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什么说张一鸣是骗子

in #short5 years ago (edited)

v2-36ab908b6eedc93a21a0fe9387e236e2_r.jpg张一鸣说,人要学会延迟满足感,可是为何他公司的产品却和他个人性格完全不符合,都是通过快速获得多巴胺来提前获得满足感。如果抖音只是一个拥有一小群人的爆红产品,那我们今天就不会这么关注它了,但是作为拥用5亿用户的产品,有些东西就必须关注,不能再去肆意妄为,用无数套路去欺骗用户。

移动互联网发展到今天这个地步,基本上格局都定下来了。移动互联网同其他重要的技术工具一样,始终是为人类服务,加速整个社会进步,提升效率。从古至今,人们的需求都没变过,变得只是形式和工具,而人无外乎两方面需求,生理需求和精神需求,如今多元化的应用基本上满足人各个层次需求了。

生理需求方面,从传统电商,阿里,京东,到现在的拼团电商拼多多,满足了我们生活必需品的消费欲望,并且在一定程度上满足了一下心理需求,购物的同时稍微有些愉悦感。在本地生活O2O方面,美团解决了咱们的食住玩行,提供了很多生活便利,滴滴则满足了我们的出行需求,优化了交通资源。

在心理需求层面,腾讯,微博,Instagram满足了我们的社交虚荣心等需求,百度,知乎,今日头条又满足了我们的资讯知识需求,最后流媒体(腾讯视频爱奇艺优酷),抖音,快手则满足了我们的消遣娱乐需求,但是这里我要说的是抖音以及一系列短长视频应用,他们就是在满足大多数人的多巴胺需求,就像吸毒一样从中获得愉悦感和满足。

目前的一线互联网,TMDP(今日头条,美团点评,滴滴,拼多多),我最看不起的是今日头条,当然很多人会说头条估值已经远超百度,我并不否认头条在商业上的巨大成功,这就好比当年为什么有人错过了阿里,错过了腾讯投资一样,总有人看不懂,如果大家都看懂了,那估计也不会成为巨头了,我只说我个人的价值观和喜好。今日头条和美团滴滴拼多多相比,可以说在它的运营成本非常低,当然并不是说获客和互联网运营成本,而是说它的公司产品其实基本不涉及实体经济。美团点评目前应该算是国内最大的O2O本地生活服务商了,仅仅外卖一个产品,一单外卖是需要平台,商家,骑手至少三部分成本的,其他的酒旅等业务更不用说。滴滴作为出行领域的巨头,至少在司机和平台上是有成本的,拼多多作为新晋电商,同样在物流,仓储,商家等方面都是有成本的。唯独今日头条,它是脱离实体经济,不需要实体成本的,关于公司的这些成本我不懂,但是仅仅从一个外人角度来看,它就是一款纯字节产品,今日头条和抖音其实还是走广告变现的套路,可能他们现在也有很多其他商业变现途径,但我认为广告肯定是大头,这也是为啥头条叫字节跳动的原因吧。但是不可否认的是,字节跳动通过广告变现的盈利能力却非常强,而这个过程又是互联网诞生至今,基本所有互联网产品都会使用的技术,就是推荐算法。

推荐技术本来无可厚非,基本所有互联网公司都靠这个技术偷用户的注意力,把用户的时间和注意力偷过来,就可以带来广告和流量,但是我还是认为头条产品的性质决定了他不能把这个技术做的太过分,作为资讯娱乐类的应用,抖音虽然推出了防沉迷版,但是这种功能只是鸡肋罢了,真正的解决方案不是套路,而是善良,我想张小龙有可能就是在隐喻头条吧。就拿我自己的例子来说,我自认为自制力还算可以的,但是我有时候没事也会点开快手抖音,可能不知不觉就会刷一两个小时,刷的时候开心,刷完了我并不觉得开心,这是典型的吸毒获得快感的症状。头条就是通过这种手段来让人获得快感,头条上有多少内容创作者我不知道,对于内容创作者在头条上获得的愉悦和满足,显然要比内容消费者要高级的多,一个原因是个人作品有成就感,另一个原因是至少大号是可以获得直接利益的。

像推荐系统这种东西,对于大多数人来说,那都是没办法抵抗的。抖音作为一款产品,显然是成功无比,如果是好内容,寓教于乐都还好,虽然知乎等等产品都是通过推荐来拉住用户,知乎上一样有垃圾内容,知乎上一样有人在吸毒,但是,我个人认为,以短视频作为信息载体,相比文本而言,它的传播性和侵害性要强的多,因为读文字是比看视频是要多花费大脑的,人类本来就是后来才有文字,文字是抽象符号,而视觉听觉都是先天的东西,这使得短视频甚至可以不通过大脑回路的情况下就可以自然让我们产生愉悦。另外,对于滴滴,美团和拼多多,由于使用频次和场景的原因,他们做推荐技术并不会产生太多像毒品一样的副作用。

这种贩卖毒品形式的产品,我觉得头条自己都害怕,所以他们才做产品矩阵,通过这种方式抵消抖音未来可能的没落,而且抖音几亿的用户还可以无成本迁移。短视频不是没有用,比如知识,信息和愉悦等都可以通过短视频获得和记录,而不是只有文本,这是一种新的形式,未来可能还会出现VR、AR等更新的形式。但是,现在短视频的用法基本可以断定是毒品,张一鸣口口声声对别人说要懂得延迟满足感,但是做的却是让人快速获得满足感的东西,所以,他是真的骗子。有人会说,别人没有让你用,是你自己自制力太差,但是这个逻辑就是警察不用抓骗子,被骗的人太傻逼。虽然快手也有同样的副作用,但是我还是认同快手对于短视频的价值观,快手对短视频的定位是记录,我从14年都用过快手,那个时候快手叫GIF快手,我还和小伙伴们拍了个GIF上传了。当时没人注意这家公司,尽管我当时用过快手,但是我并没有注意过这家公司,后来快手才转型做把GIF做成了短视频,而且快手上直到2018年都很少出现广告,也是最近开始,广告越来越多的,快手被大家吐槽为土味儿视频,后来看了快手的价值观才知道,这也是快手自己认可的。我也觉得奇怪,快手不引入广告,怎么实现盈利和商业化,但是现在好像也有针对性的放出广告了。快手里的景象和抖音完全不同,快手里面你可以看到整个世界的全貌,抖音上很多东西你是看不到的,我大量使用快手还是在学做菜的时候。快手的价值观是记录世界,而头条对短视频的态度以及头条的价值观是什么,作为拥有5亿用户的大公司,我觉得善良引导用户才能称得上伟大,而不是满满的套路。

我相信拼多多,美团,滴滴在未来,不断的往三四五线甚至很多贫穷国家渗透,然后通过科技削减成本,未来一定可以成为非常有价值的伟大公司,因为他们是在为用户考虑,为消费者考虑,虽然商业的本质是赚钱,但是真心实意的为用户考虑,绝对可以赚钱。字节跳动要伟大,也必须不把抖音当做欺骗人的把戏,开发更多对用户更有价值的产品才可以,比如懂车帝等等。

我父母自从用了智能手机,天天就是看同一个类型的短视频,花的时间真的不少,为什么不做一款让家人一起游戏,或者一起去散步的应用呢?平时据我自己观察,除了城市,大多数务工人员也把时间和注意力贡献给了短视频,大部分都是哈哈大笑,的确,给人快乐是好的,但是吸毒绝对可以让你快乐到死,你敢来一口吗?

最后借用张小龙演讲说过的,我劝你善良。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7
TRX 0.14
JST 0.028
BTC 58471.44
ETH 2587.53
USDT 1.00
SBD 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