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面的世界,還是,陌生的繁華?

in #poem6 years ago (edited)

昨天,我給各位看了陌生的繁華,可惜,真正說了對這段文字的感覺的人並不多。沒關係,今日,我要繼續說說。先來看另一段文字- 外面的世界





在很久很久以前
你擁有我 我擁有你
在很久很久以前
你離開我 去遠空翱翔
外面的世界很精彩
外面的世界很無奈
當你覺得外面的世界很精彩
我會在這裡衷心的祝福你

每當夕陽西沉的時候
我總是在這裡盼望你
天空中雖然飄著雨
我依然等待你的歸期

在很久很久以前
你擁有我 我擁有你
在很久很久以前
你離開我 去遠空翱翔
外面的世界很精彩
外面的世界很無奈
當你覺得外面的世界很無奈
我還在這裡耐心的等著你

每當夕陽西沉的時候
我總是在這裡盼望你
天空中雖然飄著雨
我依然等待你的歸期

外面的世界很精彩
外面的世界很無奈
當你覺得外面的世界很無奈
我還在這裡耐心的等著你

每當夕陽西沉的時候
我總是在這裡盼望你
天空中雖然飄著雨
我依然等待你的歸期
我依然等待你的歸期


對比一下,昨天這一段:





在很遠很遠那裡
他愛上她 她也愛他
在很遠很遠那裡
他告別她 往城市闖蕩
陌生的繁華很繽紛
陌生的繁華很冷酷
而他向著繽紛的繁華追逐去
她獨自在遠方默默的祈禱

只要黃昏接近的時刻
她必定在那裡等著他
彩霞中也許下著雪
她永遠望向他離去的路

在很遠很遠那裡
他愛上她 她也愛他
在很遠很遠那裡
他告別她 往城市闖蕩
陌生的繁華很繽紛
陌生的繁華很冷酷
而他逃避不了冷酷的繁華
她猶在遠方翹首盼望

只要黃昏接近的時刻
她必定在那裡等著他
彩霞中也許下著雪
她永遠望向他離去的路

陌生的繁華很繽紛
陌生的繁華很冷酷
而他逃避不了冷酷的繁華
她猶在遠方翹首盼望

只要黃昏接近的時刻
她必定在那裡等著他
彩霞中也許下著雪
她永遠望向他離去的路
她永遠望向他離去的路



很清楚了,我那一段文字,是模仿著齊秦這首經典歌曲『外面的世界』來寫的。所以,我既不稱它為詩,也沒稱之為歌詞,就是為了不去引導各位。(其實,昨日歌唱強者 @winniex已經留言破此梗,只是被我很快看到,暴力脅迫她刪除留言而已.... XD)

如果你不是像 @winniex這樣熟悉這首歌詞的結構韻律,或是如果我刻意再寫的不像一點(我估計我開頭的"在很X很X“句型還是容易露餡),那麼,你可能只會就著文字的內容去想像,壓根兒腦裡不會浮現外面的世界這首旋律,對吧?但是,如果你看的是 "在很久很久以前你擁有我 我擁有你..." 這一段文字,而我假設你對於這首經典歌曲,至少有一定的熟悉度,那麼,你幾乎已經無法「客觀中性地」,去讀它,必然,腦中不自覺哼將起來,而只能在這美妙旋律的背景下來讀它,是嗎?至少,我是如此的。或者,找一首你非常喜愛的歌曲,那麼那首歌的歌詞,對你就是類似的意義。

在很久很久以前你擁有我 我擁有你..." 這一段文字,寫得好嗎?我會說,還不錯,但,也不能說有多出色吧。但是,『外面的世界』這首歌呢?喔,經典中的經典,可傳唱百年吧!簡單,乾淨,訴說人生裡素樸而動人的愛情。所以,詩與歌詞,看似如此相似,卻是如此的不同。

詞與曲之間的神秘連結,其玄妙與精深,恐怕並不亞於詩中文字與文字的連結呢!

最後,以這首幾天前狂洗我腦的經典歌曲,作爲本文的結束。

images - pixabay

Sort:  

其实昨天这首诗我拿来在我们办公室念来着,同事听完就说了句:

确定不是歌词?感觉在哪里听过😂

昨天这首诗我拿来在我们办公室念来着

害羞,怎麼這樣把我出賣了.... >_<

我这么多嘴是因为前几天我们刚刚在@dapeng的引领下唱过这首,可以在这里贴链接吗《外面的世界》

不允许的话可以呼叫我删除

有啊,我看你說出來答案,我就去找到這兒了,也順便聽了^^ 想說,也很合理,畢竟剛唱過。

这首歌其实是 @mygoblin 引领的。我只是录了个伴唱。

真心佩服填詞的人,不單文學根底深厚,還能配合旋律。普通話跟英文,是比較多變化,廣東話跟日文的填得不好便會難聽😥😥

廣東話跟日文的填得不好便會難聽?喔,有這事啊?

廣東話因為有九個音,聽說跟音樂特別合啊,我也有此感。廣東歌真的好聽的,只是我不會講。像是唱Beyond的歌,都好有感覺啊~~~ T_T

因為唱的有技巧,填詞的更是修行高,才能有這樣的效果,最明顯的分別就是連音圓滑的分別。廣東話的n音m音很多是轉音,我很久以前有一篇是把九聲彈出來,結果,很多位置也要轉音才行。

透过字面读到了深深的感慨!感觉比原作更深沉,更有画面感。

哎呀,賀老師這麼說我真是慚愧,我當時只忙著學著原詞結構去改,又不想讓人看出原處,意象又要接近.... 根本都是亂兜亂湊的啦!~~~XD

让我想起了
望江南·梳洗罢
唐代:温庭筠

梳洗罢,独倚望江楼。过尽千帆皆不是,斜晖脉脉水悠悠。肠断白蘋洲。

有异曲同工之妙!

班门弄斧一下,你可以将“她”这个形象稍整精致点,让“她”成为现代的“怨妇”吧!😂 😂

哎哟,最近都感触良多啊。

沒有啊,臨摹神曲,沒空進去。

The grass seems greener on the other side :-)
还是为什么别人的午餐看起来都比我的好吃。

因為你午餐真的很難吃啊!

看不懂硬要回你 lol

写的太好了,看着都想恋爱了

突然好有兴趣知道刘美女的歌声是怎样的,好似你们这些大咖都不会轻易开口,听到是不可能了,容我凭空想像一下(^_^)

听到是不可能了

你怎麼了,還是詛咒我怎麼了,怎麼不可能啦....到時一起去唱KTV啦~~ 走音破音嚇死你!^^

哎呀......这个......真的有可能吗,你说的到时又是哪时,现在都没几人唱ktv啦,不如我们就去全民K唱好不?随时想唱就唱🎤🎤来吧来吧来吧!ヾ ^_^♪

或者你也有账号在唱的......?如果对软件不熟悉找到那首好像不那么容易🙂

變成歌的時候就不會覺得啰嗦了 ~

來不及了,哼!

你好!cn区点赞机器人 @cnbuddy 这厢有礼了。如果不想再收到我的留言,请回复“取消”。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9
TRX 0.12
JST 0.033
BTC 63855.79
ETH 3113.00
USDT 1.00
SBD 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