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emdata 将亡,steemr 殉葬 | steemr is dying with steemdata

in #steemdata6 years ago (edited)

@oflyhigh帖子得知,steemdata 要停止服务了。一时间,心里五味杂陈。这种感受可能让有些朋友难以理解。 steemdata 对我而言,意味着太多太多。

刚来 steem 没多久,我就知道了 steemdata,当时还没有接触 steemsql。steemdata 采用的是mongo 数据库,对我来说完全是陌生的,而 R 语言里恰好有一个 mongolite 扩展包,专门处理 mongo 数据库的数据。

steemdata 让我完成了对 steem 各种数据的启蒙,让我知道 steem 上哪些信息可以轻易获取,哪些个人隐私会被别人轻易得到。经过一段时间摸索之后,我发现 steemdata 非常好用,从里面获取各种数据都异常方便。于是,我以 steemdata 的数据为出发点,以“大鹏观察”为名,写了一系列数据分析帖,并开发了 steemr.org 这个工具。当时恰逢中文区空前繁盛,让我从中获得了第一桶金。

然而好景不长,有段时间 steemdata 不太稳定,丢了一些数据,正巧这时 steemsql 出现在我的视野,于是我就转到了后者的怀抱。可是,R 语言用来处理 sql 数据库的扩展包在服务器端一直没能正常安装成功。另外,从 steemsql 读取数据比 steemdata 慢多了,于是,steemr 一直仍然以 steemdata 为数据源,没有改变。

后来,steemsql 开始收费了。与此同时,免费的 steemdata 升级,丢失的数据补了回来,我非常高兴,一直打算把我那些基于 steemsql 的数据报告都换到 steemdata 来,只是因为太忙太懒,未能如愿。

没想到,以后不用换了,steemdata 将与世长辞。

steem 的世界,变化太快。无数下游软件,都是以 steemdata 为基础的。皮之不存,毛将焉附,steemdata 一旦关闭,很多下游服务也将不复存在,包括 steemr。steemdata 就像《阿凡达》里的那棵大树,一旦倒下,以 steemdata 为核心的整个 apps 生态都将遭受毁灭性打击。前一段我还在信誓旦旦地说 steemr 死不了,这回恐怕真是保不住了。

不光是 steemr 要陪 steemdata 殉葬。在《Steem 指南》一书里,我们特意为 steemdata 预留了两个章节,一处是“中级篇”的“其他辅助工具”一节,另一处是“高级篇”的“steemdata 数据库”。还没写完,steemdata 却没了……

steemdata 于我而言,就像西游记里灵台方寸山的斜月三星洞。孙悟空在此拜师学艺,学到了筋斗云和七十二变。后来随唐僧取经路上遇难,回三星洞求救,却发现人去洞空,昔日整洁的坐垫落满灰尘布满蛛丝。这是什么感受?沧海桑田?南柯一梦?

心碎了无痕。

下面是我写的“其他辅助工具”一章的“steemdata.com”一节,自我感觉写得不够好,所以一直没发。现在顾不了那么多了,再不发,就没有发的必要了。

steemdata1.jpg

steemdata.com

steemdata 本身是个数据库,我们将在本书的高级篇里详细介绍这个数据库的用法。由于免费,很多应用都是以这个数据库为基础的。其作者 @furion 就开发出了有用有趣的工具。

访问 steemdata.com,点击顶部的 Apps,就看到工具列表了。其中,Tickers 给出了 STEEM、SBD、BTC 等几种货币的市场价格(含图表),Charts 给出了 steem 账号的活跃情况图,无须多讲。这里我们只介绍一下 Mentions 和 Post History 两个工具。

Mentions 有三个功能:

\1. 如果你在搜索栏输入的是以 @开头的id,那么就查询哪些帖子里提到了这个 id。如果你经常通过这种方式看谁提到了你,可以直接在浏览器地址栏输入:

https://mentions.steemdata.com/find?q=@dapeng

当然,得把我的id dapeng 换成你自己的。

\2. 如果你在搜索栏输入的是其他词,那么就查询哪些帖子里提到了这个词。跟前面类似,如果你经常通过这种方式查询某个关键词,比如我经常查“steemr”,就可以直接访问:

https://mentions.steemdata.com/find?q=steemr

这跟用 steemit 的搜索框来搜索有什么区别呢?

首先,不用翻墙。另外,我个人感觉,搜索的结果跟更合理。

\3. Post History 用来查询一篇帖子的修改历史。只要输入帖子的链接,点 Go 按钮,帖子的历次历史修改记录就显示出来了。

所以,不要以为你把帖子的内容清空就看不见了。区块链上,覆水难收!

steemdata2.jpg

Sort:  

刚来,重要的数据库之一就长辞了~ T T
我是来拜码头的,顺便感谢下博主和众位的力作《Steem 指南:基础与开发》,纯萌新,我努力一字不差加上实践看到了第十章,之后的都是挑挑拣拣看的~看完后,很想写一篇观后感,担心有什么我不知道的版权问题,先来请求下许可~期待答复,多谢……
标签页开太多,刚才跑偏了留言到你其他博文下了,赶紧删了~跑回来!

欢迎写读后感。引用时注明出处就行了。

好的,多谢~我尽量认真写,顺便凑个月旦评活动~😜

有种悲伤感。。。

悲伤地坐在她身旁

此处背景音乐:左小祖咒的我不能悲伤地坐在你身旁。是挺可惜的。

就是这个意思。

大鹏哥不用感伤,指不定不久会出现更好用的

furion的留言区大家在讨论为啥没有大鲸支持 steemdata。其实这样我反而好受一点,连 steemdata 都没有大鲸支持,那么 steem 指南的命运还算是幸运的了:至少我们是一群人,不是单打独斗。

大鹏哥,谢谢你的指南,对于我们这些新加入的很有帮助的。

很高兴对新人有用。新手村办得挺好的,采访录已经收进steem 指南的附录。我们一起把这书写起来。

我就是看了鹏哥的指南才知道各种密码是怎么使用的。
以前,所有环境下我都用主密码,现在基本不用了!
感谢鹏哥的团队,感谢鹏哥的指南?

很高兴帮到你!

心,稀里哗啦碎了一地

另外顺便纠正一下,STEEMSQL出现的比STEEMDATA早多啦

那么看来是我的错觉?可能是先接触了steemdata,就先入为主了。已在帖子里修订。谢谢o哥指正!

昨天大概晚上十点多,我想找篇文章登陆steemr发现打不开…用习惯了的工具以后不能再用,心塞

会出现更好的替代方案的。我会在 R 语言教程里将来讲到如何自己做这个工具。

过去天天看的说不在就不在了
互联网上没什么能永存

岂止是互联网,大千世界莫不如此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5
TRX 0.12
JST 0.025
BTC 55515.17
ETH 2501.35
USDT 1.00
SBD 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