时,独自一人集中精力。”

他这么做是为了什么,我完全能理解。钱德勒通过这么做,来提高职业作家必需的膂力,静静地提高士气。这样一种日常训练对他必不可缺。

所以哪怕没有客人,我每天也肯定在袜子摊里坐满十个小时,独自一人集中精神。我在静静地提高自己的士气!

9

每天坚持卖袜子以来,肚囊显而易见地胖了起来,说明为了适应长时间地卖袜子,身体自己在调整脉搏。

10

随着年龄的增长,经历了形形色色的失误,该拾起来的拾起来,该抛弃掉的抛弃掉,才会有这样的认识:“缺点和缺陷,如果一一去数,势将没完没了。可是优点肯定也有一些。我们只能凭着手头现有的东西去面对世界。”

我毕竟是一个卖袜子的人。

成绩也好,名次也好,外观也好,别人如何评论也好,都不过次要的问题。

对于我这样的卖袜子者,第一重要的是用一双双卖出去的袜子让自己无怨无悔:应当尽的力我都尽了,应当忍耐的我都忍耐了。

最终到达一个自己完全接受的境界,抑或无限相近的所在。

11

因为痛苦,正因为刻意经历这痛苦,我才从这个过程中发现自己活着的感觉,至少是发现一部分。我现在认识到:生存的质量并非成绩、数字、名次之类固定的东西,而是含于行为之中的流动性的东西。

12

这些,就是我卖袜子时谈的东西。

————————————————

本文原创,首发简书,地址在这里:https://www.jianshu.com/p/06a93238ffc5



Posted from my blog with SteemPress : https://weisheng167388.space/?p=193
Sort:  

末尾甩上一个袜子的购买链接,打个广告就神了。

老板,袜子怎么卖?啥材料的,质量好不。

那就是标准软文,哈哈~也未尝不可~

你那里天气如何?新人吗?《steemit指南》拿一份吧,以免迷路; 另外一定要去 @team-cn 的新手村看看,超级热闹的大家庭。如果不想再收到我的留言,请回复“取消”。

不愧是金老师,连卖袜子说什么也能写那么长,厉害了

谢谢鼓励:)

Posted using Partiko iOS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30
TRX 0.12
JST 0.034
BTC 63750.99
ETH 3130.22
USDT 1.00
SBD 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