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挺好》:学明玉这么做,吴非和小咪才能真的好

in #steempress5 years ago


最近在追《都挺好》,真是追得啊,气得我肝儿疼~

剧中那个巨婴父亲苏大强就不提了,高傲自私的苏明哲和啃老妈宝苏明成也不提了,可是就连明理通透如大儿媳吴非,都要为了自己和小咪应得的权益一而再再而三的委曲求全,和丈夫苏明哲流泪争吵,真是把我恨得咬牙切齿。

苏明哲对原生家庭的倾力资助破坏了妻子吴非的生活资源和小咪的成长资源,这对小咪的影响,就好比当年苏母因为重男轻女而压榨了女儿苏明玉的成长资源是有相似之处的,难道小咪也要成长为又一个从小不得不拮据的苏明玉2.0吗?

学明玉这么做,吴非和小咪才能真的好

其实这样类似的情节在生活中还真不少。在60、70一代里,许多人将自己小家的钱财、精力倾斜给原生家庭或者兄弟姐妹,到了80、90独生子女一代,情节大多就变成为了实现自己的“梦想”“欲望”而不断侵占家庭其他成员的生活权益,上演了一出出悲剧。 要我说啊,难道你们从来都不给自己的小家做财务规划的吗?

不出意外,我们每个人都要经历经济独立的过程,也会经历从单身到婚恋。

一个人的时候,一人吃饱全家不愁,一人潇洒月月月光。两个人相爱相恋以后,一般来说两个人的钱会放在一起花。因为爱对方,会给对方买买买,也会一起享受生活,这也无可厚非。

在剧中,苏明成夫妇大概就是这样一个状态,所以一度入不敷出多年、啃老也不自知。

学明玉这么做,吴非和小咪才能真的好


若说两个人的生活先不考虑这么多,那苏明哲和吴非一家三口,在有了宝贝女儿小咪以后,也不好好做个家庭财务的规划,我就有点看不明白了。

我们每个人在组建新家庭之前,都会有自己的家庭关系,也许是父母亲戚,也许还有亲兄弟亲姐妹,组建新家庭的同时也是将两边的家庭关系拧在一起。我们常常会遇到来自原生家庭关系对新家庭的影响(这里的影响是中性的),最直接的体现,常常会表现在经济上。

经济学者薛兆丰曾经在《奇葩说》上表达过一个观点,

学明玉这么做,吴非和小咪才能真的好


这话虽然听起来冷冰冰的,但也是有实实在在的内核。什么叫办企业?办企业就是按照企业的发展规划,将投入的资源分阶段、合理分配、并实现盈利的过程。

这个道理对一个小家庭来说同样适用。两个人在一起过日子,就不仅仅是有爱饮水饱,需要考虑很多实实在在的问题,比如购车买房,首付怎么出贷款怎么贷,比如失业了或者是生病了家庭收入减少时该怎么办,比如有了孩子之后,钱要怎么存,又比如父母病了或者是任何一方的原生家庭需要资助的话又该怎么处理。

这些情况无一都会涉及到家庭资源的分配问题。特别是当家里有了新成员的加入,资源的分配就变成一个必须考虑的问题,因为父母要从原本的家庭资源这块大蛋糕里挖出一块给孩子,做好长远准备。孩子小的时候,资源体现在营养、健康,孩子大些,就会体现在教育、机会。


有孩子的家庭常常会听到这样一句话:
人生无法重来,成长需要规划。
教育机构宣传语
其实一个家庭何尝不是如此。每一个人都是第一次为人父母,也是第一次为人子女,一个小家庭从组建开始也像一个孩子,也有它的成长性。一个家庭有什么样的规划,通常家庭中的每个人就会有什么样的人生。规划,就是对未来的想象。

 

我有一对朋友,刚毕业的时候女生是猎头,男生在台资企业工作,父母付了首付在他们工作的城市买了一套房子,留作结婚之用。他们一开始准备过丁克人生,所以在做好了保障以后,他们大部分的花销都用来享受生活了。

有一天,他们突然决定生一个孩子,而且妻子希望在宝宝3岁之前都能够自己带,然后再考虑工作,可是妻子的工作收入远大于丈夫的收入,这样一停顿,整个家庭的经济状况必然会受到影响。于是他们开始做起了人生计划和财务规划。

你猜,他们是怎么完成这些事的?

学明玉这么做,吴非和小咪才能真的好


首先,他们要解决妻子不工作以后的家庭收入骤减问题。

他们把自己名下的房子进行抵押贷款,贷出的钱分成三部分,一部分用于补充家庭收入,一部分用作3年还贷,还有一部分用于投资,总之那三年里他们的投资收益都能覆盖年贷款利息。

同时,因为妻子是猎头,非常了解一些职位对人才的要求。为了“投其所好”,丈夫花了一年多时间很努力的完成能力提升,顺利跳槽加薪。

其次,他们要解决妻子空档三年再就业困难的问题。

这个就更绝了。妻子是个很聪明也很好强的女生,怀孕十个月里,她自学了人力资源方面的学习,在孕8月的时候还高分通过一个超有含金量、通过率又很低的人力资源方面的认证考试。所以等她再工作的时候,聪明如她,顺利拿到了大型外企的HR职位。人家都说一孕傻三年,我可在这个女生身上一点儿也看不出来。

再后面的事就不用我继续往下说了,总之小日子过得非常幸福,孩子聪明夫妻和睦。当然了,朋友的故事只是个例子,并不能拿来直接套用,而且他们当年做的这个规划,我们也是在这个过程中不断更新调整的。

 

但是我们依然可以看到,对一个家庭未来的想象,从而进行家庭资源的规划,核心上也是对家庭财务——也就是收支和资产负债——的整体规划,当我们努力让一切有计划有秩序的进行,我们的内心就会安定很多。

我想这也是吴非一再要求不能降低自己和小咪的生活质量的重要原因了,毕竟婚姻里的安定感太重要了。

学明玉这么做,吴非和小咪才能真的好


所以我若是吴非,我会向我的小姑子苏明玉学习。

还记得苏家小舅子到苏家讹钱那一幕吗?苏明哲点头哈腰好话说尽,苏明成气得都上手了,舅舅一家也不依不饶。

学明玉这么做,吴非和小咪才能真的好


后来是怎么解决的呢?是因为苏明玉拿出了一本账本,告诉舅舅这么多年他欠苏家多少钱。
学明玉这么做,吴非和小咪才能真的好

学明玉这么做,吴非和小咪才能真的好

不算不知道,一算吓一跳,舅舅倒欠苏家二十万。最后舅舅一家只好灰溜溜的跑了。

所以我若是吴非,我就会叫上苏明哲,然后拿出小本本来。

学明玉这么做,吴非和小咪才能真的好


我会一个一个列给他看:

在这一切假设都考虑好了以后,我会把整个账目交给苏明哲,让他直观、清醒的感受一下家里的情况,再决定到底该怎么样去应对父亲苏大强的种种要求。

这是因为在大多数情况下,如果没有真真切切的去算一笔账,我们常常会对自己的情况过于乐观。很多时候并不见得是谁故意伤害家人,而是他可能压根就不清楚真实的情况,他只有一个大概,只是“还可以”、似乎“都挺好”。

所以有必要将这些抽象的情况,转化成最具体的数字。为家庭做财务规划的本身,就是不断用数字丈量你的能力与你的梦想之间差值的过程。

 

我们常常说,家是一个讲爱不讲理的地方,这句话后来却常被用来当做可以对家人无理取闹的理由。一个幸福的家,不只要有爱,更要有规则,对彼此边界的规则,对资源分配的规则。

幸福是什么?就是能够选择你喜欢的方式活下去,而一个家的幸福,就是我们按照各自喜欢的生活方式,一起规划未来。



Posted from my blog with SteemPress : http://cnstm.org/blog/2019/03/23/f0dbf65db0/

Sort:  
Loading...

帅哥/美女!想一展歌喉吗?好声音@cn-voice欢迎你~如果不想再收到我的留言,请回复“取消”。

很有道理

Posted using Partiko Android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6
TRX 0.13
JST 0.031
BTC 61372.29
ETH 2888.95
USDT 1.00
SBD 3.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