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了两遍的原则

in #ray6 years ago

“经世济民,孜孜以求”,这是财大的校训么,我是真不记得了。一直是记得孜孜以求,前几天,就是想不起经世济民啦,可能以我现在的状态,即做不到经世,也做不到济民。最近的汇率,让以前的很多外贸客户觉得日子很难过,这样让我想起以前汇率近7的时候(6.9以上),有很多客户(本质上是对外汇无实质性需求的对私客户)急着来柜台兑换美元,说汇率肯定会上7,不知道那些客户现在有没有将钱兑换回来。人性使然,因为在此之前2015年的8.11汇改,人民币升值压力这么大,曾经一度达到6.2,又有很多客户说这趋势下去,汇率会到5。总有很多人爱耸人听闻,又有很多人爱追涨杀跌,在双向变动已经很正常的情况下,通常做到的就是被人当成韭菜割。所以,就要向大家推荐一下Ray Dalio以及网络上一个很有名的视频How the Economic Machine Works (30分钟看懂经济如何运转)。

Ray Dalio就是原则的作者,他是桥水对冲基金的创始人。很多人说他公司是邪教文化,而这本书也曾有很多人的推荐,所以就抽个空来领略领略这个邪教文化到底是怎么样的。这本书我是直接在Audible上用每月购买的积分兑换的,第一次听的状态貌似一直是窝在被窝里听的,听着听着就睡着了,也不知道我的潜意识到底听进去多少东西。第二次决定就在开车的时候听,因为开车是你一定要集中精力做的事情,最最最基本的是你不会睡着,我能确保自己是在十分清醒的状态下,不会思绪游离。我这里不想详述书里的原则,大家如果真的想看,可以自己去看书。

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Ray的一些个人经历,在桥水对冲基金做大之前,他跌入事业低谷,不得不一个一个开除自己的员工,甚至还要问他的父亲借了4000美元,直到自己把自己的车卖了。他的儿子还得了bipolar(双相型障碍)的症状,他是如何陪同他儿子一步一步走出来的。在大众眼里的所谓“人生赢家”的人生路也从来不是一帆分顺的,连Ray自己在书里也谈到,幸福的指数从来不和大众通常认为的成功指标成正比(I can assure you that beyond a basic level, there is no correlation between happiness level and conventional markers of success)。

Ray还在书里强调了对掐的重要性,书里用的英文单词是triangulate(原意为三角), 而且你要让行业中的专家相互对掐。他是以自己的亲身亲历来证明,不同的医生对同样的病情会做出不同的判断,不要听信一家之言。

因为Ray所处的那个年代,刚好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年代,我们的一行三会(人民银行、证监会、保监会、银监会)的建立也许都曾咨询过Ray. Ray还说他和王岐山是很好的朋友,他曾经送了他几本书,即Joseph Campell的The Hero with a thousand faces (千面英雄,audible 有这本书,可下载),Will Durant和Ariel Durant的The Lessons of History (历史的教训,audible也有这本书,但是中国区不能下载), 看到这本书,突然想起金熊猫的那本中国历史的教训都没有还给他。还有一本是River out of Eden. 感觉好多都是和历史相关的,我虽然知道所有事情的发生都是在历史上重复了N多次的,就像Ray在书里说的,所有的事情都是“another one of those”,所以真的应该多看看历史,老古话说的好,还是要以史明鉴。

原则里面很科学的解释了为什么人要“自律”这个概念,把他总结为了upper level的你和lower level的你无时无刻的做的一个斗争。健身就是一个赤裸裸的概念,健身房即使是花了钱也不能发挥到他的最大效用,为什么,因为人是没有我们自己想象的那么自律的。tough love就是因为小孩子没有这么好的自律性,回想起我小学时学二胡的半途而废就是自己没有很好的自律性,只想着出去玩,而爸妈也随着我的性子来,我简直可以作为半途而废的典型。虽然没有孩子,但是很多好朋友和同学都有孩子了,我觉得有句话还是很有道理的,小时候严格要求,长大尊重个人选择,顺序千万不要弄反了,有选择才有幸福!

祝好!​​​​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34
TRX 0.11
JST 0.034
BTC 66344.62
ETH 3214.81
USDT 1.00
SBD 4.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