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媒体取悦读者的时代吗?

in #media5 years ago (edited)

这个星期,除了法国地标圣母院火烧顶尖倒塌之外,最大的国际新闻莫过于香港歌手许志安背着妻子郑秀文出轨小他21岁的TVB小花黄心颖。


照片来源:BBC

尽管4名主角:许志安、黄心颖、郑秀文,还有心颖bb的男友马国明已经出面说话,他们都希望“安心偷吃”事件能告一段落,但网民不罢休,不断留言攻击,一些还发表自己“爱情”看法。


照片来源:光华日报

媒体呢?

不断挖出安仔和心颖bb的“旧情史”,这边形容一个是花心大萝卜、一个是世界娇精,勾搭过这个人,背后偷吃谁谁谁,那边又挖出心颖bb要挖的是更厉害的人,比如:百亿大亨周焯华(洗米华)。

更不堪的是,一些媒体还爆料,说黄心颖姐姐也是小三,毒舌的网民直接抨击她们家养出了狐狸精。其实,这样是不是很多余呢?


照片来源:星洲日报

我之所以会从事媒体工作,是为了当个有影响力的人。因为我知道,媒体无论在哪儿说话都会深深影响一个人对一件事或其他人的看法,或许不完全说实话(没人知道它是真是假,除了当事人。),但至少是有凭有据的说话。

但现在的媒体呢?

如今的媒体可说是标题党,下的标题往往吸引读者的眼球,但内文却与标题不符,内容却空乏。又或者,深入报道一些新闻,挖掘人家的伤痛,掏空人家的隐私,为的就是独家,为的就是要满足读者的要求,为的就是人人所谓的高点击率。

但媒体真的需要这么做吗?


照片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网

今天,我也在反思一件事。

台湾前天下午发生了6.1级地震,我们从某某报道那里得知有大马人受了伤,但详情不太确定。我同事灵机一动,就打算联络负责单位,了解真正的情况。


照片来源:latimes.com

虽然对方很热情,也一直在更新消息,告诉我同事,伤者目前还在治疗中,也不多说什么。但我同事非常积极,又灵机一动,听说了伤者入住的医院,于是他尝试联络院方。

怎么知道电话通了,对方也愿意透露伤者的病情,得到的消息却是“伤者病危”。


照片来源:medicalxpress.com

我就在想:诶,那位台湾老先生那么积极联络我同事,却不透露伤者确切伤势,难道是不想说些什么?于是,我告诉他:不知道老先生是不是基于什么道德原则,不愿透露详情,不如你问问我们的上司吧。

其实,这对我们新闻部来说是好的,毕竟这可能是独家,而且还有声音记录,让大家更了解台湾地震的详情。

当然,上司就这样批了这则新闻,我也没告诉他我的想法。

但到了晚上,我脑袋不知怎么的,突然想起医院不是不准透露病人的详情的吗?

刚好,我和律师朋友聚会,就问了她。结果……是这个答案:诶,院方是不可以这样的,这是隐私叻。
就连我身边那位懵懂的男友也说:是咯,不是不可以透露的咩?


照片来源:privacyinternational.org

就这样,回到家后,我就一直反复地在想,我是不是做得不太好,这样是不是太不尊重伤者的家属?

难道,为了新闻的内容,为了满足读者或听众的好奇心,我们就要这样不顾一切,不假思索的,不考虑他人的感受吗?

我想,现今媒体需要好好想想这个问题吧?

以上纯属我个人看法,如有意见,欢迎分享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9
TRX 0.17
JST 0.033
BTC 64188.14
ETH 2766.12
USDT 1.00
SBD 2.66