插秧的记忆

in #memory3 years ago

image.png
source
嫩绿的五月,是农忙的好季节,站在绿油油的秧苗田里,看着秧苗被阵阵微风吹拂,好似一块绿毯在空中摇曳,我居然有种倒头睡在上面的冲动。

“爸爸,我的秧苗都长这么肥壮了,我们家的秧田么还没犁出来,别个家的都准备插秧了。”爸爸慢不经心说,急么事,看天气预报近个把热都是好天,我先把秧田的水控一控,让太阳晒一晒,秧会长得更健硕。爸爸说的我不懂,但我觉得爸爸说一定是对的。

我喜欢跟着爸爸一起整理秧田,爸爸赶着牛拉24齿钉钯在秧田反复转圈,直至成浠泥为止,一是便于新秧苗生根;二是便手插秧时手不痛。然后撒上茶饼杀虫,就连田里蚂蝗也都抵挡不住这原始、环保的杀虫配方。

没有蚂蝗的秧田才是我们玩的灵魂,秧田里泥鳅吃了茶饼也露出了面,当你伸手去抓时,它又复活跑了,像喝醉酒了一样,追着抓乐此不疲,就算成了泥人也是乐在其中。拿着收获满满的战利品回家,不紧改善了伙食,还治了爱出汗的毛病。(这是别人告诉娘的,泥鳅熬汤可以治愈出汗的)

整理好秧田后,所有的自家人都会过来帮忙,仅凭一家之力怕错过最佳插秧季节,因为,有的秧田比较远,只要通力合作,分配好任务,各司其职才能事半功倍。

通常都是女同志们将秧苗株株扯起,用谷草捆成一把,排成一排放在,男同志负责用担子将这些秧苗送到水田里,把秧苗潇洒地抛出到每个点,然后,所有人卷起衣袖下田,用左手轻松地分好秧苗,另一只手快速地插下,一步步向后退去,就有一道道绿意生出,眼看起初的一个绿点变成一条条绿线,最后变成一片绿海,再由更多的人分株、种下,为田野披上一件绿装。

我也参加过插秧,刚开始感觉良好,但都被返工了,因为我插的秧成了s型,秧苗插得过深,间距大小不均匀。后来经过大人们的讲解,种田技术要求将秧苗插的不深不浅,深了容易被泥土掩埋,浅了容易浮苗,而且要垄棵对称,望去成直线状,以方便作物成长后耘田、光照及通风等,这对从事农活的人也可以说是一项技术活。

同时也是一种体力活,插了一排后,又要往返重新插,如此循环往复,一天下来不要说腰酸背痛,单就低首躬身坚持数个小时,也只有亲身体会才能感受到极其不容易。之所以坚持,因为种下的是丰收和希望。

插秧是件特别快乐的事情,有种过年的味道。因为,只有插秧的时候,娘才能上街买各种各样菜来招待客人,那个时候第一吃洋葱,那个味道让我终生难忘,前天家属吵了一盘子,我边吃边回忆起老堂屋里一桌子人饭的场景,大人们吃着菜喝着啤酒,聊着天,我们细仔拿碗夹着坐在地听大人们聊天…………

记忆的长河是悠长的,但是我却一直珍藏着那段回忆,那段美好的回忆。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8
TRX 0.12
JST 0.033
BTC 71297.37
ETH 3698.84
USDT 1.00
SBD 3.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