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站de神奇现象

in #social3 years ago (edited)

身为一个自媒体人,除了每天定时定时定点输出,我还会疯狂地输入,所谓输入,不外乎看书,看电影,当然还有刷各种社交工具,比如知乎, B站,微博等等。

这就不用说了,毕竟知乎是我发家的地方,虽然知乎常被人戏称为「人在蒙古,刚下飞机」,但我对知乎惟有感激,不能只是放下碗,就骂娘。

除了知乎,我还经常刷 B站,特别是最近一段时间,每天大概有两个小时在刷 B站,在刷 B站的时候,我发现了一些很有趣、很神奇的现象,今天就跟大家分享一下,希望大家都能看到不同的世界。

图片.png

一、事后诸葛亮的马后炮很多

当我刷 B站的一些财经视频时,经常能看到这样的桥段:

如今的年轻人不像父辈那样,随随便便倒腾货物,利用信息差发财;或者去深圳经商,利用刚刚改革开放的许多机制还没有完善,随便做点事就能发家致富;或者早些在北上广深买房子,然后坐等房价飞涨;或者早些加入马爸爸和化腾爸爸的公司,获得期权,然后坐等公司老板。

这就是说,在这些财经 UP主眼里,以前傻钱都可以赚钱,现在阶层固化了,社会风气变了,现在都是资本家时代了,所以现在的年轻人没有任何机会了。

那些宣扬这种观点的人,都是马后炮,都是事后诸葛亮,都是在射出箭矢后,才画靶的

何时开放,何时下海经商,早已是财务自由!呸!我想问一下,在这个信息闭塞、商业机会遥遥无期的时代,你有什么渠道和途径去了解?就算知道了,那你当时有一份合理且稳定的工作,会不会马上辞职,然后去深圳打拼?好啊,就算你真的有勇气,到了深圳,你加入的公司,真的就是明星企业么?好吧,即使你加入一家明星企业,积累了一定的人脉和资源,然后再出去单干,单干之后,你的企业真的不会倒闭吗?

不要只是盯着一些成功者,然后对他们的成功经验进行总结,并将其加以推广;在这些成功者的背后,有多少人静默,多少人死去,你不能因为他们不会说话而忘记他们的存在。

越往后走,人与人之间的隔阂就越大,人与人之间的隔阂就越大,就越难以相互理解,这是最可怕的。

有一个问题在知乎上被问到:为什么现在的父母,不理解孩子的绝望?下面的答案很多,但是大部分的答案仅仅是发泄情绪而已。

事实上,不仅仅是父母不了解孩子,作为孩子的我们,是否真的理解了父母的绝望?

对父母说:你们那个时候,随便去深圳做点生意,现在早富了,我早富了,早富了,早买车了,早买茅台股票了,你们又是怎么想的呢?那一种心情会怎样?

要做一件事,运气和个人的努力都很重要,但是如果一个人是马后炮或事后诸葛亮,他在回首他人、自己的人生时,就会开上帝的眼界,成功时,就觉得是因为能力逆天,所以才成功;失败时,就觉得是能力不足,所以才失败。

因此,有时,想要与原生家庭和解,想要自己与父母的关系更好一点,想要少对父母抱怨,不妨对自己说:
她们并非能力不行,她们只是运气不好。

有很多人不喜欢学习,而是喜欢收藏

b站是一个学习网站,这个的确不假,但是我在刷 b站的时候发现,很多人都不是喜欢学习,而是喜欢收藏,喜欢学习虚假,喜欢自己在虚伪中前进。

怎么会这样?

由于任何一门高质量的课程,第一集总是有最多的屏幕和播放量,从第二集开始,或从第一集的中间部分开始,很多人都无法坚持下去,更别提第三、四、六集了。

那些失踪的人,他们会在最后一节课出来刷一些弹幕,最多的弹幕是「完结撒花」,以此来证明自己已经掌握了这个课程。

当然,更多人选择了收藏,然后滚到收藏夹里吃灰,然后,奔向下一个目标。

与此同时,视频这样的信息呈现方式,虽然可以极大地调动注意力,引起我们的兴趣,但是与文字的「信息密度」相比,视频的「信息密度」要低很多,也就是10分钟,如果读一段文字,你有可能已经读完了几千个字,但是如果是看视频,就只看到了三分之一。

因此,如果你真想快速有效的获得信息,刷知乎,有可能比刷 B站更有效率。

拿一个栗子:

本人希望以「有趣的网站」为关键词,搜集一些有趣、有用的网站,如果是刷 B站,一段视频,可能会有好几天没看完;如果是在知乎阅读,可能会有半天没看完。

视频很有意思,我承认,视频很有意思,有有趣的 BGM,转场,动图,还有好看的小弟弟小妹妹(特别是穿着各种 JK服的妹妹),因为有趣,加上 B站又有了学习网站这个光环,这就导致很多人在刷 B站的时候,常常会以各种理由来安慰自己,会觉得自己是在进步,然后自己又被自己感动得一塌糊涂,不能自拔。

因此,如果你想更有效地利用时间,可以看文本,可以看文本,如果你想看视频,除了一些非常经典的视频,你还需要从头看尾,其他的,一般在视频的评论区,都会有课代表,你可以直接去看课代表总结出来的精华,这样,可以节约很多时间。

三、精髓,未必正确

上面已经说过,如果不想看视频,可以去评论区看看课代表的精华,为自己节省时间,但是请注意,除非这个精华是非常客观的知识,比如这个视频推荐的是有用的网站,否则课代表很难夹带私货。

可以想象,如果这段视频是其他类型的,比如“阅读分享”,那么,书籍在经过一次加工,即创作者加工后,再被课代表加工一次,出现了二次加工,多次加工的情况。

经过加工的信息越多,失真的可能性越大。

由于每一个人的认知,三观,成长经历都不一样,正是因为有这些不同,导致了注意力从上到下的收集,加工,所以,即使他想做到客观公正,但无论他怎么努力,也做不到。

正如你正在一家黄焖鸡店吃黄焖鸡,不同的人看着这个场景,在转述的过程中,着眼点肯定会完全不同。

许多人喜欢在 B站看各种分享书目,喜欢看别人推荐的各种书籍,当然,这些事,我也在做,但是很明显,无论是 B站的 UP主,还是我,在分享书目的过程中,传达的,仅仅是个人的观点,或者说结论。

假如你复制我的结论,无异于复制考试过程中的答案,而不去思考如何解决这个答案,那就等于复制了答案。

通过我推荐的书,你可以找到好书,找到其中的精髓,但是你要知道,这些精髓,都是属于我的,你抄录下来,你自己不去读,你自己不去形成知识体系,你自己不去实践,最后只会变成复读机。

也许可以这样说,你可以借助于我,借助于 UP主的 B站,借助于学习资源,来激发自己读书学习的乐趣,但是你必须记得,一定要比他们研究过的更深入。

唯有比他们研究得更深,你才能形成自己独特的观点,只有比他们研究得更深,你所遇到的竞争对手,才能大大减少。

给我一个栗子啊。

有人在讲「原生家庭有害论」时,你要读更多的书,比如米妞庆的《家庭与家庭治疗》,比如《循环提问》,再比如《改变的美学》,每读一本,你就会对「原生家庭」这个概念有更多的了解,你就不会让别人说什么,也不会跟别人说什么,也不会把自己失败的原因全归咎于父母。

因此,不能照搬别人的精华,不能照抄别人的答案,要做得更加深入,永远不能和别人做同样的事,还要奢求得到不同的回报。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5
TRX 0.15
JST 0.028
BTC 53949.09
ETH 2223.84
USDT 1.00
SBD 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