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进步一点点:C++11 中的原生字符串/ raw strings

in #programming6 years ago

最近学习时C++遇到个小麻烦,我想在程序中放一段JSON代码,比如说读取steem区块链创世块信息的JSON:

{"jsonrpc":"2.0","method":"call","params":["databae_api","get_block",[1]],"id":1}


(图源 :pixabay)

如果在Python中,我可以直接这样写:

j1 = '{"jsonrpc":"2.0","method":"call","params":["databae_api","get_block",[1]],"id":1}'

但是在C++中,这样是行不通的。如果想在字符串中包含双引号,我们需要使用转义字符\,也就是说,我们想存储上边的JSON字符串,我们需要写成类似这样的方式:

string s1 = "{\"jsonrpc\": \"2.0\", \"method\": \"call\", \"params\": [\"database_api\", \"get_block\", [1]], \"id\": 1}";

如果我们的数据中包含很多需要转义的内容,那\会输入到让人抓狂,一不小心漏一个或者多一个,那么要么编译不过去,要么会导致程序行为和期待的不一致。如果能像Python那样方式使用,就爽歪歪了。

好消息是,在C++11标准中,引入了raw_characters概念,使用方式如下:

prefix(optional) R "delimiter( raw_characters )delimiter"
详情可以参考:string literal

string literal里介绍得很详细,支持很多功能,我一向的原则是用啥学啥,所以其它的先不研究了,只学一下raw strings就行了。

简单例子

先来个简单的例子,如果想实现之前说的,类似Python的写法,该如何做呢?答案很简单:

string s3 = R"({"jsonrpc":"2.0","method":"call","params":["databae_api","get_block",[1]],"id":1})";

其实就是把字符串原封不动地放到R"()"当中即可。妈妈再也不用担心我数转义字符累坏眼睛了。

多行文本

继续那Python举例,在Python中,我们是可以传入多行文本的,比如说:

那么这个R"()"是否也能这样用呢?答案是肯定的:

定界符/delimiter

通过上边的简单例子以及多行文本的例子,我们发现这个R"()"就是个超级法宝啊,我用我用我使劲用,结果我擦,咋崩溃了呢?

好吧,让我们来看一个让人崩溃的例子:

string s = R"(Let's test R"()")";

我的目的是在s中存入:Let's test R"()",按照我们之前的学习,把内容放到 R"()"中就应该可以了,可是为啥编译不过去呢?答案就是编译器处理的时候遇到字符串中的第一个)"以为已经是字符串结尾了,那后边真正的结束符)",编译器反而不知道如何处理了。

这种情况也不能赖编译器傻,毕竟已经比我聪明多了。好吧,不开玩笑,这种情况,我们需要用到定界符/delimiter,让编译器知道真正的起止位置。

定界符可以用任何内容,比如<abcd>,那么R"()"就变成R"<abcd>()<abcd>",上述代码就可以写成

string s4 = R"<abcd>(Let's test R"()")<abcd>";
cout << s4 << endl;

上述代码将会输出:

好像应该写成:Let's test R"()"!更好看,不过我们重点是介绍raw strings,其它细节滥就滥吧(其实是我懒得改)。

参考链接

Sort:  

oflyhigh太厉害了,每天都能做到这么专注还有日更,像你学习

我希望可以在暑假里开始学习C++,但是我还没接触过,希望可以多多指教

请问,我在发表文章时,出现下面的错误,您知道怎么回事吗?屏幕快照 2018-04-23 上午10.48.52.png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30
TRX 0.12
JST 0.032
BTC 62985.30
ETH 3106.93
USDT 1.00
SBD 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