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cky's 碎碎念】你遇到过道德绑架吗? | 月旦评

This is Steemit Monthly Author Challenge Day 26's post.

最近脑中时不时会有一些碎片化的想说的东西,把它们丢进list或是录成memo放着,久了我甚至都想不起自己到底想要说什么。起因倒不是因为懒,而是我是个很终极的“归类狂人”。当无法把东西分类放到一起的时候,就不会着手开始做。但发现这点以后,我决定改变下策略,想到什么就以正式文本的形式记录下来。


可能我是天秤座我们大风象天生放纵不羁爱自由,我特别害怕我不想做这件事而我不得不去做,因为我无法拒绝。

当这个情况出现在亲情中,我不会有太大的抵触情绪,顶多是小声嘀咕一下。比如之前我连着加班了大半个月,中途很难得有一天休息,但是外公住院。所以,我就在医院里陪床了一整天。又比如这次五一三天休假,因为值班的关系实际只有两天,但这两天时间我都拿来陪家中老人。不是我不想蓬头垢面轻松自在地在家里蹲,而是我觉得自己有责任和义务去陪伴他们。

但当这件事到了其他方面上头说过工作,我们这里就不用这个做例子了(´▽`),我就会觉得非常困扰。大概是几年前,妈妈还在职的时候,有天冷不丁地和我说:

宝贝啊,一会儿XX叔叔的女儿要来我们家,说是要让你帮忙补习英语。

还躺在床上抱着ipad煲剧的我,一脸懵逼的表情❓后来大致了解到,是他们知道我平时周末都在家我就是宅我有错吗?!,自己女儿是高三毕业班但是英语很弱,就想找我补习。不一会儿人就来了,父母带着女儿坐在我家沙发上满脸堆着笑意:

XX啊,我们知道你是英语专业毕业的,平时也在带家教,听你妈妈说你还经常出去做翻译是吧?啊唷,我们就说XX大姐家真是好福气,有这么个长得漂亮,又聪明的女儿,我们真当是羡慕死了!那么,我们家女儿英语就拜托你了啊。

这小姑娘也是嘴甜的一塌糊涂:

大姐姐,你真的好厉害哦,我要是能得到你指点,实在是太幸运啦!

我…实在不好意思说,我真的只是想要周末在家安安静静地葛优瘫啊!而且,给是给了“家教费”,但08年我做家教的时候就是60元/小时,现在还按照这个给你们确定不是在坑我???而且还料定我一定不敢马虎,因为还有是妈妈同事这个绑定因素啊😫就这么教了一个学期,我最终以“我周末要去约会”为由委婉地推掉了。

我特别害怕被身边的人有所期待,因为我天生就是个不知道怎么“say no”的人虽然我平时都是一张后妈脸。遇上这类明显组团来给我“戴高帽”,企图用“道德绑架”占我便宜的人,我只想说一句:小女子何德何能,求放过!!!

生活中那些道德绑架的事儿.jpg


谢谢大家的来看我的文章,如果您喜欢的话,请在steemit上关注我@nostalgic1212,或给我点赞和留言,再次感谢~

Thank you for reading my articles. If you like me, plz follow @nostalgic1212, or upvote me and leave your comments on steemit. Thx a looooooot~

Sort:  

哈哈哈,要去约会这个理由不错!

就是你套路深,哈哈哈哈!以后再有人找我补习,我就用这个理由(*≧ω≦)

@nostalgic1212, 要不是我膝盖上中了一箭,我的膝盖就送给你了!

亲爱的,参加这个一个月挑战是必须都要发文章吗?还是说发图也可以?

妈妈同事,这关系还蛮远了。。

其实还蛮近的啦,妈妈关系比较好的同事,所以被约束的感觉就会特别深

我也是天秤啊!

哇咔咔,大天秤都是颜值小分队呀~难怪之前看哥特别帅^ω^

你好吗?什么?你还没参加 齐白石杯绘画大赛 吗?地球人都知道,对绘画感兴趣的朋友快快行动起来哟!奖金丰厚😊假如我的留言打扰到你,请回复“取消”。

你可以幫我補習英文嗎?你的英文真的很厲害啊!❤️

咳咳,我收費可以hin高的唷,你拿什麼來支付勒

你千萬別問這句,他想肉償

哈哈哈哈哈,親愛噠你實在是太了解他了👍

有木有人要学汉语的?来招生了,哈哈

其实,毕业以后考公务员才发现,英文系真的是超烂的专业,还不如学对外汉语呢

可能再过几年,你要接受七大姑八大姨路人甲乙丙丁的灵魂拷问了。。。
回过头来你就会觉得教英语啥啥的都算小儿科了,哈哈!

(我就是这么过来的,但是呢,谁让我是此生划船不靠浆的射手座。)

我居然看懂了这个梗!!!
其实类,我已经完全度过了被家里三姑六婆灵魂拷问的阶段啦…我和大一点的表妹两个人完全一副我们不想恋爱,就算恋爱了也不想公开让你们知道的态度。最小的表妹公开了,然后天天闹着要跳楼,因为她妈不赞同…

可怜的小表妹~~ 话说妈妈越是不赞同就越有可能会把女儿推给这个男人。。。。

这倒是让我想到了…deanliu说的…越反对越爱这个理论😂

教好了:美名远扬,各种小孩排排坐
教不好:恶名远扬,各种聚会遭闲言
横批:左右为难
还好最后推掉了

哈哈哈哈,这个对子真的好精辟!!!其实没有推掉啦…教了一段时间,我实在是觉得没什么斗志,要钱没钱要成就感没成就感的,有这个时间我还不如煲剧呢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8
TRX 0.12
JST 0.032
BTC 57859.61
ETH 2966.06
USDT 1.00
SBD 3.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