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俞敏洪:中国大学教育处于失败阶段

in #other6 years ago

别在该天真的年纪比精明套路,别在最该相信的年纪去轻蔑诚实;

5.8日,在第二届国际化学校行业年会上,俞敏洪表示,北大今天在衰退,中国的大学教育和国际教育目前还处于失败阶段。“当然这次林校长读错字也引起轩然大波,实际上现在的北大学生更多的关注自己怎么找好工作,而不是传递中国文明和世界文明,”

北大举行120周年校庆。

校长林建华致辞时错把“鸿鹄”之志念成“鸿浩”之志,全国哗然。

读错字这样的小事,为何要揪住不放?

其实,骨子里是因为大家对高校管理的普遍失望。

失望、焦虑和质疑。

前一段,有个视频流传甚广,

一个清华博士被怼得一句话也说不出来:

一个清华读到博士的人问:

我是谁,我从哪里来,我要找什么工作。

高晓松说:

我觉得你没有拿到一个大名校的胸怀天下,

名校是干什么用的?

名校是“镇国重器”!

清华大学副校长施一公曾公开表示 :

这种愚蠢的状况不变,中国高校没前途!
如今我们的GDP已经全球第二,但是看技术革新和基础研究的创新能力,作为一个国家我们排在20名开外。

我们有14亿人口,我们的科技实力、创新能力、科技质量在世界上排在20名开外。

记得有个电影,

清华大学百年校庆的献礼电影《无问西东》。

讲述四个不同时代,

却同样出自清华大学的年轻人,

一路前行,最终找寻到真实的自我。

影片始于2012年。

清华毕业生张果果,西装革履,英气逼人。

可他焦虑抑郁,

金钱权利像高山,胁迫左右他。

城市灯红酒绿,却无处安放一颗真心。

他的焦虑状态,是当今年轻人的缩影。

镜头跳转到1962年的北京。

那时,车,马,邮件都慢。

岁月的执拗,可以扼杀生命,

也能成就一生所爱。

清华人陈鹏的一生,为家国大业,为心爱的姑娘。

心爱的姑娘裹着面纱,早已毁容,

但仅一个背影就楚楚动人。

“你别怕,

我就是那个给你托底的人。

我会跟你一起往下掉,

不管你掉得有多深,

我会一直在下面给你托着,

我什么都不怕,

就怕你掉的时候把我推开。”

影片的第三段定格在1938年的昆明大地。

枪林弹雨中,

挺立着西南联合大学。

文人风骨,手无寸铁,

无畏生死,共赴国难。

镜头回到1923年的北平清华园。

国学天才吴岭澜在困惑中迷失,

十年寒窗,却不知为何求学。

直到有天,泰戈尔的演讲点醒了他。

不要走错路,

不要惶惑,

不要忘记你们的天职。

山谷外敌机轰鸣,山谷内吟哦授业。

文化不灭,国就不亡!

一个清华读到博士的人问:

我是谁,我从哪里来,我要找什么工作。

名校是干什么用的?

名校是“镇国重器”!

我们这代人,

焦虑似乎成了贴在身上的标签,

忙碌且没有时间聆听自己的内心。

卡耐基说,

你有信仰就年轻,疑惑就年老;

有自信就年轻,畏惧就年老;

岁月使你皮肤起皱,但是失去了热忱,就损伤了灵魂。

亲爱的你,

别在最该有激情的年纪去学着丧;

别在最该冒险的年纪去求安定;

别在最该干净的年纪践踏纯真;

别在该天真的年纪比精明套路;

别在最该相信的年纪去轻蔑诚实;

别在最该付出的年纪先考虑占有…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7
TRX 0.13
JST 0.027
BTC 58919.17
ETH 2647.00
USDT 1.00
SBD 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