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进步一点点:在Python 中使用 XML RPC

in #python6 years ago

Steem和Bitshares都支持RPC,也就是远程过程调用(Remote Procedure Call),这东西要我给出个正式的定义有点难,总之我理解就是通过RPC可以像调用本地函数一样使用远程服务的一些函数,来实现很多功能。


(图源:bing.com

steem和bitshares都支持JSON PRC,在之前的文章中我没少和大家一起探讨,感兴趣的可以去翻翻。今天我来介绍一个Python自带的XML RPC库,来了解一下这东西咋玩。

Python 2.X

在Python 2.X里使用SimpleXMLRPCServer很简单,举一个简单的例子:

xmlrpc_server.py2

from SimpleXMLRPCServer import SimpleXMLRPCServer

def hello():
        return "Hello World!"

server = SimpleXMLRPCServer(("localhost", 8001))
server.register_function(hello)
server.serve_forever()

xmlrpc_client.py2

import xmlrpclib
client = xmlrpclib.ServerProxy("http://localhost:8001")
print client.hello()

运行 & 结果

首先启动server
python2 xmlrpc_server.py2

然后我们在另外的终端中运行client
python2 xmlrpc_client.py2

在server所在终端会显示类似如下信息:

127.0.0.1 - - [08/Feb/2018 20:45:54] "POST /RPC2 HTTP/1.1" 200 -

在client所在终端,我们会得出结果:

Hello World!

Python 3.X

在Python 3中,xmlrpclib被移到xmlrpc.client, SimpleXMLRPCServer被移到xmlrpc.server,所以上述代码要略作修改。

xmlrpc_server.py

from xmlrpc.server import SimpleXMLRPCServer

def hello():
        return "Hello World!"

server = SimpleXMLRPCServer(("localhost", 8001))
server.register_function(hello)
server.serve_forever()

xmlrpc_client.py

import xmlrpc.client
client = xmlrpc.client.ServerProxy("http://localhost:8001")
print(client.hello())

运行 & 结果

首先启动server
python3 xmlrpc_server.py

然后我们在另外的终端中运行client
python3 xmlrpc_client.py

在server所在终端会显示类似如下信息:

127.0.0.1 - - [08/Feb/2018 21:06:14] "POST /RPC2 HTTP/1.1" 200 -

在client所在终端,我们会得出结果:

Hello World!

结论

在Python中使用XML RPC还是很简单的,当然了,还有一些较高深的使用方式以及出错处理等,可以去参考手册了解更多,本文就不再赘述了。

另外尽管XML RPC很方便,我还是倾向于使用JSON RPC,回头在和大家分享一下Python里JSON RPC的库吧。

参考链接

Sort:  

O哥,你说的每一个字每一个字母我都能看懂,为啥一放到一块我就看不懂了,我的脑袋有瑕疵啊!!

其实呢,我也不太懂 😀

Nice...Python.

哈哈,我也在学习怎么用C/C++搭一个RPC server。Python方便,不过有点慢。

google的gRPC是现在比较流行的rpc框架,多语言支持,跨平台。N年前也用过C++的xml-rpc,比较慢,估计很久都不更新了。

very good

good and useful information

Nice phythons

文章写得非常棒,,任何一个小白跟着你走都可以完成,给你10085个赞。

少给一个赞,怕你骄傲!

话说,我这样不脸真的好吗。。。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9
TRX 0.12
JST 0.030
BTC 60756.34
ETH 3373.61
USDT 1.00
SBD 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