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em 指南》校对“前期工作”总结

in #steem-guides6 years ago (edited)


昨天翻到 @meixia 一篇关于《Steem 中文用户指南》这本书的校对总结,然后又看到校对组缺少人手,加之自认为的强迫症属性,就立马产生加入校对组的想法。一是很久之前就加入编辑组,然而由于能力问题,一直没做什么贡献。二是我觉得自己没有一个指路人,以至于至今都力不从心,不知从何开始下手。当然,这里特别感谢 @wilhb81 挑起了我们组,也就是“融入社区篇”的大梁,后期工作事宜也将在明天展开。

有时候总会有种闲时闲死,忙时忙死的感觉,很多事情都会挤到一块儿来,可能这也是拖延症产生原因之一。不善于推迟满足感的结果也是细思极恐,工作堆积如山,压得人喘不过气来,想想就觉得可怕。为了不再让自己畏手畏脚的继续拖延下去,于是又下了 GitHub Windows 客户端。家里网速贼慢,等待的过程中就在网页端打开了这本书的链接,之前 @meixia 也给我分配过校对任务。应该是第十五章,前辈 @deanliu 的 Steem 十讲。

关于 @deanliu 我并不是多了解,只知道他是被人称作“刘美女”的一位男性。如果这点也说错了,我只能对前辈说声抱歉。打开 @deanliu 的帖子,会看到用中文繁体写的推送,自然 Steem 十讲也是繁体版。但在 @dapeng 的 GitHub 链接中,已经转换成为中文简体版本,不过还是有个别没有转换,这也就是我的校对任务了。由于时间问题,只看了简介、第一讲、第二讲三篇文章,结合自身理解,就有了这篇姑且算作开始的文章。

总的来说,这三篇文章对我这样一个小白来说,理解起来还是有几分难度的。首先就是地域问题。作者可能是台湾人,这点我是通过文章使用词汇推测出来的。例如其中有个词语叫作“从缺”,百度之后才知道,“从缺”就是空缺的意思,台湾地区常用此词。同时这也涉及到我发现的另外一个语法习惯问题。文中有些构造简单的句子,我作为一个内地大陆人,很难理解。可能这又是一个涉及文化方面的问题,又或者是作者的语法表达习惯问题。当然,以上问题目前也还只是我的主观臆断。

其次,作者文中出现很多中英夹杂使用的情况,这点是无法避免的。毕竟很多专业术语可能还没有出现与之对应的中文意思。况且作者在文中也有创造一些专业术语,作为进一步理解的区分对照出现。此外,可能是行文组织上的习惯驱使,也导致了一些中英夹杂词语的出现。这些理解起来可能也有些困难,当然,还是对我这样的小白来讲。

最后一个就是技术层面的问题了。可以看出作者在写这些系列文章时,也考虑到了阅读对象。有些就是写给我这样的小白的,还有一些可能就是写给 Steem 背后的开发者的,包括作者提出的一些脑洞大开的问题。并且,目前所谈也只涉及到前两讲内容,系列文章共有十讲,干湿程度可以想象。谈到最后,我目前所能做的也就是校对错别字,以及完善简繁转化不完全的问题。

看到系列文章之前,本以为校对很简单,只需校对错别字即可。但我现在认为,校对是建立在理解的基础之上的,理解才是困难的。

当然,以上也都是出于我自身原因。甚至这篇文章,也是没有必要的。或许我对“校对”的理解本身就是画蛇添足。因为更多时候,我是站在一个 Steem 以及区块链小白的角度,一个大陆内地简体中文用户角度,进行的思考。至于更深一层次的内容,还缺少很多高度。

以上内容,也只是写给 GitHub 上的一个草稿。毕竟,GitHub 目前还是不太熟悉。还有,可以凑上 steem-guides 的标签,可能不是多么合格,但也不至于称为滥用。

最重要的是,无病呻吟的文字受到控制,学习也算正式开始。

最后,一些截图,算是校对前期工作证明。


微信图片_201802250021462.png微信图片_201802250021463.png微信图片_201802250021464.png微信图片_201802250021465.png微信图片_201802250021466.png微信图片_201802250021469.png微信图片_2018022500214611.png

在故乡 DAY 12

文末logo.jpg


First Publish: https://steemit.com/ Thanks for reading.
If you like, please Follow, Upvote, Reply or Resteem @wilburm.

Sort:  

这项工作量不小,期待你们的高质量作品。

谢谢坛子哥鼓励,我们会加油的。

台湾同胞如今读简体中文也都没问题了,所以也是本书的简体中文版的读者对象。像“从缺”这样的词,如果换成“空缺”,不知台湾读者是否喜欢。或者折中一下,为“从缺”一词添加脚注“台湾常用语,意为'空缺'”,是不是两全其美呢?

这个要跟原作者沟通沟通吧,我觉得。

过年好!cn区点赞机器人 @cnbuddy 很开心你能成为cn区的一员。如果不想再收到我的留言,请回复“取消”。

@wilburm, 来来,老司机教你怎么成为cn-reader区的牛人:把 @rivalhw 的帖子全部读一篇,就算入门了...

@wilburm, steemit上我觉得只需要静静读你的贴就值了~~~ img

顺祝狗年大吉,赚好多好多的STEEM/SBD哟!嘻嘻...

学习了,我也继续努力。

我也刚开始学习,一起努力。

行动好快呀😄 校对是需要在理解全文的基础上进行的,不懂的专业问题可以请教他人~一起加油吧!

GitHub 的问题有些还没搞懂,晚些时候向你请教~

@wilburm 谢谢亲,如果一切顺利,我们在下个星期开始组群,然后分布各自的工作~

好的,辛苦你了。

你客气了,咱们都是为斯丁密Cn社区努力 :)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0
TRX 0.12
JST 0.028
BTC 64382.51
ETH 3501.74
USDT 1.00
SBD 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