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把手教你用电脑挖门罗币

in #mining6 years ago

这几天币圈出了件大事,你造吗?
门罗币改算法啦!
门罗币分叉啦!

根据你混币圈的段位不同,你现在脑子里会浮现这些问题:
1、门罗币是什么鸟币、空气币吗?
2、为啥要改算法?和我有什么鸟关系?
3、怎么跟比特币一样也玩儿分叉啊?

门罗币是什么?

门罗币.jpg

众所周知,比特币的特点就是交易记录透明,哪个地址(账户)往哪个地址(账户)上转账了多少,从比特币诞生以来,就没有任何秘密可言。
所以,虽然比特币的神秘发明者中本聪从未现身,但是他的比特币账户可是被全球人民盯着呢?据称迄今为止,他账户上巨额比特币一分都没动过,所以大众大多把他奉为一心建设乌托邦社群、全无私心的大神,是有实在根据的。
不过,对于普通用户而言,隐私还是需要的。尤其是大户,虽然根据地址查不到我本人,但是每一笔进账出账的金额及目的地都被看到,也不是一件很爽的事。
因此,支持匿名、交易不可追踪的加密货币应运而生,门罗币(Monero)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

隐私性.jpg

门罗币有以下特点:
通过将所有交易整合在一起后再上链,某一用户不会有交易被拒绝的风险,例如因为上了黑名单,这确保了交易的安全性。
设置最小环签名(ring signature)来确保所有交易的隐私,包括交易者以及交易数量。
门罗币的发展中心是隐私及安全性第一,易用性及效率第二。
目前正在进行一个Kovri项目,通过I2P(nvisible Internet Project)协议,将交易者的IP地址“模糊化”处理,使交易更难被追踪。

环签名.jpg

关于环签名,据说古代联名上书时,为了不被发现谁是领头的(第一个签名),就用首尾相连的环签名方式。现在结合加密技术的环签名,有更高的安全性及匿名性,具体如下:

1)正确性:如果按照正确的签名步骤对消息进行签名,并且在传播过程中签名没被篡改,那么环签名满足签名验证等式。
2)无条件匿名性:攻击者即使非法获取了所有可能签名者的私钥,他能确定出真正的签名者的概率不超过1/N,这里N为所有可能签名者的个数。
3)不可伪造性:外部攻击在不知道任何成员私钥的情况下,即使能从一个产生环签名的随机预言者那里得到任何输入消息的签名,他成功伪造一个合法签名的概率也是可以忽略的。

上面三点我是百度的,可以看出环签名在原有的非对称加密(公钥+私钥)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了安全性。对于非匿名性加密货币例如比特币,私钥被盗取意味着大门被彻底打开了;而环签名的不可伪造性在这种情形下,似乎仍能将破坏者拒之门外。
正是因为有这些优异的特性,门罗币2014年4月问世,自2017年以来,一直排在加密货币市值的前十名(参见《加密货币市场研究报告-2018年第一季度》)。有很好的实用价值及社区基础,绝非空气币。

门罗币为啥最近改算法?

门罗币团队旨在提供“最大程度的去中心化(decentralization)”,他们表示:
“基于门罗币,你不用信任网络中的其它任何人,网络也不由任何大机构在运行。基于PoW的算法使大家更容易用家用电脑挖门罗币,而不是购买大量的(ASIC)矿机,(这样算力不容易被少数大机构控制)。节点之间采用I2P协议来降低暴露关键转账及审查信息的风险。开发的决策面向公众进行讨论、非常透明,开发者会议的日志在网络上完整公布,可以由任何人查看。 ”

去中心化.jpg

门罗币之所以最近修改了算法,是因为比特大陆公司在相继推出比特币、莱特币、达世币等ASIC矿机之后,近期也推出了门罗币X3矿机。门罗币矿机上线之后,很快就占据了算力的主流,这显然不符合门罗币团队“最大程度的去中心化”的思想。因此,门罗币于2018年2月发布了算法修改的计划,并在2018年4月6日实施完毕。
实施过后,对比特大陆的X3矿机肯定是毁灭性的打击----因为X3矿机挖不了新算法的门罗币了。这样肯定不好对刚采购矿机不久的客户交代,于是一个名为门罗经典XMC的分叉币诞生了;随后还有更多的分叉币诞生,但笔者认为,这些分叉币都前景堪忧。

怎样挖.jpg

怎样挖门罗币

算法升级之后,门罗币挖矿的算力有了显著的下降。于是,我决定亲手尝试一下门罗币挖矿----不指望赚钱,就是体验一下这个全过程(敲黑板):在打瞌睡的同学注意,实操部分要来啦!

一、下载挖矿程序
不用纠结CPU还是GPU,如果Windows 64位系统都是用这个:
https://github.com/fireice-uk/xmr-stak/releases/download/2.4.2/xmr-stak-win64.zip
由于带可执行文件,一般都会被杀毒软件自动屏蔽或删除;我是把360关掉了才下载、解压成功。
github中有用Sha256验证下载文件真伪的方法,正是我上一篇文章哈希(Hashing)到底是什么鬼?的应用。不过我偷懒没有去验证 :P
你如果也没有验证,但是不走运地电脑中毒导致任何损失,不要找我啊~~

二、获得门罗币钱包地址
这里是官网推荐的各种钱包:https://getmonero.org/downloads/
我下载轻钱包未遂,就下载了Windows 64bits的版本(刚发现我下载的还不是最新版 :( ),同步区块记录还挺费时间。
下载了钱包之后,就可以从“收款地址”项中得到钱包地址了;虽然不是最新版,我想界面应该差不多。

钱包.jpg

三、选择矿池
官方推荐地矿池在这里:http://moneropools.com/
我试了好几个才挖矿成功,最后选的是第一个“supportXMR.com”,谁叫我没从第一个开始试呢 ;P

四、运行挖矿软件
从文件夹里直接运行xmr-stak文件,第一次运行要输入一些参数,具体如下:

初运行挖矿软件.jpg

1、“Do you want to use the HTTP interface?”
这是用来在网页上查看挖矿参数的HTTP端口号,任意选择一个不用的就行。我输入的2018,可以用。

2、“Please enter the currency you want to mine”
选择你想挖的币种----因为Cryptonight算法对应了不少币种。我选择了Monero7,是不是对“7”这个数字有点困惑?因为门罗币进行过版本的升级,现在已经是第7个版本了。

3、“Pool address: eg...”
输入矿池的地址及端口,这里我试过好几个,都报错“can't log in”,最后我选择的是“pool.supportxmr.com:3333”,终于通过了。

4、“username”
用户名,我直接使用门罗币钱包的收款地址,数字“43”开头很长的一串。

5、“password”
输入 x

随后的选项都直接按空格或者写“n”,你根据提示操作就好。

然后挖矿就开始了。回想之前用过Dos系统,所以对命令行的操作还不是很困惑。啊哦~~ 我是不是又暴露年龄了!

界面有提示:输入“h”可以查看哈希算力,这是最重要的参数了。

哈希值显示.jpg

显示我的渣渣笔记本电脑的CPU加显卡的总算力是90.7H/s,这个算力每天大约能挖到的门罗币非常有限。具体的收益网络上有很多计算器,请你自行寻找。

前面提到可以用网页查看算力等参数,其实查看的结果与DOS界面看到的大致一样,就是看起来舒服一点。想知道自己的IP地址,就在Windows搜索窗口中输入“cmd”,就会弹出命令窗;在其中输入“ipconfig”命令,就可以看到本电脑的IP地址了。然后在浏览器地址栏中输入相应地址(参照下图),就可以在浏览器中查看哈希值了:

哈希值页面.png

好了,手把手教完毕,能不能挖到币,连我也要看造化。
本文费了我不少的脑细胞和裸眼视力,你帮忙转发、点个赞吧!
还有哪里不明白?请给我留言,我才知道下一篇要重点写什么。

== END ==
欢迎给本文留言或点赞。
以上仅为个人观点,不作为投资建议!
全文转载无须授权

Sort:  

Great info. Marked for future reference.

Congratulations @lihui! You have completed some achievement on Steemit and have been rewarded with new badge(s) :

Award for the number of upvotes received

Click on any badge to view your own Board of Honor on SteemitBoard.
For more information about SteemitBoard, click here

If you no longer want to receive notifications, reply to this comment with the word STOP

Upvote this notification to help all Steemit users. Learn why here!

Congratulations @lihui! You received a personal award!

1 Year on Steemit

Click here to view your Board of Honor

Do not miss the last post from @steemitboard:

Saint Nicholas challenge for good boys and girls

Support SteemitBoard's project! Vote for its witness and get one more award!

Congratulations @lihui! You received a personal award!

Happy Birthday! - You are on the Steem blockchain for 2 years!

You can view your badges on your Steem Board and compare to others on the Steem Ranking

Vote for @Steemitboard as a witness to get one more award and increased upvotes!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0
TRX 0.14
JST 0.030
BTC 68021.51
ETH 3262.66
USDT 1.00
SBD 2.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