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清华毕业,却是个loser”

in #steempress5 years ago


(图片来自freepik)

在smth上看到一位35岁清华毕业生的自述,讲述了自己作为当年的学霸,如何一路拼进清华,再一路滑向自己的人生低谷。

故事真诚,感受肺腑。



▲转自smth社区的自述全文

其实如果不去看楼主的背景和环境,工作稳定,有房无贷,妻美子乖,父母健在,是多少人都羡慕不来的状态。

只是,甲之熊掌乙之砒霜,每个人都只在自己的认知感受里定义幸福。

楼主正是因为身上有了一些标签,比如“全班第一”、“全校前十”、“清华毕业”这些所谓的光环,囿于人生转瞬即逝的高光时刻,而始终无法认真倾听自己内心的声音,在无法选择Plan A的时候,不假思索的选择了Plan B。

然而,有意识的下潜不是堕落,不自觉的随风上升也是沉沦。

总有那么一个相对静止的时刻,也许是午夜梦回往事翻滚时,你发现,在人生此刻的参照物里,别人拥有的令你仰止,你所有的,却不是自己想要的。

所以楼主有那么多“想过要”,这么多年却始终都没有勇气“跳窗”。

我想起知名财经博主风吹江南曾经说过这样一段话:

太牛逼的人往往机会成本很高,导致他的人生选择其实是很艰难的,这是人生的几大悖论之一。

因为年轻带着光环,所以美好前程等着你做选择,一定会选择那个时候最好的决定。但是世界往前走的过程一般都是牛逼的衰败,不牛逼的起来。

这个时候,能力越强的人,反而会赶不上当初不如他们牛逼的人。
——风吹江南

若要把这段话放在水木社区所谓loser故事的最后做总结,我觉得也一点不为过。

我想,这大概都是因为「知见障」

“知见障”?这么拗口,什么意思?


(图片转自freepik)

 

「知见障」是佛经里的一个词,大概意思就是说,

在我们的人生历程中所见所学所知的一切,都在我们意识里分别产生认定,而这些认定并非真实智慧,只是业力干扰影响而自以为是。

举个不算严谨的栗子:


▲ 知乎-烟鬼李牧风《知见障》

 

“所知”本身并不是障碍,因为我们个人对所知的狭隘本身,障碍了我们破除“所知”,才是障碍。而且有时候越是才学渊博的人反而越容易陷入这样的误区。


牛×的人有因为无法牛×而生的焦虑,不牛×的人也有平凡的烦恼。 沙小姐是我少年时的玩伴,高中毕业之后她留在了省内,我求学他乡。这种状态一直维持到我们大学毕业到工作再到现在。

说起来近二十年的友情,我俩应该是感情很好才对。但我却很怕和她聊天。

(图片来自freepik)

 

因为每次与她的聊天都重复且沉重。

她和我讲述“无法改变的体制阶级”,和我诉苦她与母亲“异常紧张的抓狂的母女关系”,和我理论“赚得不够”的经济根源,和我畅想“如果不是因为这些我就如何如何”。

言语之间,全是愤懑、不甘又无奈,却完全不提解决之道。

一开始我都照单全收。有一次,我认认真真考虑了她所有的症结所在,鼓励她优先考虑自己的发展,尝试跳出现在的圈子,以时间换个人成长,换母女空间。

沙小姐给出了种种理由,例如背井离乡的不确定,更换领域的艰难,母亲不愿意她离开,等等。总之最后她还是呆在原地,总之那以后还是不断不断听到她的抱怨。

就这样又过了十年。她还是那个她,赚得不够多,母女关系紧张,人生充满忧虑。

真是应了那句话:

我的眼睛看到了窗外,我的脖子挂在了墙上,我的双手在使劲用力,我的脚还陷在泥土里。——知乎弈眼江湖
而我不明白的是,沙小姐的脑子里到底装了什么样的执念,可以就这样视若无睹般躲在自己人生小小又重重的壳里,依样度日?

可是真的视若无睹吗?多少个深夜的叹息,都留在了我这里。


直到遇到了小双,我才想通了一些事。

初识小双的时候,她刚从一家知名房产的管理岗辞职。正是房地产一路向上的年代,放弃了年薪几十万,从深圳来到上海,投身金融行业。问她原因,她只说是跟随男友来上海发展。

新领域的磨合,新模式的适应,这些小双都一一从头做起。聪明如她,很快就上手了。业绩也是妥妥的。

两年后的一天,她打了辞职报告,以病告假,离开了我们。

因为私下关系很好,我就约了她小聚,追问她出了什么事。

她说,虽然有足够的客源,也不愁没有业绩,然而近身金融行业后,发现这终究并不是她的理想。

她说:人生很短,要“抓住人生的重点和必须。

之后,她又一次重启人生,潜心学习烘焙裱花。每天工作997,练习练到腱鞘炎,飞到韩国向裱花界最好的老师学习手艺。

三年之后,她的作品已经在国内排得上名号,她的设计甚至被行家“抄袭”。


▲ 小双的作品,每天对着真花练习,连作品都乱真了~

 

她因为很有钱而得以慢慢来?

然而并没有,那两年因为家里的一些事,她甚至负债近百万。

我想是因为,她并不在乎随时撕掉身上的那些标签,也不关心别人的看法。

她能够不断复盘那些走过的路,积极规划着自己的人生,止损着不正确的付出,延长对自我的提升,是因为她没有那份「知见障」,心中没有养着喜马拉雅的猴子。


在青春剧《你好,旧时光》里,余周周对同父异母的周沈然说了这个有关“喜马拉雅山的猴子”的小故事。


▲ 《你好,旧时光》剧照

 

女生余周周和男生周沈然是同父异母的姐弟。

周沈然的妈妈用“容不下余周周”的狭隘和愤怒,来掩盖对“爸爸爱余周周”的恐惧,给余周周带来了很多很多伤害。

可是在高考时,周沈然没有带笔这样的关键时刻,余周周像是什么事都没发生过,慷慨地给他一支笔。

余周周说了一个“喜马拉雅山的猴子”的故事给周沈然听,


在《你好,旧时光》里,余周周就是周沈然和他母亲心中这只作怪的“小猴子”,余周周却没有在心中养过“怀恨”的“小猴子”;

在我的故事里,”预感前进之难”是沙小姐心中难解的“小猴子”,而小双却不曾在心中养过“将就”的小猴子;

而在水木社区“loser小哥哥”的故事里,那曾经“对于身份标签的执着”也是他心中一直豢养的“小猴子”。

那“曾经这样了,所以我得怎样”、“因为我是××,所以我得这样”“他们如何如何,因此我如何如何”……那一切的旧念旧我,都是我们的“知见障”,我们心中那个“喜马拉雅山”的猴子,是我们往前一步的障碍。


(图片来自freepik)

 

人生如此,其实投资也是如此。在投资界,从来没有封神一说。那些曾经封神的光环,大多时候最后反而成了一把悬梁之剑。

如何克服呢?

借用一句投资界的一句名言,

“一个人对财富累积的控制,就是对自我生活本身的控制。

——想要少一点「知见障」,就必须始终保持一颗平常之心,一副空杯之态,抓住你人生的重点和必须,盘它!

所谓成长,不过就是能够做自己。

所谓成熟,就是能够懂得什么才是你人生的必须和重点,在被别人规划之前先规划好自己的人生。

而所谓成年,不过就是有一天,你能够与自己的“平凡”和解。


Posted from my blog with SteemPress : http://cnstm.org/blog/2019/04/22/%e6%88%91%e6%b8%85%e5%8d%8e%e6%af%95%e4%b8%9a%ef%bc%8c%e5%8d%b4%e6%98%af%e4%b8%aaloser/

Sort:  

写得真不错的一篇文章。感谢分享。

你那里天气如何?欢迎在steemauto里设置跟赞 @cnbuddy 给整个cn区点赞倘若你想让我隐形,请回复“取消”。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9
TRX 0.14
JST 0.030
BTC 61240.20
ETH 3247.86
USDT 1.00
SBD 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