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不见的眼在盯着你?

in #security6 years ago

今天一个用户联系我,说站点被黑了,嵌入了恶意脚本。我当时给他建议,修改站点密码,删除站点文件重新上传,本地查杀病毒。用户反问我,密码随机生成的,那么复杂怎么可能泄露,一定是服务器被黑了。


(图源 :pixabay)

于是我查了一下服务器上的日志,发现有一个IP使用这个客户的FTP账户用户名和密码登陆站点,下载站点文件,再上传插入恶意脚本的版本。我将记录发给用户,他不在坚持是服务器被黑了。

但是,我也好奇是什么原因造成用户账户被盗呢,于是查了一下几台服务器看看是否有类似情况,结果一查,我擦,竟然有三个站点中招。中招的比例不高,说明不是服务器被黑。然而这都不是重点,重点是,中招的三个网站中有我的一个

咳咳,我可是安全意识非常高的,怎么可能会中招,一定是黑客搞错了。我三番五次核实之后,终于承认了这个事实,黑客没搞错,我的一个站点中招了。幸运的是,我的这个站点基本上处于濒死状态,没有啥访问量,也没啥重要数据。

然而到底是密码是如何泄露的呢?服务器被黑可以否掉,否则没理由放弃好多站只黑这三个小鱼。密码被暴力破解也不可能,这密码是随机生成,强度符合标准的密码。还有就是我电脑中毒,然后保存在FTP客户端的密码被盗取,然而,我FTP客户端里保存了N多站点,没理由放过其它。

那么剩下的还有一种可能,就是我FTP登陆的过程被别人嗅探并记录了。我去看了一下,我FTP中果然使用的是明文密码,其实我一直一来都用的加密方式,然而,大家都知道国内网络有时候灰常不稳定,于是记不得哪次我急着FTP,加密方式登陆不上去,就改明文了。和我那俩客户核实一下,果然他们也用的明文密码。


(图源 :pixabay)

那么嗅探又是咋回事呢,我有幸在一网络安全公司工作过一段时间,并且从事的是IDS(入侵监测系统)的开发,对这个其实还有很熟悉的。简单来讲,我们访问网络上的一个站点,数据流要经过很多网络节点,就好比我坐火车从广东开到黑龙江,要经过好多火车站一样。而这些节点,是可以监控到这些数据流的,根据数据包头部等特征,可以对数据进行协议分析,进而可以分析出各种协议。而如果传输的数据使用的是明文,那么就可以获取全部的明文信息。

曾经一段时间,我是很热衷于查看公司内部各种数据的,包括谁给谁发了邮件,邮件的账户密码是啥,发了啥内容,以及谁用FTP下载了哪些不堪入目的小视频😀。不过我没用来干坏事啦,而且都是网络安全公司,大家互相黑来黑去,玩得很Happy。

只是这次不是像以前一样都是公司内部熟人互相玩,而是说不定在哪个节点被谁嗅探到,并且拿我的用户名密码干坏事,这行为就比较恶劣了。

那么这个情况有没有办法避免呢,我看了一下记录,早在2010年,8年前,我就强制要求所有客户用加密方式的FTP(FTPES)登陆和上传数据了! 然而我大力推行的安全举措,受到了极大的阻力,很多客户以自己用的FTP客户端不支持加密方式为由,拒绝使用FTPES,并且要求我必须开放明文方式!最终的结果是,我妥协了,两种方式并存。

然后,8年后,我因一时的疏忽尝到了苦果。但是历经此事,我才明白以前把公网节点想象成不会作恶的想法是多么的幼稚可笑,也许节点不会作恶,但是管理节点的是人啊,是人在管理,就难免有人动歪心思,通过各种方式干坏事盈利。当然,也可能节点中招了,并植入恶意程序?


(图源 :pixabay)

不管咋样,地球实在是太危险了,我们回火星吧,网络实在是太危险了,留个心眼,以后能用加密的数据,千万不能用明文了。

毕竟,有无数双看不见的眼在盯着你呢

Sort:  

好强大,又学习了

I've read your post and are very glad to see you here

感觉在这信息时代,网络没啥安全可言,难道是我的错觉吗

说起来也真的很可怕啊。明文意思就是密码没被加密的意思吗?真的得对网咯安全懂些,保护自己。

......以及谁用FTP下载了哪些不堪入目的小视频

😂😂😂哈哈哈哈....人人都有颗窥探之心....

黑来黑去那部分看笑我了,挺好玩的啊

連O哥都會被黑,嚇死寶寶了! scare.gif

是呀,你的明文信息基本上就是暴露给整个网络了,旁边的任何路人都能围观。
其实对于内行,穿越到其他网段网关也不是什么难事,嗅探任何人的整个明文连接没商量!

太危险了,不仅坏人,好人也在盯着我们。

这个笑点有点高

关于我们生活中以及社交媒体网络中非常有意义的安全性的非常有趣的信息,对您而言是成功的 @oflyhigh😊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5
TRX 0.11
JST 0.032
BTC 63576.35
ETH 3066.39
USDT 1.00
SBD 3.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