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的爱

in #parents3 years ago

今天突然想分享下关于我父母的事情,记得今年过完春节,父母就在准备我回城的行李了。

图片.png

首先是腊肉。挂在柴火房的腊肉,已经熏得金黄带黑。父母知道我们都爱吃腊肉,还在去年11月,就张罗着熏了。父母在75岁之前,都是自己养猪,每年春节都要熏很多的腊肉让我们带回城里。后来养猪养不动了,才在乡村买肉给我们熏。去年冬天的肉价很贵,土猪肉更贵。她和父亲合计买了1000元的肉,熏了12条腊肉。春节期间我们吃了2条,剩下的10条,母亲说,给我女儿若干,给我若干,给外孙女留1条。他们自己一条都不留。

还有猪血粑。这是邵阳特产。豆腐伴上猪血、猪肉熏制而成,是最好的下酒菜,也是佐饭极好的菜品。妻子、女儿爱得不得了。为此,父母不顾八十三四高龄,亲自磨,亲自滤,亲自烧柴火,父亲又拄着拐棍,打着手电筒大清早跑到两公里外的屠户家里,讨回杀猪时没掺一滴水的猪血,做了42个猪血粑,在我们春节回家前就熏制好了。我们刚回家,父母就煮好了切成片让我们零吃。整个春节期间我们吃了好些个,剩下的,给我女儿8个,给我若干,给跟我一起过春节的岳父岳母若干,给我妹妹若干。算下来,他们自己又只剩下2个了。

还有鸡鸭。八十多岁高龄的父母一直在农村住着,一年里最主要的劳动就是围绕养鸡养鸭转。为了把鸡鸭养好,他春天种玉米,秋天种白菜萝卜,作为供应鸡鸭一日三餐的饲料。为保证饲料供应,他们把乡下所有的田土都利用上了。一年里除了下暴雨和天寒地冻的日子,每天都要在地里劳动四五个小时,回到家就是服侍那些鸡和鸭。

劳动强度比不上种田,劳动时间却仍然从每天清早忙到天黑。2020年,我的女儿在长沙坐月子,那些土鸡土鸭土鸡蛋,都是我的父母供应的。他们原来准备我们回家过春节期间,除了吃,还让我们每人提好几只鸡回城的。没想到,农历11月的时候,一个乡下的小毛贼跑到鸡埘里,一下子偷去了14只。母亲第二天知道后,当场哭得伤心欲绝。哭完了给我打电话,依然在电话中哽咽不已。我劝她,偷了就偷了呗,哭也哭不回,莫伤心。

她说,我喂了给你们过年回来吃的,他又不是我的崽,凭什么把我的鸡偷去了?以此为教训,他和父亲不敢再将剩下的几只鸡放到老屋里,在新屋他们的卧室旁边,不辞辛劳又建了一间鸡埘,将鸡放在他们身边养着才放心。又叫我的妹夫买来一批长大的鸡养了,以保证我们回家过春节时有足够的鸡吃。

但母亲依然充满了歉意。我们回家过春节,吃了好几只鸡鸭,剩下的就不多了。母亲盘算着对我说,我们回城,我的女儿(她的孙女)正在哺乳,给她两只鸡,多方凑起来给她50个鸡蛋;给我岳父一只鸭,给我们一只鸭。他们只剩下4只母鸡1只公鸡和2只鸭了。这些鸡鸭必须留下来生蛋,以保证来年能够孵出足够的小鸡小鸭。

她对我女儿说,久祎,这次奶奶没有鸡了,只要养得对信,等你夏天回来,就有好多好多鸡了。

临走的前一天,父母把腊肉和猪血粑洗好,把鸡鸭杀好,又分门别类用塑料袋装好,放在客厅显眼的位置。临走的那天清早,父母又一起跑到地里,砍了一大堆水灵灵的白菜、水灵灵的萝卜回来,把白菜帮子掰了,把萝卜清洗好了,放在客厅里,等着我们装车。

我们回家时空荡荡的汽车后备箱,这时候被各种各样父母给我们准备的鸡鸭肉及各种农副产品塞得满满当当的。

在我们装车的当口,父母站在旁边,一边不舍地看着我们,一边还在仔细回想,还有什么东西没有装上。一会儿说,久祎,烘干的鸡肫没带;一会儿说,还有剁好的红辣椒没带。一会儿又拍下脑袋,看我这记性,还有甜酒。

然后喊父亲:去拿个瓶子装好给他们。我们说不带了,母亲说,为什么不带?反正有车。直到再也想不出什么,才站在屋前,眼里满是不舍,目送我们发动汽车远去。

父母在乡下辛勤劳作一年,仿佛就是为了今天能够将他们所养的、所种的农副产品,塞满子女汽车的后备箱。
我们走了。我们带走的,是父母对子女满满的爱。而来年,但他们依然耕作不息。还在春节期间,父母就对我说,今年,她要种多少玉米,种多少苞米。要养多少鸡、多少鸭。我对他们说,你们就没想到自己已经老了吗?

是啊,父母确实老了。父亲过了年就年届八十五,母亲也已八十三。父亲平时稍走远一点,就要拄拐杖;母亲的一双脚,整天被风湿折磨得站立不直。但是,他们依然在劳作不息。前几天天气好,他们就已经迫不及待地扛着锄头,把家门前的地翻了,准备种菜。而在这劳作的当儿,他们既舍不得吃,也舍不得用。

他们唯一的奋斗目标,就是平时里有鸡鸭在院落里的欢叫,有地里庄稼夏天绿得郁郁葱葱,秋天黄得澄澄明明。
就是春节期间,能够将儿女们的行囊塞得满满当当。让儿女的行囊,全被他们的爱塞满。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9
TRX 0.15
JST 0.029
BTC 63398.53
ETH 2660.51
USDT 1.00
SBD 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