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 命令行神器:Click (一)

in #python6 years ago

说到Python 命令行参数,我只会用 sys.argv,简单粗暴,适合我这种半吊子程序员写写垃圾程序,至于对别人是否友好,哪管得了那么多,反正又没脸开源。据说getopt模块也挺好用,但是作为我这种深得差不多先生思想精髓的人,既然差不多,我何必非得去用呢,程序不出错就是真理!

但是读 @xeroc 大神写的代码,我发现了一个好东西,那就是click,用来做命令行程序,简直堪比神器啊,太优雅了!好东西不敢独享,分享给大家。


(图源:bing.com

安装

click 不是Python 自带的库,所以使用之前要先安装啦

安装指令如下:
pip install click

官网强烈推荐安装在virtualenv 环境下,我也推荐。
有关如何使用virtualenv,可以参考官网相关链接,这里就不再赘述啦。

说明

安装之后,我们来学学咋玩。

为了便于说明,我假装实现steem工具,支持投票以及转账。然后我慢慢加些选项和参数之类的。当然了,这是假装的,只是为了演示click的使用。

命令组

因为要实现好多功能,那么单纯的用一个指令带一堆选项或者参数的方式可能不够用,所以这里引用了命令组。

#!/usr/bin/env python

import click

@click.group()
def mysteem():
        pass

@click.command()
def vote():
        pass

@click.command()
def transfer():
        pass

mysteem.add_command(vote)
mysteem.add_command(transfer)

if __name__ == '__main__':
        mysteem()

@click.group()修饰的函数为命令组的入口,@click.command()修饰命令,用mysteem.add_command(add)类似这样的方式,将命令加入到命令组中。

现在一个命令行程序的框架搭起来啦,接下来我给大家演示一个神奇的功能
./mysteem.py --help

妈妈再也不用担心我写的程序没帮助啦!,程序自动生成了非常优雅的帮助。

Options 选项 (命令组)

下边我假装给这个STEEM工具加些选项啦。比如我们指定一下RPC Node

@click.group()
@click.option('--node', default='https://api.steemit.com', help='Steem RPC Node')
def mysteem(node):
        click.echo("The RPC Node: " + node)

在这里我们用@click.option修饰命令组,这样我们可以在执行各项命令之前指定选项啦。


帮助依旧是自动生成的,太帅了

我们假装执行一下,先用默认值
./mysteem.py vote

输出如下:

The RPC Node: https://api.steemit.com

再手动指定一下:
./mysteem.py --node https://mynode.com vote

输出如下:

The RPC Node: https://mynode.com

除了修饰命令组,@click.option 还可以修饰命令
呸呸,举毛线数据库的例子,我编个啥选项好呢?愁死我了!
这样,自动加序号吧,就叫autoseq吧,大家别纠结数据库是否合理,我只是为了演示命令行,举了个不恰当的例子😭

命令帮助

现在我们似乎搭好了程序的框架,但是感觉少了点什么呢?

仔细找了一下,发现使用./mysteem.py --help 生成的帮助有点单薄

其中命令列表后竟然没有帮助,是可忍孰不可忍,婶也不能忍!

@click.command(help="Vote Post")
def vote():
        pass

@click.command(help="Transfer Money")
def transfer():
        pass

给命令加上帮助

./mysteem.py --help

这回舒服多了!

总结

这篇文章,我们模仿 steempy,做了个命令行程序的框架。实际上一点功能也没有,但是用来理解click的使用,还是略有帮助的。

当然了,限于篇幅,本文只讲了一部分,回头继续更新,敬请期待!

参考链接

Sort:  

That is the best post in Steemit.. now I vote for you.. nice? :)
I like programming.

赞“好东西不敢独享”!同时咨询一下o哥,为什么我为本文点击投票按钮后,图标一直显示转圈状态?

已经搞明白,没带宽了~~~

a good post and very interesting.

The only thing I understood and know is the python.

很不错的技术贴 谢谢分享!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8
TRX 0.12
JST 0.033
BTC 62233.47
ETH 2998.30
USDT 1.00
SBD 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