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一刻 #04 🕒 Moments of Life #04

in #momentsoflife7 years ago (edited)

華燈初上。一直頗喜歡這四個字的意象。

今日下午提早離開辦公室外出辦事,事情結束後已經六點出頭,走出建築物,太陽仍舊在天空裡散發著熱力,盛夏的傍晚,不到七點,是不會有夜幕將啟的感覺的。

由於不遠,順便就繞到忠孝東路上的診所,幫孩子拿個藥。診所藥局裡,是一位略生華髮的藥師在看著。我給了他單子跟健保卡,他透過厚重的眼鏡檢視著,不一會就轉身去拿藥,然後交給我後再叮嚀幾句。道謝後我轉身推門離去,心裡卻想著,他每天在這一方空間不大的配藥空間裡,做著應該都早已無限熟稔的工作,日復一日,方方相連,難道真的會有什麼成就感之類的,落在馬斯洛高級需求處的東西嗎?

或是,這就是所謂敬業,透過敬業這類詞彙,賦予枯燥重複性工作新的價值內涵?或是或是,其實就是份工作罷了,喜歡不喜歡,都必須得做,久了就是這樣,不自然也成自然?人世間似乎有兩種力量可以讓人就範,乖乖付出生命:一是對於現實的認識,人在屋簷下不得不低頭;二是集體催眠,對於群體有利而個體有損的行為,贈予魔幻般的心理勳章,讓萬人歌頌,讓後人繼續。

走著想者,我正好穿過公園,經過裡邊一座清朝時的貞節牌坊,不禁多看了兩眼...

回過神來,時間已接近七點了。

天空的亮度終於無以為繼,隱約可見濃妝豔抹的晚霞已掀開簾幕一角,準備登場,各種暖色系的顏料,已經染上弧線的邊緣... 街燈也已悄悄亮起,店家招牌燈次第加入,下班時間已到,路上行人多了起來,拎著公事包,提著剛剛買的點心或晚餐,三三兩兩聊著走著,街上處處充滿著放鬆而舒坦的生命活力...

眼前的街景,彷彿是一幅畫作。天空是水彩畫,白底帶著黃橙紅紫的淡妝;街景是油畫,建築物與商號是濃重的底色,點上白色的街燈,再繪上繽紛的人物。華燈初上 ... 腦海裡浮出這詞,似乎,就是在講這種時刻吧!

我在等著過路口的片刻佇足,看著這片井然,躍然,譁然,悠然的景象,突然有種希望時光停留在此刻的念頭。人們從白天上班的牢籠與勞累中掙脫,重新奪回對生活的掌控權。

想著晚上或是與家人相聚,或是與朋友大餐小酌,期待哪!到捷運站前與同事在路上交換一天的職場情報訊息,八卦吧!路邊上在便利商店或是街邊攤販,買點水果、明日早餐或放縱用的小食,買是人存在的手段,花錢啦!

街上的每個人,都有方向卻都不急躁,彼此不相識卻都相視微笑如朋友,每個人手上都有屬於他的戰利品,沒有人想從別人身上奪取些什麼 ... 車流與人流交織,買賣不妨礙過客 ...

不知道為什麼,我在此時竟想起區塊鏈。

或許更精確地說,此情此景讓我聯想到,區塊鏈所隱喻的秩序:人人都是自由的,人人能夠掌握自己的命運,人人都有屬於自己的一方美好。

在這一個黃昏時刻的街頭,看似紊亂,卻亂中有序。每個人都是構成的一份子,沒有人擁有比別人更多的權力與慾望,每個人共同擁有也共同創造,這個華燈初上的時刻。這裡沒有高級到嚇人的餐廳,沒有門口站警衛的私人會所,沒有前呼後應的人群領袖,沒有高大冷酷的話語在人們心中懸浮著(如責任、榮譽、民族、奉獻等等,貞節牌坊在遠處看著),每個人處於一種無為無爭的心理狀態當中,並彼此理解、珍惜路上陌生人的這份心情-讓我們回家吧!回到最初的美好...

我總感覺,在這一種華燈初上的氛圍裡,永遠只有祥和,不會有惡。因為惡人與惡事,似乎不該出現在這裡,也就不會出現在這裡。當然,進入黑夜之後,或許人性的黑暗面也就開始慢慢張爪了... 

帶著這份華燈初上的街景給我的滋養,我到了捷運站,遁入地底,回到生活常態的節奏裡。

閉上眼,我彷彿還佇立在,那個熙來壤往的黃昏街口。


#momentsoflife
images credit: pixabay
Sort:  

想得美

哦,不对,是想象的真美:)

呦,難得的象牙。

我要踩死你

嘿!恢復正常了.... 那我就放心了....

你有看到一個和尚嗎?

看到尼姑了

也難怪,因為他有魔法。

心情很複雜。。感覺是為什麼對路過的或剛認識的可以把善,惡防一邊,但是越熟悉的反而不可以,是利益嗎?可能我們都想放鬆反而跟人增加距離感?

越近的關係,越難經營,也越珍貴。遙遠的關係,不必經營,不必提防,自然可以放鬆。

一種越來越靠近,卻不必放棄放鬆的關係,那是人生的福份。

Great shot @deanliu

不仅是个作家,还是个画家啊!

您這評論,難回。一可能是那種無深度亂回的,我明明沒放畫呀!二可能是真看了內容,然後做出譬喻性的讚美,那就致敬了!

因為是helene,所以應該是後者吧.... :)

什么叫可能真看啊?哎!
原来是让刘美女引起误会了,我错了。
本来想画你描述天空那部分的,但是看了两遍觉得写的太美,我还是算了。

Some says "great shots" without reading the credit at the bottom of the post. Btw, here is my analogy base on Google translate: It's about a worker's life, a typical 8-5 work...after leaving the office, go out for some charity works.. Then, you compared blockchain to some sort of a free market, not a black market though hehe. Good read, cheers!

not really so... :) It's more like a personal touch on what I'd seen during an evening... nothing too serious .. :)

能把區塊鏈看成美境的人現在還不多

您有一億個steem,應該也是看啥啥美吧....

才沒有~🤐

(看來得花些steem請個小弟在黑夜中保護我...🔪)

骗子,我一遍一遍刷新钱包,也没看到钱

膝蓋兄這工作太危險了😵

你是按腳的吧!要應徵小弟得說一下....

good job dear...and your pictures are awesome....but try to translate all of this content in English...because many people dont read this post...thanku...

pls upvote for me and follow

done follow me also

你好我亲爱的朋友!你写什么是非常重要的,当然,感谢您共享的信息!要明白,在世界上也有不错的人谁愿意帮助别人,就像它是非常重要的!我想祝愿好运和温暖这样的人!

hello, nice post and upvote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8
TRX 0.14
JST 0.030
BTC 58617.29
ETH 3164.87
USDT 1.00
SBD 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