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词

in #song3 years ago

歌词是歌曲的底本,在正常情况下,都是先有了歌词再由曲作者谱曲后才成为歌曲的。

可以说,没有歌词就没有歌曲。对于普通百姓来说歌曲是带声调的话,唱歌其实就是唱着说话。因此,人们无论唱什么歌曲是要记住歌词的;即使再优美的曲调也是为歌词服务,或诱导人们来唱歌词记歌词的。

所以,我们通常要求歌词一要积极健康,二要科学严谨;在其他方面词作者们都可以百花齐放、各显其能,唯有以上两条是每个词作者都必须严格遵守的。

说实话,笔者对当今的歌曲领略不多,但只要能接触到的歌曲,我都习惯地关注其歌词的优劣;无论是大家的、名家的,还是一般作者的。

而我特别注意的又是歌词的科学和严谨,它的比喻也好、夸张也好,是否科学,是否合理,是否符合客观实际;即我们通常所说的“艺术真实”。

离开工作岗位之后,我就有了宽余的时间来看电视节目。

结果发现中央电视台一套在上午9点左右播的《夕阳红》里有一首片头曲很好听,而且歌词也挺有意思:最美不过夕阳红/温馨又从容/夕阳是晚开的花/夕阳是陈年的酒/夕阳是迟到的爱/夕阳是未了的情/多少情爱/作一片夕阳红。

图片.png

开初不知道这歌词是谁写的,后来知道是出于乔羽之手;心想不愧为大家,词确实写得有味道。

不过,我没因为这是大家的作品就放弃“挑剔”;对“夕阳是迟到的爱”这句话竟大不以为然!

我认为,无论从老年夫妻之间的情爱来说还是单说社会和家庭对每个老年人的关爱,作为拟比的夕阳都不应是“迟到”的爱;好象人到老年以后才知道爱或才有了爱的关照一样。

这不符合客观事实,因为每对老年夫妻和每个老年人从年轻时候就已经有了情爱和社会与家庭的关爱,根本不存在“迟到”问题。

所以我认为此句应该将“迟到”改为“成熟”才更贴切。不知乔老爷以为然否?

以上是我认为需要修改的,可以见仁见智,可以商榷。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7
TRX 0.14
JST 0.029
BTC 59049.70
ETH 2618.71
USDT 1.00
SBD 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