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money3 years ago

图片.png
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我在国内上电影技术学校,老师在讲电影院的构造时,讲到电影散场不到五分钟电影院容纳的一千多人全部走光。故电影院的大门得大、宽,以免发生堵塞现象。

毕业后在电影院工作,发现:大门虽大且宽,但门口有时还会传来小孩们的哭声。这是挤的缘故。小孩身子骨还未发育完全,抗挤能力还不够强,加上一挤,牵着大人的手极有可能失去牵连。挤的越很,哭声越“嘹亮”。

农村的孩子常听故事,我小时候听来一个这样的故事,至今还记得:一个人家里来了客人,老子叫儿子去买猪肉。儿子去了好半天不见回来,老子实在没办法再等,跑去找人。

到外面一看,看到儿子提着一块肉和一个担担子的人在不太宽的田埂僵持着,你不侧身让我过,我不侧身让你行。就象天平两端放的物品重量相当保持平衡一样,两人劲头未衰,持久战有得一拼。

图片.png
老子一看,心中生出一股气。走过去对儿子说:“小子,把肉递给我拿回家,你站在这里和他比。看谁厉害!”————俩人成堵实为一奇。我想,这么好的坚守精神,干什么事不能成,干吗和人比站:在错误的时间错误的地点做傻事。

一个电视台的公益广告是这样的:五、六个小圆球放在一个瓶子中,当有人拎起五、六根细线牵动小圆球时,五、六个小圆球一起挤在瓶颈无法出瓶。当一个个拎时,小圆球无须碰撞都被拎出。得出的结论是:遵守秩序,习惯从容。

论来源,堵和赌博如出一辙,其效果是貌似无损耗的转移人、物和金钱。乐于堵的人一定不反感赌。但二者还有非本质的相异。赌博视金钱为尘埃:看似重视金钱,实则轻视金钱。

因为金钱上凝结着人类的劳动,不通过劳动来获取,呈无赖相。堵搏视生命为尘埃:看似重视时间,时间就是金钱,争分夺秒。实则是空耗生命并制造出耗损时间的“一盆浆糊”。

令人不解的是大家争堵时脸上呈现快慰的神情,说也说不清楚。大家聚赌时,时间象白驹过隙,欢娱嫌夜短。事非经过,这其中的奥妙我哪能猜出几分。

我记得的是这样一个有点恶意的说笑:马路上一大堆人围着看一样东西,一个急性人在外围转了几圈,没有得逞。怎么办?大叫且哭:“爸爸,你死得好惨啦!” 突入重围,一看,死的是一头驴。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9
TRX 0.15
JST 0.029
BTC 63740.26
ETH 2618.46
USDT 1.00
SBD 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