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胖者”吴秀波们:每一分子都生存于自我分子式的宫殿里…

in #steempress6 years ago


吴秀波是一个典型的”肥胖者“:捞金又捞色。尽可能占有一切的同时又处处伪善。就像官场上的诸多贪官污吏一样的”虚伪“和险恶。至于男女之间情欲的事情,也几乎都是善恶相伴相生的,不是非此即彼。

现代社会的险恶无处不在,却以慈眉善目的面孔隐藏在城市内部

其实,这个社会到处充斥着“肥胖者”。他们“肆意的生长和扩大”到每一个能生长和扩大的“场域”里,他们期望占据所有的一切可以占据的空间,垄断一切可以据为己有的信息和话语权,安顿于心满意足的声望和财富,还有情欲。

按照波德里亚毫不客气的说法是:他们的“每一分子都幸福地生存于自我分子式的宫殿里……”

有人批评说,他们毫不关心是否有公平正义,他们的眼里只有这两样东西:声望和金钱。他们对所有与有助于自身“肥胖”无关的事务一概漠不关心。他们甚至为此不惜一切代价进行战斗乃至决斗,就像永不服软的斗鸡一样。

从身体之肥胖到精神与欲望之肥胖,本质上都是相通的,即“疯狂的生长和扩张”,并借助于一切可以借助力量,实现自己的目的。而“人质”也并不意味着传统意义上的生命危险和牺牲之类的,而是“我们已经没有了我们的大脑”,“我们已经让独立和主见彻底消失”。“我们”成为了“肥胖者”的“附庸”和“供给者”。所以,“我们只能在压抑中狂奔并焦虑着。”

其实,这并非全是“肥胖者”的过错。因为,我们完全处于这一社会人质的途中:“如果你不参与——如果你不掌控你的资本、货币、健康、欲望——如果你不属于社会,你将毁灭自己。”

“两种选择,同样可能:一切还尚未发生,我们的不幸来自一切从未真正的开始(解放、革命、进步)——终极乌托邦。另一种可能是一切已经发生。我们已经处于终结之外。这是我们的宿命:终结的终结。”

所以,人们希望能够“解放自己”,但往往又是通过幻想和想象的方式,比如《啥是佩奇》的现象级事件。按照齐泽克的说法是,幻想并不仅仅是以虚幻的方式实现欲望的过程;相反,幻想本身就构成了我们的欲望,它不但为欲望提供了参照坐标,而且事实上教导我们进行欲求。

啥是佩奇冷思考:中国乡村与城市的隔阂与和解

“我必须赚钱”,早已经成了“我们”所有人的诉求。人们不再关心哲学和生活的意义——我们都成了“势利之徒”和“局外人”。我们一边在咒骂吴秀波为渣男,一边其实都想像吴秀波一样捞金捞色。这个社会早已经虚伪多时了。我们既是局外人,也是局内人。

一个充斥势利之徒的社会就像是一条长满跳蚤的狗:狂躁不安

“肥胖者”吴秀波们:每一分子都生存于自我分子式的宫殿里…

最后抄录《局外生存》第一章的部分内容,相信你可以从中读出很多万千感慨:

乍看上去,局外人是个社会问题。他是个见不得阳光的人。

在车厢外面电车的顶上,坐着一个姑娘。她那微微撩起的连衣裙被风吹得鼓胀起来。但是交通阻塞把我们隔开。电车驶过去了,如梦魇般地消失了。

无论向那边走,街上到处都是连衣裙,它们随风摆动,显得那么轻盈,还有满街的裙子,都是短短的;连衣裙也应该是短短的,但却不短。

在商店又高又窄的镜中我看到自己在走近,脸色苍白,目光呆滞,眼皮低垂。我需要的不是一个女人,而是所有的女人,我追求我周围的女人,一个一个地追求......

这是法国作家巴比塞的小说《地狱》中的一段描述,它深刻地反映了局外人的某些侧面。书中的主人公在巴黎大街上漫步,他的欲望如火。

小说接着写道:

“我跟在一个女人后面,因为她刚才一直在看着我。很快,我们就并肩而行了。我们没有说几句话;她把我带到了她的家里……于是,我就经历了那种千篇一律的场面。就如一阵突如其来的急雨,一会儿就云收雨住了。我又回到人行道上,可心情并不如期望的那么平静。神志一阵模糊,似乎眼前的事物都变了样儿。我看得太深太透了。”

他暗自思忖:他“没有天分,没有什么使命…尽管如此,我渴望得到某种补偿。宗教吗?…他可没兴趣。”而那些哲学的论辩在他看来是毫无意义。它既不能得到验证,更无法证实。真理——在他们看来又意味着什么?

“我必须赚钱。”他注意到他的墙壁高处有一点亮光,那光来自隔壁。他站在床上透过小孔向隔壁窥视:

我看着,我看见了。......隔壁房间向我展示了一幅全裸的图景。

 

总之一句话,”肥胖者“吴秀波们,每一分子都极力生存于自我分子式的宫殿里,而不能自拔......而我们又总是靠着宏大的叙事来自慰和感动自己。但这可能也是”利维坦“们所愿意看到的图景和结果。

宏大叙事与个体命运:2019,我们会被温柔以待吗?

 
“肥胖者”吴秀波们:每一分子都生存于自我分子式的宫殿里…
 

#2019 | 活出美好#

“肥胖者”吴秀波们:每一分子都生存于自我分子式的宫殿里…

本文部分图片来源:公开互联网

文图版权归属著作人

更多阅读:

“伟大斗争” | 《学习时报》刊发的这篇文章意味深长

美女与权力的媾和:崔永元曝陕西千亿黑金案背后的神秘女主

“心疼”滴滴总裁柳青这一刻,他们早已怀揣“暴徒逻辑”…

“肥胖者”吴秀波们:每一分子都生存于自我分子式的宫殿里…

一个可能不讨好人的公号

这里只与常识和读知有关

“肥胖者”吴秀波们:每一分子都生存于自我分子式的宫殿里…

韦三水,又称老赵
资深媒体人、财经作家与品牌策划人
草根诗人、连续创业者
创业有成有败,更多的是教训
吉林大学法学学士
北京大学高级工商管理硕士
现为TDS.Media创始人
荣格财经发起人&总编辑
区块链思想者四十人论坛发起人
著有区块链领域首部思想类书面成果
《第三次秩序革命》
已出版发行多部财经著作
曾先后系统性地提出
现代新国企论、未来国企分化论
所著《大国企》、《谁人不识宁高宁》等书

引发热议
曾亲自策划与服务过多家著名品牌企业
并在钓鱼台国宾馆获颁中国策划类大奖
以及中国国际公关协会案例大奖等

如今,以每日不停的创作来修行自身
一日三省,消除业障
活跃头脑,寻找真知

希望您喜欢并转发
谢谢您的爱与赞赏

原文始发于微信公众号(韦三水):“肥胖者”吴秀波们:每一分子都生存于自我分子式的宫殿里…


Posted from my blog with SteemPress : http://cnstm.org/blog/2019/01/23/a0a26cedd0/

Sort:  

Congratulations @lianjingmedia! You have completed the following achievement on the Steem blockchain and have been rewarded with new badge(s) :

You published more than 50 posts. Your next target is to reach 60 posts.

Click here to view your Board
If you no longer want to receive notifications, reply to this comment with the word STOP

To support your work, I also upvoted your post!

Support SteemitBoard's project! Vote for its witness and get one more award!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0
TRX 0.14
JST 0.029
BTC 67363.69
ETH 3247.42
USDT 1.00
SBD 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