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M 教學與親子教育 - 第三部份:STEM教學是學甚麼? 怎樣啟發學員思考「積極正面的價值觀」?steemCreated with Sketch.

in #steempress6 years ago

很多辦學團體都有「辦學宗旨及理念」,我中學畢業的學校是由香港明愛所開辦,校訓為「忠誠勤樸,敬主愛人」。明愛為天主教組織,故此校訓後半句與宗教信仰有關,但前半句卻是與德行有關。

我個人覺得,STEM導師與一般老師有所差別,因為需要運用到活動教學模式與及引導思考的方法,很多時候老師不只是按教科書內去傳授知識,更要與學員們進行大量討論。

STEM的學習當中,學生們會遇到千奇百趣 或 各種各樣的難題,老師的積極性會直接影響著學生們對處理問題的態度。所以,在預備教材的過程中,不期然也會投射了STEM導師們的教學理念及思考方式。

在STEM課堂時,老師與學生有著大量的互動,因此學生會很容易看到這一位導師的特別。到底老師是否尋根問底,還是流於表面。又或者是否數據型及分析型的老師,還是只是網上整理資料做總結的老師。

我到訪過不同學校,也與很多STEM老師傾談過,十居八九的STEM老師,與他們傾談時都十分有熱誠,很多都滿帶笑容,甚至很想為學生尋找更多資源。

三個月前,我返回我的母校,與母校的STEM老師傾談交流,因母校是一所基層學校,資源較少。申請得到資源後,STEM老師會親自至淘寶去找物料,並且會與學生們一起研究拼砌方法。務求讓原本一人可用的資源,達至二人可用,甚至讓更多同學受惠。

這是超越了老師的教學需求,但正正因為老師這樣的態度,學生的表現亦特別好。雖然是基層學校,但仍獲得全港的比賽獎項。

我以前母校的數學老師「溫老師」,也喜愛在教導數學時,特意加上「做人處事」的道理。希望大家在學習數學定理的同時,了解自然的規律與及人存在的意義。因著溫老師的引導,我的數學成績亦特別好。在溫老師離校至神學院任教的時候,他送了我一份禮物,至今我雖然離校已26年,但這份禮物仍在辦公枱頭。

「STEM老師」若心存一套教學理念,並且深信教育不止是灌輸知識。這樣的老師,對學生的做人及處事會影響深遠。

因為「STEM教學的重點」是透過STEM的數理化邏輯,去引導學生們一個正確及積極的思考方式,不怕面對失敗,更要有信心及勇氣去面對困難挑戰。

「奮力。拼搏」不怕失敗,才能面向成功。

Sort:  

Congratulations @pet.society! You have completed the following achievement on the Steem blockchain and have been rewarded with new badge(s) :

You made more than 2000 upvotes. Your next target is to reach 3000 upvotes.

You can view your badges on your Steem Board and compare to others on the Steem Ranking
If you no longer want to receive notifications, reply to this comment with the word STOP

To support your work, I also upvoted your post!

Vote for @Steemitboard as a witness to get one more award and increased upvotes!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7
TRX 0.15
JST 0.028
BTC 61651.16
ETH 2369.36
USDT 1.00
SBD 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