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评价《天龙八部》中的全冠清?<The semi Gods and semi Devils>

in #novel7 years ago

《天龙》中,全冠清初次出场是在杏子林反叛乔峰,一出场,书中就已说明其对乔峰毫无下属之礼。

东首丐帮之中,忽然走出一个相貌清雅的丐者,板起了脸孔说道:“启禀帮主,马副帮主惨死的大仇尚未得报,帮主怎可随随便便的就放走敌人?”这几句话似乎相当客气,但神色之间咄咄逼人,丝毫没有下属之礼。
杏子林叛乱里,是全冠清出场次数最多的一段了。

书中对于全冠清的出场,评价并不算低:

那中年丐者名叫全冠清,外号“十方秀才”,为人足智多谋,武功高强,是帮中地位仅次于六大长老的八袋舵主,掌管“大智分舵”

之后借乔峰之口,侧面描写了全冠清:

乔峰素知大智分舵舵主全冠清工于心计,办事干练,原是自己手下一个极得力的下属,但这时图谋变乱,却又成了一个极厉害的敌人
乔峰素知全冠清能言善辩,若有说话之机,煽动帮众,祸患难泯
以今天的眼光看,这就是一个有点学问,工于心计的,擅于煽风点火的搅屎棍。

除了这些,有几处能看出来全冠清的一些品质

全冠清一跃站起,但腿间兀自酸麻,右膝跪倒,大声道:“对不起众兄弟的大事,你现今虽然还没有做,但不久就要做了。”

这自然是因为他已知道乔峰是契丹人,说出此话,是狭隘的民族主义使然,是胸襟狭隘的表现,但在书中的宋朝的大背景下,这也是当时那些秀才的常态,无可厚非。

但之后

全冠清道:“我所以反你,是为了大宋的江山,为了丐帮百代的基业,可惜跟我说了你身世真相之人,畏事怕死,不敢现身。你将我一刀杀死便是。”

后来我们知道,全冠清不过是受了马夫人蛊惑,但这句话说得大义凛然,好似自己当真为了民族大义一般。由此,得出结论:这是个虚伪的人!而后一幕更是坐实了其虚伪面孔

所谓“解下背上布袋”,便是驱逐出帮之意。丐帮弟子除了初入帮而全无职司者之外,每人背上均有布袋,多则九袋,少则一袋,以布袋多寡而定辈份职位之高下。全冠清听乔峰命他解下背上布袋,眼光中陡然间露出杀气,一转身便抢过一柄法刀,手腕翻处,将刀尖对准了自己胸口。江湖上帮会中人被逐出帮,实是难以形容的奇耻大辱,较之当场处死,往往更加令人无法忍受。乔峰冷冷的瞧着他,看他这一刀是否戳下去。
全冠清稳稳持着法刀,手臂绝不颤抖,转头向着乔峰。两人相互凝视,一时之间,杏子林中更无半点声息。全冠清忽道:“乔峰,你好泰然自若!难道你自己真的不知?”乔峰道:“知道什么?”

本来就起手要自杀以示高洁,临到头来却下不去手,收刀作罢。而收刀之时,却又装着质问乔峰,虚伪至极。

到这儿,全冠清的形象实际已经很丰满了,就是一个虚伪的知识分子,借着大义凛然的面孔行使手段以获得一己私利。这种人在任何时代都是令人不齿的。甚至于马夫人也是带着鄙视的语调在谈论他。

马夫人又道:“我叫老色鬼出头揭露你的身世秘密。呸,这老色鬼居然跟你讲义气,给我逼得狠了,拿起刀子来要自尽。好啦,我便放他一马,找上了全冠清这死样活气的家伙。老娘只跟他睡了三晚,他什么全听我的了,胸膛拍得老响,说一切包在他身上,必定成功。老娘料想,单凭全冠清这家伙一人,可扳你不倒,于是再去找徐长老出面。以后的事你都知道了,不用我再说了罢?”

像全冠清这种人,在任何时代,任何组织,都不缺少,甚至于大部分人都是如此,这是小说里最可能真实存在于真实世界的人。你我身边都有着这种人,这种人在乱世,无法掩盖自己的真实嘴脸,但是在太平盛世,有的可能能够虚伪一辈子,真的就成了一个高风亮节、大义凛然的人物了。

当然,这种人物经不起检验,一旦有乱,立马现形。看看今天的“道德绑架”,世界上从来不缺少这样得人。有时候,比起愚昧的民众,有点文化的虚伪自私者才更可恨!

全冠清.jpg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7
TRX 0.16
JST 0.030
BTC 62409.07
ETH 2444.57
USDT 1.00
SBD 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