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晚steemit肿了啦?

in #steemit6 years ago (edited)

想必很多朋友意识到,昨晚steemit.com 几乎访问不了,要么是打不开要么打开后奇慢无比。有小伙伴上来和我说:“O哥,我想给你的文章点赞,然而我根本登陆不上去,没法点赞。”。啥也别说了,全是眼泪。

早晨起来,试着访问STEEMIT,发现又是嗷嗷快啊,网页秒开。那些想给我点赞的小伙伴们,你们的机会来了,哈哈哈。可能大家会很好奇,到底昨天发生了什么事情,难道的STEEMIT或者STEEM的RPC节点被DDOS了?


(图源:https://pixabay.com

从Steem 0.19.4版本说起

来得稍微早一点的用户,可能记得五个月以前闹得沸沸扬扬的STEEMIT被DDOS的事件。我还蹭热点发了篇文章《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 有感于STEEMIT被DDOS事件》,那么昨晚的事情,和五个月以前的事情有什么异同呢?

其实说起来这事,也算是DDOS攻击吧,不过这个攻击的原因却挺搞笑的,攻击者估摸自己也不知道干了啥坏事,总之彻头彻底的搞笑事件。

这事要从Steem 0.19.4版本说起,如果你不知道Steem 0.19.4版本都干了啥,可以参考我的这篇文章:《体验一下 Steem 0.19.4 & condenser_api》或者访问官网的这篇文章《AppBase: The next step forward for the Steem blockchain (let the testing begin)》,当然也可以直接去Github上看《Steem Equality 0.19.4 (Appbase) Release Notes》,总而言之就是一个新的小版本,改动的东西还挺多。

官方API节点升级到0.19.4

STEEMIT发布完这个版本以后,没直接在 api.steemit.com 这个节点上部署,在一些测试节点上自己玩得很Happy,然后昨天估摸觉得我自己玩的这个开心,应该没问题,我把 api.steemit.com 也升级到新版本吧。

之所以我知道昨天 api.steemit.com 节点升级,是因为有小伙伴问我为啥api.steemit.com节点死慢死慢,然后我就随手看了一下Vesion,显示的是0.19.4,而这之前一直是0.19.2。

老脚本访问新节点导致DDOS

STEEMIT官方想得挺好,新版本新气象,但是他们忽略了新版本的兼容性,一些老版本上的没问题的用法,到新版本上就会出现错误,这应该不算BUG,如果STEEMIT发个公告,告诉大家如何处理兼容性问题,就好比当初从steemd.steemit.com 切换到api.steemit.com,提前设置个截止期,让大家限期之内处理,那么应该没啥大问题。

但问题在于STEEMIT没给出兼容性修改的建议,也没给出切换的限期,一言不合就开始升级。于是一堆原本0.19.2上运行的好好的程序和脚本就都崩溃啦。崩溃了咋办呢?自动重试自动重启继续访问呗!于是一堆堆错误的请求都堆到节点那边了。节点也很懵逼啊,你们问的啥玩意,我根本不懂啊,我都回复你们我不懂了,你们咋还继续问啊?

然后错误的请求太多,节点答不过来,正确的请求也没机会处理了,节点想了想,干脆我罢工吧。就这样,节点被一堆以前正常现在错误的请求D死了。

官方API节点降级回0.19.2

这个问题,没啥立竿见影的解决方法。但是STEEMIT的人还是很聪明的,既然升级了,死翘翘了,那我降级回来就好了,于是现在我们访问又回复了正常。你问我为啥知道又降级回来了?当然是检查了一下版本喽。

JSON内容如下:
{"jsonrpc": "2.0", "method": "call", "params": ["login_api", "get_version", []], "id": 1}

返回如下:

总结

啰啰嗦嗦大半天,总结一下吧

  • STEEM 0.19.4和0.19.2存在兼容性问题
  • 官方昨天升级api.steemit.com到0.19.4
  • 兼容性问题导致各种脚本访问api.steemit.com出错
  • 频繁出错形成类似DDOS的效果
  • 官方今早将api.steemit.com降级回到0.19.2
Sort:  

原来如此

这种测试都没做就升级,太任性了吧?

这升级降级也很任性哈,不过偶数版本照理说应该是经过大量测试的稳定版本的。

难怪cnbuddy都挂了

本人昨晚不停手动刷新,不好意思给大家添堵了

昨天晚上的steem确实有点水。。。。。

Fixing the issue by downgrade the Node is really a smart move by Steemit People because last night i was not able to open my blog but it's now lighting fast again.thanks for explaining the technical terms bro @oflyhigh

额。昨天没劲了。。。发的文章都没人投票。。新手好难啊

學習到新東西了,真是不作死就不会死 哈哈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30
TRX 0.12
JST 0.032
BTC 59328.31
ETH 2997.26
USDT 1.00
SBD 3.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