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过年了,你还欠着别人钱吗?

in #photography6 years ago

一个多月前,美洋洋曾经发表过一篇文章,题目是《快过年了,还好,我没欠别人钱》,文章很深刻的反映了时下一个令人堪忧的关于借钱所引发的社会问题。不借一恶,借了千恶万恶,借钱的成了孙子,欠钱的成了大爷。此文引起美友们的共鸣,很多美友纷纷留言探讨这样的一个问题:有人开口借钱,究竟是借还是不借?

看了感触颇深,对那些需要借钱时,利用着朋友们的同情或善意度过难关,却又在该还钱时翻脸无情推委耍赖的人,十分的不解和愤慨。记得当时,我在评论区留下了这么一段话:“看了你的文章,想起儿子结婚的时候借钱的事情,都是朋友们帮忙才度过难关,空了让我写一写,在冷漠的世界里也温暖一回。”后来因为工作繁忙,又经常赶着参加美编们的各种征稿活动,便渐渐的淡忘了此事。昨天和好友爱萍聊起还钱给她的事情,心头忽的一动,倒想起这件旧事,立马提起笔来,把自己的亲身经历和感悟流诸于笔端,希望在这严冬送上一道阳光,给这凉薄的世界带来几分温暖。

1518062286(1).png

2015年之前,借钱,对于我来说还是很遥远的事,遥远到似乎可以与我没有任何关系。我出生在一个殷实的小康之家,父母亲都是工人,家中只有我一个孩子,从小就娇生惯养,不知人间疾苦,因为父母的宠爱,在有些同学还要为几元学费申请减免的时候,我的口袋里已经时常有三五毛不等的零花钱了,并且可以自己作主随意支配。这样优渥的环境,让我养成了花钱大手大脚的毛病,从不知道节约,虽然还不至于视金钱如粪土,对钱的概念却是稀里糊涂,从没觉得有多重要。渐渐长大,自己也参加了工作,虽然工资不多,也足够自己零花了。结婚后,多了一个赚钱养家的人,更加的随心所欲,虽然生了两个孩子,经济上也是绰绰有余。

1518062319(1).png

三十岁遭遇婚变,虽然身心受创,独自抚养两个孩子,但有父母无私的付出和援助,生活无忧,从没有为钱发过愁。没有能够维护好婚姻,总觉得亏欠了孩子,为了弥补内心的愧疚,把离婚带给儿女的伤害降到最低,我给孩子们的吃穿用度都是最好的,远远超过了许多同龄的孩子们。一直到儿子上了大学,每年二万多的学费,每月一千多的生活费,这才给了我一点紧迫感,所幸父母帮衬着,也没有到捉襟见肘那一步。

1518062351(1).png

这样无忧无虑恣意洒脱的日子,到儿子结婚时戛然而止。婚房,汽车,聘礼,婚宴,蜜月旅行,各种礼包压岁钱,林林总总二三百万,对于普通工薪家庭来说,无疑是天文数字。很多人劝我放弃这样高要求高消费,门不当户不对的婚姻。我也动摇过,因为女方的强势,也因为昂贵的结婚费用。但是儿子儿媳两情相悦,坚定执着,实在不忍心做棒打鸳鸯之人。而且我的性格也十分要强,有一种屡败屡战的孤勇,为了争一口气,更为了成全孩子们的幸福,我说服了谨慎保守的父母,全力以赴支持儿子的婚事。幸亏赶上拆迁,两间老楼房换了两套拆迁房,又卖了其中一套换了个双学区商品房,我和父母亲两代人的积蓄一下子倾囊而出,仍然是难以应付。一桩桩意料之外的事情接踵而来,为钱所困的焦虑和压力,竟使我一下子瘦了十几斤,感觉从未有过的狼狈和疲惫。

1518062386(1).png

我是独女,没有兄弟姐妹可以依靠,父亲生性谨慎孤僻,和亲戚朋友没有金钱的往来,一向秉持着有多少能力办多大事的原则,对我的所作所为并不支持,我一筹莫展,陷入了困境。正是山穷水尽疑无路之际,我的同事和朋友们伸出了温暖的双手,把我拉出了绝境,让我见到了柳暗花明又一村。这些平时并没有多大深交或者利益往来的同事们,目睹了我一路走来的艰辛,纷纷慷慨援助,林菊姐姐二万,爱萍、沈静、惠娟各三万,海英和美娟各五万,众人拾柴火焰高,一下子解决了我的燃眉之急,锦上添花自古有,雪中送炭几回闻,一股暖流荡漾在我的心头,在这物欲横流,攀高踩低的现实生活中,平凡如我,该有多么的幸运,才能得到这么多的真情相助啊!

1518062429(1).png

就这样,在同事朋友们的大力支持下,儿子坎坷的爱情终于修成正果,我也开始了我的负翁生活。这时候,才真正体会到了父亲常说的一句话:“不积细流,何成大海。”至此,省吃俭用,一心想着尽快还清借款。可是心有余力不足,花钱总是比赚钱快,攒钱又总是比赚钱难,2015年的年底,只能还掉一小部分。我拿着钱还给同事沈静,她连忙说:“不要先还给我,看看哪个同事先急着用。”另外几个同事也都这么告诉我,唉,我是何德何能,遇到了这么温暖有爱的同事们啊!

2016年,刚刚把五万元还给好友海英没多久,突如其来的变故又急需用钱,万般无奈之下,想过房屋抵押,却怕急坏了年迈的老父老母,生活又一次给我出了难题。海英知道后,二话不说,立即转账给我,又一次给我无私的帮助,使我安然度过了难关。年底,听说美娟的儿子即将结婚,我东拼西凑了五万还给她,谁知她却说,不着急,儿子结婚的钱有着落了,让我宽心。其实我知道她也不容易,幸亏有哥哥支持着,但这份情意却让我暖暖的,眼睛不由得湿润起来。

1518062489(1).png

为了表达自己的感激之情,还钱的时候,我便在微信里给她们发了个红包,谁知道她们一个都不领取,又原封未动退还给我,让我既感动又无奈。知道她们体谅我,不愿我花钱,我穷思极想,便自己动手做一些简单的烘焙,诸如蛋黄酥,蛋挞,还有牛轧糖,以微薄之力表感激之心。

1518062525(1).png

过不了几天,我便可以把最后的几万都还清了,至此,我就能松一口气了。俗话说无债一身轻,现在总算可以真正明白其中的意思了。而对这些在困难时给我最贴心的帮助的朋友们,除了感激还是感激。借到的是金钱,收获的是真情。还掉的是欠款,留下的是诚信。不由的想到那些欠钱不还的人,怎么能如此忘恩负义,亵渎了友情,辜负了信任,降低了自己的素质和人品,甚至完全崩塌了人设。俗话说躲的过一时,躲不过一世,午夜梦回,残存的良知真的不会敲打拷问你的心吗?

1518062571(1).png

快过年了,你还欠着别人钱吗?借钱并不可耻,借而不还才令人不耻,拿出做人的诚信和勇气,做一个堂堂正正有担当的人吧。让这世界再没有借与不借的疑难,愿每一个人在最需要的时候都能得到最珍贵的帮助和温暖,愿每一分善意和善行都得到尊重和铭记,愿我们赖以生存的世界更加纯净美好,充满阳光充满爱!

Sort:  

花钱换来的不是婚姻。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0
TRX 0.13
JST 0.030
BTC 65733.39
ETH 3506.40
USDT 1.00
SBD 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