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忆过去

in #past3 years ago

今天明朗,天气微凉,适合外出。手机来电,是许久未见的同学F,他说他今天来西安城,要采购生活物资,忽而想起我一直在西安生活,就打电话约见叙旧,我当即同意,与他约好时间地点。

路上,细细回忆起这位旧时同学,他曾是我们班的理科天才,成绩优异,性格开朗,很有魅力。大学毕业后却选择了金融风投,而且理科造就了他缜密的思维,让他在深圳的金融商务区依旧风生水起,短短几年,就因为几笔剑走偏锋的投资而大赚,名扬金融圈,成为了我们那一届少数几个可谓成功的人。以上就是我对他的所有的记忆,以至于在接下来的这一天,我所看到的和听到的他都将在某种意义上影响到了我的三观。

在南二环的一处岔路口等他,不久他就出现在我的视野,只是同我预料的有些许差异,也可谓是巨大的差异,他穿着一件老旧的纯色卫衣,沾满灰尘的宽松运动裤。双手拽着一蛇皮麻袋,单肩扛在身上。说真的他要是不给我打招呼,我真的不会相信他会是我的同学。简单闲聊几句,帮他将东西抬上车,那是一辆价值百万的SUV,说真的,视听开始魔幻起来,你能想象一个类似于在春运期间刚刚结束外出工地务工的男子背着几十磅重的行李袋坐上了中国少数人才能买到的汽车,那是一种什么感觉?好奇心陡增的我同他开始攀谈,他说现在要回家,并邀请我去做客,没想到他已经在西安安家,按照情理当然要去坐坐,只是车慢慢开过了南郊,开出了城市,进入了秦岭,这年头城市里的富家人都爱往山里跑,因为清净,环境好。当我在默默想象他的山中别墅到底是什么模样时。他下了高速路,转进了山间小路,但这仍然没有改变我的想法,直到什么时候呢?直到眼前的山路越来越陡,越来越崎岖,我开始意识到这是一个荒芜人烟的地方,终于,在从西安出发行进了快四个小时之后,我们终于抵达他的住所,确切的说是在他住所的山脚下。直到这时,我才搞清楚了这所有的种种,这里是终南山,他现在的身份不是金融师,不是风投家,而是一名苦修的道士。车开到半山,SUV也无法继续前行,他让我下车,然后将车开到那棵椿树后面,又从后备箱拿出遮光布和我一起将车盖住,然后扛起蛇皮袋,走在我前面,继续上山,他的家在山顶,在后续的交流中我得知他变成现在的原因,三年前参与一个加拿大项目的投资,不料却在中途发生暗箱操作,被别人使绊,导致项目破产,是公司蒙受巨大损失,自己随后又被牵扯上了官司,投进监狱待了半年,也自那之后,也不断的反省自己,重新审视自己,以及用另一个角度和思维来看待这世界和人心,他觉得自己已经不适合待在都市森林了,为了追求内心的宁静和超度,于是就搬来了终南山,潜心开始了修行。

这是一个艰难又伟大的决定,他说生活把我推到了悬崖边缘最狭窄幽僻的一条小道。而这么多年下来,他学会了牺牲和取舍,也知道自己将要穿过它,用全部的专注和心力,这也算是成长,也算是一种积极的生活态度。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8
TRX 0.12
JST 0.033
BTC 70880.42
ETH 3658.45
USDT 1.00
SBD 3.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