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2018年:129本书,13万字读书笔记

in #steempress6 years ago

这篇小短文为自己今年的读书生活做一个总结,目的在于温故和反省。

一月(34本)

《MW》《低欲望社会》《白衣人》《孤独的美食家》《李昌钰自传:让不可能变为可能》《雪国列车》《人间昆虫记》《Soulful Simplicity》《生活的艺术家》《一生想过浪漫生活》《娱乐大人物的真实与谎言》《江湖老友》《禅与摩托车维修技术》《金庸笔下的经济学》《勘破西游》《我的职业是小说家》《事实证明,人民永远是最可爱的》《余生皆假期》《历史可以很精彩之战将传》《周星驰 做人没有梦想和咸鱼有什么分别》《十年一觉电影梦》《宫崎骏和他的世界》《梅兰芳自述》《塞尔登的中国地图》《秦朝穿越指南》《庭守之犬》《刺杀骑士团长》《小布什自传:抉择时刻》《时尚宋人》《物欲红楼梦》《龙与地下铁》《碎片 令人怀念的1980年代》《笑红尘》《American Gods》

1月2日辞职,赋闲在家,开始了每天从图书馆到家,两点一线的生活。

也许是因为想从他人身上得到指引,读了一些人物传记。有李昌钰、李小龙、卓别林、周星驰、宫崎骏、李安、梅兰芳、古龙、小布什,甚至还有历代战将。其中李小龙的《生活的艺术家》最酷;卓别林的《一生想过浪漫生活》最温暖。

如果说从这些人的人生故事中学到了什么,那就是坚持做自己喜欢的事,坚持自己的目标。并不是说这样一定成功,但不这样做一定失败。这一点在李安先生的《十年一觉电影梦》中体现得最突出。

我把《我的职业是小说家》也当做传记来读了。村上春树常青树一般的写作生涯也是在为上述的道理做着注解。

读完没几天,他的新书《刺杀骑士团长》和我在图书馆不期而遇。这本书我没看懂。细节方面确实还是我心里的村上,完全是历历在目的感觉。可是一个个细节连缀成场景,一个个场景组合成故事后,我就看不懂了。这种体验和之前读《1Q84》很像。当时《1Q84》读的是英文版,这次《刺杀骑士团长》则是繁体竖排,不确定是不是因为如此造成文本的疏离感。只能先放放,在心里再沉淀一下。

这个月读了两本英文原版。

《Soulful Simplicity》是讲极简生活的。因为之前读过《丢掉坏生活》《断舍离》等书,自己也写了一篇《四本书教会我极简生活》的文章,算是对极简生活有一些体会,这本书并没有给我太多养分。就算是锻炼英文吧。

《American Gods》是神作。我先看了一半书,然后刷了美剧,然后回来看完剩下的一半书。五体投地。作者本身就以蓬勃的想象力享誉,正是我喜欢的类型。写到这里倒是提醒我明年也要读一读他的书。

本来的打算,是一个月一本英文原版。第一个月翻倍了,很欣慰。但是后面11个月则完全没有再看过一本英文原版。这真是个问题。

其他杂七杂八还有一些,最喜欢的是马伯庸的《龙与地下铁》,还有《事实证明,人民是最可爱的》。写到这里想起来他的《长安十二时辰》我读到百分之六十几还没读完,怎么给忘了……

二月(32本)

《荒木维经的天才写真术》《荷兰式快乐》《吃苦才是王道》《体验宝马》《那些死亡教我如何活》《言叶之庭》《地下》《张爱玲的后半生》《青蛇》《中国太监考》《心碎史》《可视化未来》《你不知道的日本》《说真话的勇气》《金氏家族的女人》《丁丁与我》《鲁班的诅咒》《少年们想从侧面看烟花》《华莱士人鱼》《把他们关起来,然后呢》《巨人的陨落》《暗店街》《比利战争》《假面饭店之前夜》《美丽新世界》《假面饭店》《铁鼠之槛》《云图》《四角》《恋爱的贡多拉》《荒神》《黑屋吊影》

二月继续赋闲,时间大把。

这两年对日本的作家和艺术家越来越感兴趣。也不知道为什么,反正读书顺藤摸瓜,这两年刚好摸到他们。

东野圭吾不必说了,《假面饭店》《假面饭店之前夜》《恋爱的贡多拉》。村上也不必说了,《地下》。

还看了新海诚的《言叶之庭》,岩井俊二的《华莱士人鱼》《少年们想从侧面看烟花》。还有京极夏彦,《铁鼠之槛》看得我如痴如醉,开篇第一句“人是我杀的!”一下子就抓住了我的心。

最喜欢的是贵志佑介,《黑屋吊影》让我思考:情感是不是道德的基础。

宫部美雪我不喜欢。《荒神》非常让人失望。

三月(17本)

《当时的某人》《梦幻花》《瓦尔登湖》《魑魅之匣》《怪谈》《雍正王朝之九王夺嫡》《寂静的春天》《晓松奇谈》《替身》《第十年的情人节》《您厉害,您赚得多》《雾之旗》《恶之教典》《月亮与六便士》《死亡邮递》《点与线》《中国古代酒具》

三月读了《瓦尔登湖》,其实也不难读,只是我不喜欢那个调调。没有爱默生他屁都不是。《瓦尔登湖》里面所谓的理想生活只是一种理想而已。

但我还是装模作样用这本书写了四篇读书笔记,获得了一些赞赏。我这个人就是这样,看不上这样的文章,还想告诉别人这样的文章我也会写。活得太假。

明白我是这样的人,那么我不喜欢《月亮与六便士》也许你就会理解。

这个月还读了《晓松奇谈》。高晓松是个很有意思的人。不过他的书我每次看的时候就觉得这个人真有才,可是看完睡两觉就什么都不记得了。想来想去,他是知识点搬运者,是一个很好的讲述者。但他不是创造者。

二月河老师也去世了。《九王夺嫡》我很喜欢。再往后的故事我就不看了。喜聚不喜散。

再说回日本作家,这个月读了贵志佑介的《恶之教典》,真TM喜欢。主题依然在探讨:情感是否是道德的基础。形式爽爆,给我无限的灵感。

这个月开始读松本清张了。《雾之旗》《死亡邮递》《点与线》。坦白讲还没品咂出味道,还处在用理智分析其小说社会化的阶段。

其他杂七杂八一些,不赘述了。

四月(14本)

《深红色的迷宫》《天使的呢喃》《蛤蟆的油》《上锁的房间》《鬼火之家》《玻璃之鎚》《古龙传》《六指琴魔》《萧十一郎》《雀蜂》《火并萧十一郎》《我所创造的怪物》《孤星传》《梁羽生闲说金瓶梅》

这个月渐渐开始忙起来。注册公司,找经营场地,定做货架,上货……

上个月迷贵志佑介迷到不行。去图书馆借了所有能找到的他的书。《雀蜂》《深红色的迷宫》《天使的呢喃》《上锁的房间》《鬼火之家》《玻璃之鎚》一本比一本爽。

其中《深红色的迷宫》《天使的呢喃》《雀蜂》是上乘之作。继续那个情感和道德的主题。其余几本也不错,但是,没有太大特色,你说是其他日本推理小说作家写的,也没有违和感。

这个月忘记因为什么,突然想看古龙了,连续看了几本。还是那个配方,还是那个味道。

从武侠顺藤摸瓜,结果读了一本《梁羽生闲说金瓶梅》。好书。梁先生对事故人情的体会和剖析,让我对金瓶梅这本自幼熟读的作品又产生了很多新的想法。

五月(1本)

《箱庭图书馆》

开张了。忙到不可开交。只读了一本书。已经尽力了。

乙一的书都很不错,之前读过的作品里最喜欢的是一个小故事,《平面狗》。其人才华横溢,天马行空,想象力惊人。这本《箱庭图书馆》还不错。

六月(2本)

《雪中悍刀行》《克里斯汀》

这个月开始没条件安坐家中读纸质书了。《雪中悍刀行》是用网易蜗牛读书看完的,《克里斯汀》是用微信读书看完的。

挑选这两本,是因为断了再看还能续得上:)

七月(1本)

《奇闻异士见闻录》

用微信读书看完的。开篇宏大,很好奇骗术还有这样的组织。可惜后文中吸引我的骗术解密少了。

八月(4本)

《鹿鼎记》《中国历代首富传》《鸭川食堂》《北野武自述:无聊的人生我死也不要》

这个月本来没空读书,恰巧遇到政府组屋改造,我有了留在家中的三四天。虽然屋子里烟尘弥漫,整座楼都在砸地板轰隆隆,我还是很快乐地窝在沙发上看完了四本书。

尤其是《鹿鼎记》,这是我第三次还是第四次看了。我很少重读一本书。是真喜欢。前阵子看《晓说》,高晓松和史航一起聊金庸,说起来《鹿鼎记》是金庸创作的高峰,深得我心。

九月(1本)

《新参者》

继续忙碌。这本《新参者》是在微信读书读完的。平平。

十月(10本)

《红楼梦》《红楼梦魇》《溥仪》《日本观光列车》《本源》《黑色皮革记事本》《杀手界》《小说课》《我去拉萨:无千里川藏骑行记》《沉香屑》

十月起,生活渐渐有一些规律了。有重上轨道的感觉,也有重上轨道的主观努力。体现在读书上,看的书就稍微多一些。

条件所限,绝大多数还是用微信读书完成的。

这个月读《红楼梦》和《红楼梦魇》就用去了大半的时间。不过确实很开心,这么多年,这么多次尝试,这次是读得最顺畅的一次。很多细节,终于能静下心来想一想了。这算是一点小小的进步。

这个月还读到一本好书,毕飞宇的《小说课》。是书群的小叶子推荐的。这本书让我重新燃起了好好读书,读好的书的心情。更不必说书中很多具体的益处。如果让我给今年的书排个座次,这本《小说课》可以在前五。

十一月(6本)

《游牧时光》《骑车回巴黎》《探寻韩国之美的旅程》《探寻村上春树的东京》《阴兽》《活着为了讲述》

也许是因为每天被拴在摊位上,见不得蓝天青草,开始想念自然,想念旅行。条件所限没法实现,只能寄情于书本。于是读了好几本有关旅行的书。

其中最特别的是《探寻村上春树的东京》。作者选取了村上八本代表作,在东京探寻那些故事中的场景。读了这本书,很多村上给我的记忆都变得更具体鲜活。从这点来说,真的要谢谢作者。

这个月读了《活着为了讲述》。加西亚马尔克斯的自传。是在书群里叶子的鼓励下读完的。

读完以后,非常喜欢,我非常罕见地二刷。第一遍算是把线索整理清楚了,第二遍又着重从马尔克斯如何读书,如何写作的角度再看一遍。其实我还刷了第三遍,但没完成,主题是马尔克斯家人对他的影响。重点看他的祖父和母亲。不过也因为没完成,写了一半的读书笔记还在手机的记事本里留着。

十二月(7本)

《恶的科学》《富士山禁恋》《孤岛之鬼》《苍白的轨迹》《松本清张短篇杰作选》《D之复合》《如何阅读一本文学书》

最后这个月,属于松本清张。同时我也在尝试让自己读书笔记的内容更充实一些。以前写读书笔记,为的只是自己看,很多对于自己的约定俗成,能省则省。结果就是自己看起来还不错,别人看起来莫名其妙。

今年的最后一本书,我留给了《如何阅读一本文学书》。读书笔记写了八千字,还意犹未尽。这也算是一点点小小的进步。

总结一下

今年一共读了129本书。

每一本书都写了读书笔记。有些书写了不止一篇。比如《瓦尔登湖》写了四篇,《活着为了讲述》写了两篇,《D之复合》写了三篇。

读书笔记最短的只有大概500字,最长的写了8000字。我没有一个字一个字去数,就按一篇笔记平均1000字来算,今年写了13万字的笔记。

这算是一点点进步。

从去年11月11日起,我将steemit当做了自己的博客。所有的读书笔记都记录在那里。还有一些杂七杂八的小短文。值得一提的是我用平均每天一首的速度在steemit持续更新自己对泰戈尔《飞鸟集》的翻译。

今天为止,全部325首都更新完毕。现在正在做的工作是重新为自己审稿,同时将格式标准化。我希望明年年初的时候可以将这本自己翻译的《飞鸟集》用自出版的形式出版。

这也算是一点点进步。

临近年底的时候,简书出来了简书币,同时也因为多年好友的鼓励和支持,我也在简书上开始更新自己的文字。现在发上去的文章,一半是新写的,一半是将今年自己还算满意的几篇文章同步上去。现在一个月了,写了6万多字,获得简叔两次,小黑哥打赏两次,舅舅的夸奖三次。

这也是一点点进步。

对明年读书生活的希望

首先是希望不要超过100本。多挑耐读的书,多读几次。

其次是希望自己多写读书笔记,用更认真的态度,获得更多人的认可。

说起来也就是多读多写四个字。

最后,按照自己的喜恶,给今年读过的书排个Top 10

1、马尔克斯《活着为了讲述》

2、松本清张《富士山禁恋》

3、贵志佑介《恶之教典》

4、毕飞宇《小说课》

5、托马斯·福斯特《如何阅读一本文学书》

6、Neil Richard Gaiman《American Gods》

7、京极夏彦《铁鼠之槛》

8、江户川乱步《阴兽》

9、金庸《鹿鼎记》

10、烽火戏诸侯《雪中悍刀行》

各位书友,共勉。



Posted from my blog with SteemPress : https://weisheng167388.space/?p=262
Sort:  

你今天过的开心吗?来 @steemgg 玩游戏吧,决战到天亮倘若你想让我隐形,请回复“取消”。

跪拜您了!

Posted using Partiko Android

共勉:)

Posted using Partiko iOS

太厲害了👍

谢谢支持:)

Posted using Partiko iOS

佩服

Posted using Partiko iOS

谢谢鼓励:)

Posted using Partiko iOS

感叹金老师您太会读书了👍
很钦佩您的读书范🤔

Posted using Partiko Android

谢谢鼓励:)

Posted using Partiko iOS

Congratulations @weisheng167388! You have completed the following achievement on the Steem blockchain and have been rewarded with new badge(s) :

You made more than 5000 upvotes. Your next target is to reach 6000 upvotes.

Click here to view your Board of Honor
If you no longer want to receive notifications, reply to this comment with the word STOP

Support SteemitBoard's project! Vote for its witness and get one more award!

YOU JUST GOT UPVOTED

Congratulations,
you just received a 11.02% upvote from @steemhq - Community Bot!

Wanna join and receive free upvotes yourself?
Vote for steemhq.witness on Steemit or directly on SteemConnect and join the Community Witness.

This service was brought to you by SteemHQ.com

这个厉害了

谢谢鼓励:)

Posted using Partiko iOS

非常棒!赞一个

谢谢鼓励:)

Posted using Partiko iOS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7
TRX 0.13
JST 0.028
BTC 59452.12
ETH 2603.11
USDT 1.00
SBD 2.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