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笔记:《我的职业是小说家》第六章

in #read7 years ago

这一章的题目有点意思,和笑来老师的《把时间当作朋友》有点像,但是角度不同,笑来老师说时间不可以管理,只能做时间的朋友,靠积累来成长。

村上春树的角度是写长篇小说需要陪伴好时间,毕竟是一个孤独的事情。

所以,我在想,如果把时间比喻成一只小猫,也许,很多人会离开我们,但是这只小猫,永远不会离开我们,永远陪在我们旁边,那么,我们当然要和这只小猫处好关系哈。

认识它,接受它,拥抱它。感觉对时间又有了一点点更新的认识。

村上春树提到了一中写作的状态是“既没有希望也没有绝望”,感觉挺有意思,看完之后觉得那样的状态一定特别平静,我自己很少有这样平静的感觉,虽然最近好了很多。

看了村上春树写长篇小说的经历,学习到了“不论什么文章,必然都有改进的余地”;他给我们的建议是“在修改上尽量多花时间”,所以以后的文章要提前写出来,之后要进行修改。说到做到。

其实每天早晨我的留言,每重读一遍就会觉得有一些需要改的地方,所以好文章是改出来的也不为过。

另外,做一件事情,只要是力所能及范围内做到最好,之后即使被人批评,心里也会很平静,认识到这一点,我很开心。

感动的金句:

“假如读者能从我的作品中,感受到一星半点像温泉浴那般深刻的暖意,那可真是令人喜悦的事。因为我就是为了追求这样的”真实感“,才不断地读许多的书,听许多的音乐。

继续惊叹春上村树的类比,我要学类比,我要学类比。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33
TRX 0.11
JST 0.034
BTC 66407.27
ETH 3219.07
USDT 1.00
SBD 4.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