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cky's 小科普】MySmartphonePhotography-樱花、海棠、梨花、李花、桃花、杏花、梅花的~~不正经~~不完全分辨手册(上)|月旦评

in #mysmartphonephotography6 years ago (edited)

This is Steemit Monthly Author Challenge Day 28's post.

上周末和妈妈去西湖边踏春,迎春、连翘、玉兰、海棠、杏花、李花、梨花、樱花、桃花、二月兰、茶花、日本鸢尾,还有很多叫不上名字的花,看的真是眼花缭乱。熟悉我的朋友们都会知道,我超级超级喜欢植物,所以这趟出去拍了好些大家傻傻分不清的花朵,把他们的特征列出来。看了这些,以后大家可以在小伙伴面前小得瑟一把呢😊

🌸樱花🌸

杭州的太子湾公园坐落在西湖景区杨公堤附近,是市民每年赏樱的好去处(郁金香也很有名🌷,现在正在进入盛放期)每年到了这个时候,都会有外地的小伙伴问我:

太子湾的樱花开了吗?你赶紧去拍给我们看!!!

IMG_5231.JPG

当你拿一株植物去问内行人的时候,他们大多会要求你提供根、茎、叶、花和果实,我们没有那么专业,所以当要判断一朵花是不是樱花,有一个硬性指标就是:花瓣瓣尖有个缺口
IMG_5236.JPG

当然有些情况下,花瓣的小缺口不是很明显/规则,或是花朵还没有完全打开时,樱花树的树干上会有类似“眼”或者“唇”的颗粒,非常好辨认。再提一句,樱花中比较有名的当属吉野樱的品种“染井吉野”,她也有个硬指标,就是无论何时花药始终是黄色的
IMG_5232.JPG

不得不承认,随着园林部分每年不断的引入新品种,内地现在能观赏到的樱花的品种越发多了。只是,我依然很执拗的想有生之年一定要去参加一次日本的樱花季。樱花哪里都能看到,但是能把赏樱做成一种文化的,我想也只有他们了吧。
IMG_5237.JPG

最后附上太子湾的樱花🌸要在人人人的公园里,拍到一支没有人影出现的花,真的太考验拍照技术了😂

🌺海棠🌺

这里说的并不是草本的秋海棠,而是木本蔷薇科的海棠。当我们提及这类海棠的时候,一般是苹果属木瓜属(不是被传了很多年吃了就会丰胸的木瓜🙅我也并不了解木瓜属,所以这里就不列出)。
IMG_5233.JPG

海棠是在是一个太大的家族,如同樱花一样,至今我都没搞清楚如何分辨海棠的各个种类。为了不误人子弟,这里我只举例其中我比较确认的一种:垂丝海棠
IMG_5234.JPG

从图片中我们也可以看出来,垂丝海棠是有梗的。我们会戏称这类海棠的果实为小苹果,难道真的和我们吃的苹果🍎有关系?你还真的说对了,苹果就是蔷薇海棠科苹果属的,他们是一家人哟😊

🌺梨花🌺

相传,北宋诗人苏轼做了一首七言绝句来调侃好友张先在八十岁时迎娶十八岁小妾

十八新娘八十郎,苍苍白发对红妆。
鸳鸯被里成双夜,一树梨花压海棠。

当你看到梨花的时候,会发现描写的还真形象。海棠呢就是楼上那位,梨花呢就是下图中那位啦。
IMG_5239.JPG
(图片来自网络)

有一首诗叫“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就可以看出她白的有多纯粹啦。大多成簇开放,它也有一项硬指标,就是花蕊上的花药是红或紫色的,而且花瓣之间没有缝隙,很多花瓣都会有交叠起来的部分。我们绿化带里种植的梨树一般是观赏用的,但是当其结出果实的时候,口感也相当好,我们家二拉🐰之前就是它们的忠实粉丝😂

樱花、海棠、梨花、李花、桃花、杏花、梅花的不正经不完全分辨手册(下)

注:

  1. 本文中的照片如非特别注明,均为本人亲自拍摄;

  2. 本文部分知识引自公众号“植物星球”和“果壳网”;

  3. 非专业人士的一点小整理,如果错误欢迎留言指出,砖头轻拍呀😂

谢谢大家的来看我的文章,如果您喜欢的话,请在steemit上关注我@nostalgic1212,或给我点赞和留言,再次感谢~

Thank you for reading my articles. If you like me, plz follow @nostalgic1212, or upvote me and leave your comments on steemit. Thx a looooooot~

Sort:  

认识的还真多,要是我肯定要搞混了。

其实写出来这些的时候,我超级怕专业的朋友们出现…一边写我一边还是有点虚的,文字部分还好,配图我总觉得有的地方是错的

你好请接受cn区点赞机器人 @cnbuddy 对你作为cn区一员的感谢。如果我打扰到你,请回复“取消”。

欢迎小buddy,常来哟😊

太子湾樱花季大约是多久?人山人海是因为周末人潮多吗?

我感觉也就是近一周吧,主要还是受到天气(光照、雨水)的影响,人山人海是常态…周末人更多啦,一般要早上六点左右到的话人还好,七八点大家都来了的时候我和妈妈都准备撤了啦

美丽的花海

是的呀,杭州的春天真的是美的不要不要的

我好激动我终于认识樱花了!有个豁口并且黄色芯的。

有个豁口的真的是硬指标呢!黄色花蕊的主要是针对吉野樱花的呢

@nostalgic1212 看了这么多种花,我得出一个成语 - 眼花缭乱 :P

真的是眼花缭乱啊,光是蔷薇科的就有那么多,还有别的…但对我来说,是件超级享受的事情啦

是啊是啊,这个季节的杭州真的是一片花海呢,炒鸡美的呢

但凡不认识的用识花神器app 形色

同……就这样识破了用千屈菜冒充薰衣草的骗子。。

千屈菜是什么鬼,能吃么???我只知道用马鞭草冒充薰衣草的…

种多一点,也挺像薰衣草田~~你真是吃货……

哈哈哈哈哈,那时的,我的世界里第一个事情就是,能不能吃?

来来来云南请你吃百!虫!宴!

我拒绝!!!我知道那是啥!!!!

嘎嘣儿脆!话说你不好好玩儿刷steemit!

哈哈哈哈,我都不知道有这个app,谢谢推荐呀

这些我自古以来就傻傻分不清...... 期待后续

春天就是蔷薇科的海洋啦,说实话我也只是懂一丢丢的皮毛,下篇已经发布啦

谢谢亲的阅读呢😊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7
TRX 0.13
JST 0.027
BTC 61297.02
ETH 2687.45
USDT 1.00
SBD 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