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趣,就是我们最初的模样|谷哥点名 兴趣

in #sports7 years ago


兴趣,我的理解是:当你去做某件事,内心无比兴奋,过程充满乐趣和创造,生活因此丰富,生命为此升华!

兴趣之于一个人,是生存价值的意义所在,活着,就得有兴趣。可以说,这个世界的进步,一定意义上是人类的兴趣多元化往前推动的。兴趣赐予人灵感,迸发出创造性,从而使世界为之丰富,为之进步。痴迷于自己的兴趣研究,这样的人是幸福的。就像牛顿,他的兴趣就是在实验室做研究,因过于专注,把怀表当成鸡蛋煮进锅里。不同的人有不同的兴趣,也许你的兴趣在别人眼里没什么大不了,但只有你,明白它的神圣所在。如果放弃了你珍贵的兴趣,就和身体失去了健康一样难受。

就说我吧,我喜欢踢球。从小时候接触足球到如今的三十而立,已经有20年的时光,是唯一一项保持强烈的兴趣所在。曾经还有成为职业球员的想法,之后选入国家队,征战世界杯,哈哈,那会是多么令人振奋的事儿。可兴趣一旦上升为人生目标或梦想,能实现的概率就微乎其微了,这似乎是真理。终究这样那样的原因,最终也就维持在兴趣,爱好的层面。想想不足为奇,这世上哪有那么多能实现的梦想啊。我的看法是,兴趣一定要纯粹,你喜欢这事儿,去做就行,尽情感知过程,享受乐在其中。无心插柳柳成荫,反而会收获意外惊喜。

我是怎么喜欢上足球的呢?我记得是刚上初中,那会儿也是98年法国世界杯刚刚结束,足球运动开始风靡中国,每天在学校的操场都能看见很多同学一窝蜂地踢球。当时有一同学,因为个头矮,特别显眼,大家都随口喊他‘矮子’。矮子比我们同龄人接触足球早,同时守门很厉害,球技也很出众,所以成了我们那一届足球队的队长,颇有影响力。我和他不熟,但巧的是,我和他分到一个班。

有一天体育课自由活动,矮子喊了声我的名字,说过来和他们踢会儿,凑个人数。我起初有些犹豫,毕竟不会踢,也觉得没什么可踢的,不过反正闲着,就答应了。一上场就像个无头苍蝇,到处乱撞,只要接触到球,一脚就踢飞了天,也会被对方突破,自己还傻傻站在原地,总之毫无章法可言。这使得场上会踢球的伙伴有些无语,不停地教导我应该如何如何。踢着踢着,逐渐兴奋起来,一个圆圆的足球,大伙儿一起去拼抢,互相拉扯,喊叫,卖弄球技,耍杂过人,时不时传了个好球,因为队友失误埋怨,也因自己失误遗憾~~一旦进球,我们就会欢呼,庆贺胜利,似乎那一刻自己就是球星,备受世界瞩目。那种兴奋的感觉美妙至极!课后矮子问我踢球的感觉怎样,我说挺好玩,就是不会踢。他鼓励我以后多参与,踢得多了就熟悉了。我点点头,约好下次和他们一起再玩。

就这样,日后的体育课,课后休息时间,还有周末,我都跟着矮子他们踢球。班里还有两名同学也比我早一些接触足球,他们俩和矮子一样,对足球充满了热爱。我们开始彼此熟悉,踢球之外,我们也会打成一片,友情日渐甚好。没想到,因为足球,我们成了多年至今最要好的朋友。记得当时在班里,我们有个外号——“四剑客”(四贱客?哈哈)

372044997230018723.jpg

我对足球的兴趣越来越浓烈。为了使自己的球技快速提升,放学回家后,我会拿着足球,换上球鞋,到附近的一个小学操场独自练习,电视里球星的那些帅气实用的球技,我一遍又一遍地尝试模仿。那一段时间,夕阳西下的这个操场,你总会看到一个少年,脚下盘带着球,汗流浃背地沉浸在这片天地之间。一段时间后,我的球技显著提升,对足球的理解更加深刻,也得到了队友们的赞赏。当然,我也成了矮子眼中的核心球员,成为了我们那届球队的一员。

在那个没有互联网的时代,也没有其他的娱乐方式,我们四个除了上学之外,业余爱好似乎都倾注于踢球这项运动了。为了踢得更有范儿,我们定制了几套球服,还每人凑钱买了一个耐踢的足球。那时候的我们,囊中羞涩,拿出自己的零花钱买足球装备,拥有一个属于自己的足球,是一件奢侈的事。不过,当我们拿到崭新的球服和足球之后,没有什么比得上我们的当时的喜悦,一切都是值得的。我妈还从外地给我寄回来两双经典的黑色胶丁球鞋,30块一双,当时算得上是非常好的球鞋了。装备齐全之后,我们四个召集人马,组建了一只属于自己的球队,开始和其他学校的球队约战,无论你们如何如何厉害,我们统统都不放在眼里,我们相信自己的实力,一定能战无不胜。即使惨败而归,我们也会扬起高傲地头颅,撇下一句话,下周我们再约!踢完后,我们四个拖着疲惫的身体,去往火锅店,大吃一顿。饭桌上我们喝着啤酒,尽兴的谈论着今天比赛的乐趣,嚷嚷着下次如何战胜对手……

那时候,我们和足球的故事,以及足球带给我们儿时的快乐,有很多很多……

如今,我们各自都有了工作,有了家庭,在不同的居住地,以往那样的踢球时光已尘封岁月。我们约好,无论再忙,再累,也要每年相聚一次,一起踢一次球,差不多每年都能做到。一相聚,一踢球,一畅谈,我们嘻嘻哈哈,我们肆意吹牛,所有生活中的不如意,烦恼,忧愁,瞬时抛到九霄云外。我们似乎又回到了初中的年代,看到了彼此曾经未长大的自己。感谢足球!

是的,这就是足球,这就是我们最挚爱的兴趣,就是我们最初的模样

Sort:  

Hi, as a sign of my support for the tag #sports and #football, I vote for you and begin to follow you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6
TRX 0.16
JST 0.030
BTC 57307.38
ETH 2434.94
USDT 1.00
SBD 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