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平淡淡才是最美的人生 A Simple and Quiet Life is the Most Beautiful

in #steemit7 years ago

前言:Steemit 促使我提高英语翻译和汉语写作水平,如向翻译家或作家迈进了一小步,当先感谢Steemit。

下午,天上乌云密布,急雨直下。坐在阳台上,望着天上的乌云,倾听着急急的雨声,这雨声牵引着我的思绪,敲打着我脆弱的心,勾起了如烟往事的回忆。

一、女儿小时,我们居住的那间小房子是顶层,也没有什么阁楼,年久失修,冬冷夏热。最让我担忧的是楼顶的防水千疮百孔,一下大雨,屋顶有几个地方就开始漏雨。有一处正好在卧室的床上面,雨大时漏的厉害,只好用个塑料盆接着。虽然找了厂里维修了几次,可那种补丁式的维修终究不能彻底解决。每逢下大雨,我就担忧。2009年,我们买了新的房子。那间旧房子现在已被拆掉,准备盖新的楼房了。可每逢下雨,我总有一种不安的感觉。

这正如: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若无闲事挂心头,便是人间好时节。

二、一本书、一支笔、一杯茶,心无杂念,专心致志看书,正像那位边打工边自学,最终考上山东大学哲学系研究生的王姓青年所言:能够衣食无忧,能够有时间看书,该是多大的一种幸福啊。

有的人渴望的,只不过是平平淡淡正常人的生活,可大多平常人并意识不到,更不加珍惜。

三、原单位的W先生负责厂里所有设备的采购供应,全国各地的供应商挤破了脑袋结识他,想方设法讨好与他。花天酒地,游遍祖国大好河山,W先生忙得很,也风光得很。不想,有一晚喝酒回到家里,从沙发上一头栽了下来,再也没有起来,那一年不过四十多岁。M先生先是负责人事,后负责销售,可以说管人管钱的事都让他占了,自然是风光无限。可惜还差两年退休,就患肝癌去世了。

过度透支生命,过着超出常人的生活,最终会吃不消。

爷爷、奶奶生于上世纪初,一生平平淡淡,粗衣淡饭,清心寡欲,安分守己,无富无贵。爷爷活了98岁,奶奶也接近90岁,留给我们的是善良、简朴、知足常乐、与人为善的高贵品质。

四、不做亏心事,不怕鬼叫门。心无杂念,坦坦荡荡,才会无所求、无所惧。贪官们战战兢兢,如履薄冰,提心吊胆,一旦东窗事发,锒铛入狱,成了阶下囚,到那时还不如平民百姓。

存有私心杂念、大起大落、吃不香睡不着的人,终难长寿,到最后才明白平平淡淡才是真,可悔之晚矣。

五、杨绛给人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她那种与世无争的淡泊。隐于世事喧哗之外,陶陶然专心治学。

“我和谁都不争,和谁争我都不屑;我爱大自然,其次就是艺术;我双手烤着生命之火取暖;火萎了,我也准备走了。”

这是由杨绛翻译的兰德的诗。

附原文:
I strove with none,
for none was worth my strife;
Nature I lov'd,
and next to Nature, Art;
I warm'd both hands before the fire of life;
It sinks,
and I am ready to depart.
---Walter Savage Landor

Sort:  

Resteemed your article. This article was resteemed because you are part of the New Steemians project. You can learn more about it here: https://steemit.com/introduceyourself/@gaman/new-steemians-project-launch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8
TRX 0.13
JST 0.032
BTC 61054.53
ETH 2976.59
USDT 1.00
SBD 3.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