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LK 09 | 从 0 到 1 创造产品让我能够探索能力的边界:专访杨昕霖

in #product6 years ago

杨昕霖是国内知名技术社区的产品负责人,同时他也是国内知名设计师社群 DEX - Sketch Meetup 的发起人之一。作为连续创业者和产品人,杨昕霖最经常强调的一点就是「创造」。

想不想知道杨昕霖眼中的「创造」到底意味着什么?本期 TALK 我们就和他一起聊了聊。

介绍一下你和你在做的事
我是杨昕霖,一名连续创业者。我最早在洛可可设计公司担任设计师,后来加入 Opera 浏览器团队,2014 年底裸辞后,拉上几个伙伴创业,做出了格言锁屏,当时这款应用达到了 6 万次下载。在此期间我还设计了一个实物产品「九百月人生卡」,销量超过 3000+,这款产品现已停产,但在淘宝上能搜出一堆盗版。

在这些经历中,我一刻不停的在创造着,同时又乐在其中,享受着创造的愉悦。

我制作格言锁屏 App 的的时候还录制了 视频,可以一睹为快。

当然,还有九百月人生卡的 视频。

2015 年中我加入了掘金技术社区,负责产品和设计,而公司也从早期的 4-5 个人发展到了目前 40 多人。经过团队 3 年一起的努力,掘金的 Alexa 中国排名最靠前时为 419 名,目前是国内最活跃的技术社区之一。

另一个小插曲是在 2016 年底至 2017 年中,我发起了 DEX - Sketch Meetup 的设计师线下活动,和伙伴丁一一起用周末时间跑遍了北上广深等城市,并将 DEX 办成了国内有一定影响力的设计师社群。

可以看到我在做很多事情,通过这些事情,我得以不断地探索自己的能力边界。而我做的这些事情围绕的都是「创造」,我希望自己创造的每一个事物,无论是一个设计、一个小小的图标、一张卡片,还是一个 App、一个产品、一场活动,这些事物都能在我的手中被不断迭代,最终将它们做到一个更好的状态。

当时在为 DEX 设计 Logo,就把整个过程录屏了,快看一下 DEX Logo 的设计过程 吧。

2017 年下半年,我重点在负责掘金小册业务线,又一个从 0 到 1 创造的产品。这是一个技术领域的知识付费产品,目前已经推出 21 本小册,销量已超过 32000+。这些数字代表着当下我们做到的状态,但随着内容的增加,我们对内容质量非常重视,因为内容质量就是我们的核心,一旦内容出现问题,这个产品将会不复存在,也不会产生复购。

我们当前卖出这么多的销量,是开发者们对掘金小册的信任,我们不能辜负开发者们对我们的信任。如果开发者们买了一本小册觉得质量有问题,我们就要去反思。

我们对内容质量的坚持,是因为我们相信只有这样才能给用户提供价值,所以优化小册的品控流程是我们持续要做的事情。另外,每一本小册我们都当做一个作品在打造,我们为每一本小册都设计了精美的封面,以多边形风格的动物为主,配以其他元素,可以通过颜色的变化、版式的变化、动物的变化、标题的变化等,组合出成千上万种封面,且能保持系列性。

掘金小册上线的时候,做的一个 介绍视频,你感受一下。

你认为掘金相比于其它开发者社区,有哪些优势?
用三个关键词来说一下:

活跃;
新技术;
设计。
活跃
掘金社区早期的定向邀请机制,建立起了一定的内容质量基础。只有受邀请的用户才能分享内容,后期又引入了原创专栏,同样是邀请机制,让越来越多的优质作者加入其中。可以经常在掘金刷到新的好文章,通过点赞、评论等排序机制,使得更多好内容浮出水面,这在很大程度上提升了开发者发现好内容的效率。

当好内容浮现出来,刷掘金的开发者越来越多,每天来刷一刷掘金,看看有什么好文章成为了习惯。一篇文章在掘金能获得很大阅读量,技术作者就更愿意来掘金首发自己的文章。一篇文章被发布出来之后,还会产生转发行为,如此,文章有自带新用户的特点。整个社区就这么 Run 起来了,像滚雪球一样,越来越活跃。

新技术
在掘金的技术文章中,可以看到一个现象是,基本是有 1-5 年经验的用户,并且都较为年轻,分享的技术都比较新。拿微信小程序来说,微信小程序开发教程出现的时候,瞬间就火了起来,文章也获得了很高的阅读量。

只要有什么新技术出来,可以刷刷掘金,看看有没有火起来,这是很有趣的事情,我们也一直在努力做到这样的状态。

设计
有了好的内容,当然要搭配好的阅读体验。在掘金早期,我们对首网站的页信息流就在不断优化,你现在看到的这一版网站就是我设计的,也是目前最好用的。这中途我也做过一些新的尝试,最后还是改回来了。

当时考虑的是,如何让一条内容,被更容易看到,以及如何更好的去做点赞操作。这个时候,点击区域的大小、每一屏最多能放几条、标题与按钮之间的间距多大合适、需要显示哪些信息、是否需要作者的头像、时间戳怎么显示、配图放在左边好还是放在右边好、是否影响阅读效率等等一系列的问题,我们都需要去考虑,这个信息流并不简单。那时候我们对细节的关注是很「魔鬼」的,现在想想还是挺可怕的 😄

能不能从付费内容产品负责人的角度,说说你眼中什么样的内容称得上是付费内容?
我们认为,撰写每一本小册都需要提出一个好问题,然后去通过多个小节去解答。主题可以尽量小一些,不宜过大。比如,如何用 Canvas 制作炫酷的网页背景、基于 Python 实现微信公众号爬虫等这样通过 10-15 个小节能够写清楚的主题。

当一位开发者开始写一本新小册时,从小册的标题上就应该可以了解到这本小册是关于什么内容、能够解决什么问题的,再看大纲与标题的关联性是不是很强、每一个小节之间是否有连贯性等。当通篇读完之后,再考虑这本小册是否真正帮助开发者解决了某个问题。如果答案是确定的,那么这样的内容就称得上是我眼中的付费内容。

另外补充一点,写掘金小册和写博客有很大不同,很多技术作者在写博客时,可能在「自嗨」,但是写小册需要转换一个角度,就是如何从「自嗨」转换到「服务」上来。这有很大的区别,这样的内容写起来就需要更细心,需要考虑你写的每一句话是否被用户理解,并且没有歧义。如果是开发步骤的教学,有没有少步骤?这些内容在开发文档里面能找到吗?和文档有什么区别?这个内容在网上容易找到吗?这个内容对用户有价值吗?等等这一系列问题我们都要考虑。掘金小册会要求作者要有这样一种服务用户的意识。

传统技术书籍出版到技术类知识付费的优势是什么?

上图是我们内部自己画,粗略地统计了几个有代表性的工具框架、主流语言、平台系统等发布时间。可以看到,从 2008 年开始,技术迭代的周期越来越短,从之前的平均一年一个版本到半年一个版本、一个月一个版本、一周一个版本甚至几天一个版本,迭代速度越来越快。

而出版一本技术图书的时间大概在 3-6 个月,已经不能更好地满足开发者快速学习新技术的需求了。我们来看看一个一本技术书的内容完成后,在出版中需要经历哪些流程:

申报书号
确定印数、排版
印刷
分发给渠道
推广到用户手中
而在掘金小册,一本技术内容完成后,就可以直接上架推送给用户,节省了许多时间和成本,还提高了销售效率,并且作者的收益比原来的出版要多出 10 倍之余。从我们目前的产量上看,基本可以做到一个作者平均 1 个月可以生产一本小册。

作为产品人,参与产品从 0 到 1 实现的过程能给你带来哪些乐趣和成就感?
大概 5 岁前,我在奶奶家待过一段时间,有一次和隔壁邻居的小孩一起,我们在一堆黄泥的路坎旁玩泥巴,我用黄泥巴做出了一辆简易小汽车,由 4 个轮子、两根木棍、长方体车身组成,这些都是用黄泥巴捏成的,类似橡皮泥,那时候还不知道什么橡皮泥。木棍是找的一根树枝折断之后做成的,然后用木棍从长方体接近底部的位置穿过去,木棍的两侧再穿上 2 个轮子,前轮就装好了,用同样的方式我也装好了后轮。

这是我在生命中最早的一次体验到创造的过程,做好的小汽车,在平地上推动的那一瞬间,我非常欣喜,这个画面定格在我的脑海中,至今都很清晰。这种感觉后来在我设计的作品中也出现过,我还有经常拿自己的作品拿出来看一看的癖好。

当你体验到创造的乐趣,根本就停不下来。

亲手创造一个事物时,我会仔细考虑关于这个事情的方方面面:它要解决什么问题、是为谁解决、我们在哪找到他们、我们如何吸引他们来使用等等。着手开始做计划,会用到你以往的各项能力。这些足以让我感到兴奋,如果恰巧这件事被验证成功了,简直不能再好了。

从 0 到 1 的过程,就是你的能力的集合和想法的验证,它的核心点在于实现了想法的那种嗨感,这可以是一种高峰体验,一个从脑袋里蹦出来的 IDEA 会有如此大的力量。我们知道画家有一个想法,他们会通过笔,一笔一笔地画出来。而产品人是通过综合能力,带动团队一起来完成,这幅画的成果是通过一个产品来呈现,最后用数据来说明。

从 0 到 1 也是一个探索的过程,可以探索自己的能力边界,还有一部分好奇心的推动,如果好奇心得到满足,也是很嗨的过程。

平常会用到哪些生产力工具?
Trello:任务管理,每天都会使用 Trello 来管理工作,以及了解团队在做的事情的状态。我们对每一个任务 Card 都有规范,Card 中都会设定负责人、目标、数据、复盘、截止日期,以及相应的 Checklist 和各类与该任务相关的链接,任何一个人看到一个任务 Card,都能一目了然。

Google Calendar:日历,每周安排各种会议和会议室使用状态,同时可以看到全公司在哪一个时间段有什么会议等。

Google Sheets:表格,每周都会打开,用于查看和统计各项数据,多维度观察,每周更新,每月更新。

zaoshu.io:爬虫工具,一个非常容易上手的可视化的爬虫工具。只需简单操作,就可以添加各种要爬的页面字段,支持每天自动执行任务。这款工具在将数据汇总后,还会给你推送一封邮件。

Typora:Markdown 编辑器,用来写字,试过很多种 Markdown 编辑工具之后,终于找到了自己最喜欢的一个。

Evernote:已经是非常依赖的工具了,每天必须打开,TODO 和各种记事、各类 IDEA 等,包含个人和工作的内容,基本是我的大脑了。

Alfred:快捷启动效率非常高,换电脑必须要安装的一个应用之一。

推荐几个 Chrome 插件:

Alexa Traffic Rank:经常会关注很多网站的排名,可以很快速的感知一些网站的运营情况。
Website Informer Addon:了解每个网站的日访客 + 网页浏览量等数据。
SimilarWeb:了解每个网站的月访客+流量组成等情况。
你也是一名数码产品爱好者,介绍一些你在用的觉得不错的数码产品吧
MacBook:平常会背着电脑,随时处理工作等事物,之前背的 15 寸的 Pro 还是挺重的,腰部容易受到压迫,前段时间感到了不适,去做了专业的咨询,才了解到背包对身体的影响,之前换了这个 12 寸,现在好多了,几乎感觉不到后备有东西 😄

Bose SoundLink Mini II:蓝牙扬声器,音质非常棒,最近我妈经常拿去跳广场舞。

Bose QuietComfort 35 II:降噪效果一级棒,乘坐飞机必备。

分享一下你的主屏,介绍几个对你比较重要的 App 吧

重点推荐一下 Clear 吧,就是屏幕最右下方的, 是一个 TODO app,支持全手势操作。我经常掏出手机,用它记录一些待办事项和一些 IDEA,Clear 可以做分组,还有很美妙的手势音效,每次完成了一个系列的 TODO,往上一拖,可以听到一个特别的音效。完成了一个待办事项本身会有一些小小的成就感,再搭配上音效,简直不能更愉悦了。

有一个问题就是,他们很久没有更新了,闪退问题比较严重,这么好用的工具,这么久没更新,真的很想骂这家公司。

我们还能在哪里关注到你的动态?
www.yangxinlin.com
Twitter:@xinlinyang
微信:yxinlin
公众号:五不像

Sort:  

Congratulations @yangxinlin! You received a personal award!

Happy Birthday! - You are on the Steem blockchain for 2 years!

You can view your badges on your Steem Board and compare to others on the Steem Ranking

Vote for @Steemitboard as a witness to get one more award and increased upvotes!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30
TRX 0.11
JST 0.034
BTC 66499.54
ETH 3203.31
USDT 1.00
SBD 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