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生家庭的心智模式,阻碍我的人生格局

in #mental6 years ago

stanislav-kondratiev-797623-unsplash.jpg

我上大四那年,在外面实习。夏天,早上七点多出门,需要中转两次公交车才能到达实习的公司。炎热的夏季,那种早出晚归的炙热感,我第一次体会到了一种工作艰辛的感觉。

我算是比较幸运,在职场上有一个良好的开端。在这家公司一共实习了半年,后三个月回学校完成毕业设计时,我是带薪返校,同时也带着工作任务。第一个月拿了两千的工资,离职的时候我还没毕业,那个时候工资是五千。这种经历为我带来了一些优越感,毕竟那个时候身边的同学有些连工作都找不到。现在回头看,会意识到自身是缺乏敬畏心的。

在我实习期间,认识了一位赵先生。这位赵先生在招聘网站上发现了我的简历,于是电话约我见面。我记得第一次和他见面的时候,是在一个德克士餐厅里,我们一人点了一个汉堡,边吃边聊,交谈甚欢。那个时候是2014年,正是国家号召万众创业的时候,赵先生有个创业项目的点子,邀请我来负责技术上的实施。赵先生是个有趣的人,能把一件事物描述的绘声绘色。他在语言上的能力不是天生的,我是后来才知晓他读过很多书,办过读书会,自己也写文章。

后面,我和他又交谈了多次。他很优秀,还是国家一级建造师,曾经完成过价值两千万设计费的工程设计。后来在与他基本达成合作意向时,我凑齐了10个做技术的同学,他希望出让30%的股份让我们团体技术入股,并提出如果项目失败,他愿意提供一定的劳务补助。当时,我觉得30%的股份低了,就没有谈拢。后来参加工作几年后,我才认识到30%的技术入股意味着什么。同现金入股不同,技术入股基本上就是空手套白狼,因为承担的风险只有劳务成本,技术在脑袋里,即便是项目失败了,它也不会失去,现金入股就是劳务成本连同现金一并损失。

回过头来想,我同赵先生之间的合作究竟是怎么失败的。首先与我的自大脱不了干系,但更加重要的原因是我当时的心智模式限制了我。一旦决定合作,就代表了需要承担可能出现的风险。说起来比较可笑,对于30%的股份,我们实际上在意的是,赵先生会不会在后期追加投资,把我们的股份稀释殆尽,从而卸磨杀驴。现在来看,的确觉得挺可笑,如果一场合作,彼此猜忌和防范,是不会有良性结果的。只想分享收益,不愿意承担风险,合作也是达不成的。

我发现我的格局确实小,后来在工作中接触到一系列的人和事,很多人在生意成交之前都是先做了吃亏的准备。谁也不希望和一毛不拔的人合作,所有的生意往来,都要允许对方有利润空间,不能过分强势的挤入对方的利益禁区,否则这样的生意是不会愉快达成的。先谈事情本身,再谈钱,不会有错。

我的这种小格局是怎么回事。我出生于农民家庭,我上小学的时候,那种一分两分的纸币还在流通,家庭的收入全部依靠务农所得,务农其实是一种只求活下去的生存状态。如果让我现在来看,我有一百种思维让我当时的家庭富裕起来。在我10岁左右的时候,我就在想一个问题,为什么我的爸爸只会种地不会做生意,这其实很可怕,10岁的我在质疑父亲的生存能力。

我总觉得小时候对我来讲,物质极其匮乏,很多玩具我都是向别的小朋友借来玩。几乎没有什么零花钱,很多人都好奇为什么我不吃零食,因为小时候我父母除了主食几乎不会给我买零食,从小就没有这个习惯。但是他们教我善良和克制,我从我父母那里得到了很好的素质教育,但是他们无法教育我成为一个有人生格局的人,因为他们的人生格局来自于物质更加匮乏的计划经济时代。

这种物质匮乏的意识形态渗透,为我造成了不小的困扰。我的确是更容易一眼看见事情表面的物质得失,而容易忽略事情背后的非物质得失。从小生活的环境,没有接受过交易思维的教育。那就是当你得到一件东西的时候必然是有东西失去了,所有的获得其实都是交易的结果。这个过程是下意识的,所以你根本不知道自己失去了什么。

你眼里只有钱的时候,你得到了钱,失去的可能是信任或者下一次合作的机会。而当你失去钱的时候,你可能得到的是认可及和谐的关系,这通常孕育着一笔更大数额的钱。失去是另一种得到,得到也是另一种失去。更大的人生格局,需要我从原生家庭的烙印里走出来,站在更高的维度去做取舍,能看多长远就看多长远。

我从一些人身上看到了他们父母的影子,其实这不是好事。你会发现,父母亲的价值观和思维定势会非常顽固且强大的影响你的人生,这种影响通常是负面的,可怕的是,这一切你根本意识不到。人的确是需要先走出父母亲那些糟糕的心智模式,才有可能活出属于自己的人生。但是,少有人真正做到。

Sort:  

Congratulations @rider-wu! You received a personal award!

Happy Birthday! - You are on the Steem blockchain for 1 year!

You can view your badges on your Steem Board and compare to others on the Steem Ranking

Vote for @Steemitboard as a witness to get one more award and increased upvotes!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9
TRX 0.15
JST 0.029
BTC 63438.65
ETH 2632.46
USDT 1.00
SBD 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