盲人點燈

in #steempress6 years ago


其實我們每個人都是佛。釋迦牟尼佛成佛以後說:“奇哉!奇哉!大地眾生皆具如來智慧德相。”但是,為什麼我們又不是佛呢?

我們在輪迴中,由於塵沙無明,讓我們失去了本身所具有的佛性。因為我們有煩惱。我們被無明所覆蓋,因而失去了佛性,但我們自己並不知道。所以更需要有一盞明燈為我們照亮前路。正如《盲人點燈》這則故事。

一個禪師走在漆黑的路上,因為路太黑,行人之間難免磕磕碰碰,禪師也被行人撞了好幾下。他繼續向前走,遠遠看見有人提著燈籠向他走過來,這時旁邊有個路人說道:“這個瞎子真奇怪,明明看不見,卻每天晚上打著燈籠!”
禪師也覺得非常奇怪,等那個打燈籠的盲人走過來的時候,他便上前問道:“你真的是盲人嗎?”
那個人說:“是的,我從生下來就沒有見過一絲光亮,對我來說白天和黑夜是一樣的,我甚至不知道燈光是什麼樣的!”
禪師更迷惑了,問道:“既然這樣,你為什麼還要打燈籠呢?你甚至都不知道燈籠是什麼樣子,燈光給人的感覺是怎樣的。”
盲人說:“我聽別人說,每到晚上,人們都變成了和我一樣的盲人,因為夜晚沒有燈光,所以我就在晚上打著燈籠出來。”
禪師非常震動地感嘆道:“原來你所做的一切是為了別人!”
盲人沉思了一會兒,回答說:“不是,我為的是我自己!”
禪師更迷惑了,問道:“為什麼呢?”
盲人答道:“你剛才過來有沒有被別人碰撞過?”
禪師說:“有呀,就在剛才,我被兩個人不留心碰到了。”
盲人說:“我是盲人,什麼也看不見,但我從來沒有被人碰到過。因為我的燈籠既為別人照了亮,也讓別人看到了我,這樣他們就不會因為看不見而撞到我了。”
禪師頓悟,感嘆道:“我辛苦奔波就是為了找佛,其實佛就在我身邊啊!”

這則故事給了我們深刻的啟示:點亮屬於自己的那盞生命之燈,既照亮了別人,更照亮了我們自己。我們每個人都要心存善念,要有一顆善良,正直的心靈。這樣,即溫暖著自己,也同時溫暖著別人。

《盲人點燈》出自《禪經佛理經典故事》


Posted from my blog with SteemPress : https://shxai33.000webhostapp.com/2018/09/%e7%9b%b2%e4%ba%ba%e9%bb%9e%e7%87%88

Sort:  

你那里天气如何?还在发愁自己的好文没人发现,收益惨淡吗?记得加上cn-curation标签,让飞鸽传书 帮你走出困境吧!倘若你想让我隐形,请回复“取消”。

Congratulations! This post has been upvoted from the communal account, @minnowsupport, by 法尘凉笙 from the Minnow Support Project. It's a witness project run by aggroed, ausbitbank, teamsteem, someguy123, neoxian, followbtcnews, and netuoso. The goal is to help Steemit grow by supporting Minnows. Please find us at the Peace, Abundance, and Liberty Network (PALnet) Discord Channel. It's a completely public and open space to all members of the Steemit community who voluntarily choose to be there.

If you would like to delegate to the Minnow Support Project you can do so by clicking on the following links: 50SP, 100SP, 250SP, 500SP, 1000SP, 5000SP.
Be sure to leave at least 50SP undelegated on your account.

You got voted by @votefun thanks to 法尘凉笙. To support development, check out @rishi556. Hosted on the @cryptowithincin discord.

You got voted by @curationkiwi thanks to 法尘凉笙! This bot is managed by @KiwiBot and run by @rishi556, you can check both of them out there. To receive maximum rewards, you must be a member of @KiwiBot. To receive free upvotes for yourself (even if you are not a member) you can join the KiwiBot Discord linked here and use the command !upvote (post name) in #curationkiwi.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7
TRX 0.13
JST 0.027
BTC 61110.07
ETH 2731.78
USDT 1.00
SBD 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