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em 指南》我的steem故事——编写过程中的心得体会(1)

in #steem-guides6 years ago

U5dtRNsXD5KMehjDAkYgwoN1wjUP4R9_1680x8400.jpg
图片来自@maiyude

This post is a contribution to the open source project Steem Handbook. Details could be found in the post Steem Handbook Calls for Support.

1、语言风格

我惯常于影评,语言风格自然会选择轻松诙谐的类型,也非常喜欢用到“呢”、“哈”、“哇”之类的语气词,符号上常用到“...”、“~”、“>..<!!!”诸如此类,个人觉得这样子显得比较有亲和力,容易拉近和读者之间的距离。

然而这点在编写《Steem指南》的时候,却是不行的。无论这本书最终是以PDF格式存在,还是以实体书的方式出版,我都希望总体的语言风格,在保有一定可读性的同时尽量采用严谨严肃的语气和行文规范来处理。就像@dapeng在文中写的那样:

最好不要用像“:)”的表情符号,除非十分有必要——想想印在纸质书里的感觉。

2、集思广益

我是个做事情非常独立的人,常常自诩自己是“多思之人”,总觉得自己可以想到事情的方方面面。在编写《Steem指南》的时候,深切的感知到自己太独断了。

比如在写《Steem 指南》基础常识篇——关于评论中点赞、踩灰你需要知道的事(上)的时候,@maiyude前辈指出:

这就使得有些朋友在给对方upvote的时候,专门留言说上一句。遇上这种留言,一般来说我也会找到对方的主页,挑选一篇我喜欢的文章“回礼”,部分人会选择无视,当然也可能会引起一部分用户的反感,这时候就有可能遭到downvote。

这段稍微有点问题,叙述的不是很清楚。对方到底留了什么言呢?回礼了什么呢?一头雾水。

笔者在写作的时候,很容易犯这种“我懂了,所以我觉得你也能懂”的错误。我们在写这本书的时候,更应该换位思考,把自己放在一个“纯菜鸟”的角度,来阐述每个问题。

再比如在写《Steem 指南》基础常识篇——关于评论中点赞、踩灰你需要知道的事(下)的时候,再次得到@maiyude前辈的指导:

关于点赞叙述了很多,但是关于踩和踩灰叙述过少。什么 是踩?为什么会被踩?什么样的行为和帖子会被人踩?踩多了变成灰色了怎么回事?踩人我会付出什么代价?

一句惊醒梦中人!

在写作的过程中,我几乎处于闭门造车的状态,写着写着很容易就偏离了自己原本要写的方向。看了他的评论后,我回头去看自己的标题,再看看自己的内容,发现自己的内容并没有把标题提及的问题讲清楚,于是回过头去修改文章。

(未完待续)

Sort:  

正文用不上的表情包,评论里可以尽情放啊:)
:(
:)
;<
;>

我是真的很喜欢在文章用用语气词和表情😂
写指南的时候真的是用尽洪荒之力在克制!!!

@vickylin, 这个不错,赞了!

卖鱼的果然神通广大,给你的steem成长之路指点不少啊,哈哈哈。

是滴,他在写书的过程中有给我不少启示呢

支持你们, 希望能早点出书 内容小白一点!

目前这个有pdf版本呢,网址:steemh.org,欢迎观摩呢😊

笔者在写作的时候,很容易犯这种“我懂了,所以我觉得你也能懂”的错误。

确实是会这样……然后发现要解释还得写一大段……

哈哈,最初发现这个问题的还是maiyude,要不是他直言不讳的和我提出来,我估计到现在还在犯这个错误呢
ps我还有几次发现自己在书里写错了,有大神指出来的,也有我自己后来看文章发现错了的,然后再回过头去修改,真的不能误人子弟

本文已收进steemh.org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8
TRX 0.15
JST 0.031
BTC 61227.67
ETH 2682.99
USDT 1.00
SBD 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